土耳其地震致大型港口运营中断,铬矿供给受影响价格有望走高!这家公司拥有国内唯一的大型铬矿床,预计去年净利润暴增577%|研报PLUS

2023-02-09 16:10:14 和讯网 

  【今日导读】

  2月6日,土耳其发生两次7.8级地震,多地建筑被夷为平地,土耳其、叙利亚两国已有上万人遇难。据路透社报道,丹麦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集团表示,土耳其南部港口伊斯肯德伦港在地震中遭受了严重破坏,所有业务都已暂停。目前尚不清楚该港口何时恢复正常运营。

  土耳其是全球重要铬矿出口国,截止2021年,土耳其铬储量约为 0.26 亿吨,占比约为5%,储量位居全球第四位;铬矿产量约700万吨,占全球16.9%。本次地震致港口运作中断,或影响其铬矿出口。

  据海关数据,2022年中国自土耳其进口铬矿总量为94.78万吨,占总进口量的6.33%。

  研报要点】

  今年以来,在土耳其地震及国内库存偏低影响下,铬矿价格有望走高,铬矿产业链中铬铁矿和铬盐赛道两大龙头从中获益。

  【投资逻辑】

  供需失衡,铬矿价格上涨趋势明显

  受地震影响,土耳其南部省份通往地中海的大型港口伊斯肯德伦港持续发生火灾,运营中断。

  土耳其是全球重要铬矿出口国,截止2021年,土耳其铬储量约为 0.26 亿吨,占比约为5%,储量位居全球第四位;铬矿产量约700万吨,占全球16.9%。港口运作中断,或影响其铬矿出口,进而影响全球铬矿供给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铬矿库存已处在历史相对低位,1—2月铬矿到港量不足,加之未来消费恢复增长预期偏强,市场对铬矿供给紧缺预期升温。随着未来南方铁厂逐步复产,原矿、块矿等矿种价格有补涨的可能性。

  根据华泰期货,近期国内主流进口铬矿价格和主产区高碳铬铁价格双双呈上涨趋势。

土耳其地震致大型港口运营中断,铬矿供给受影响价格有望走高!这家公司拥有国内唯一的大型铬矿床,预计去年净利润暴增577%|研报PLUS

  铬矿产业链梳理:两条细分产业链值得关注

  铬产业链主要分为上游铬矿、中游铬产品、下游消费端三个环节。上游铬矿环节主要是铬铁矿。中游铬产品主要是铬铁、铬盐、金属铬等产品,其中铬铁又分为高碳铬铁、中碳铬铁、低碳铬铁、微碳铬铁,高碳铬铁是最主流的铬产品。下游消费环节主要分为冶金、化工、耐火材料等三个主要的板块。其中冶金行业占比高达90%,大部分用于不锈钢生产,化工行业占比约为5%,耐火材料行业占比约为5%。

土耳其地震致大型港口运营中断,铬矿供给受影响价格有望走高!这家公司拥有国内唯一的大型铬矿床,预计去年净利润暴增577%|研报PLUS

  (1) 铬铁矿——西藏矿业(000762)——海通国际

  独有的资源优势。拥有罗布莎地区铬铁矿资源超过200万吨,是中国唯一的大型铬矿床,地质保有储量丰富,潜在价值巨大;计划将通过勘探、再建、整合提升产量,2022 年实现扩产 15 万吨,2023 年铬矿做到 20 万吨/年,打造“中国铬都”产业名片,目标成为清洁能源钢铁示范性企业。

  发力新能源车领域。构建产能以抓住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市场等领域快速发展的机遇,开展盐湖绿色开发技术研发和资源整合调研论证,成为青藏高原矿产资源绿色综合开发利用的引领者。

  业绩显著增长。预计2022年预计实现净利润6.50亿元–9.50亿元,同比增长363.76% - 577.80%;预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6.40亿元–9.40亿元,同比增长472.99% - 741.58%。

  (2) 铬盐——振华股份(603067)——财信证券

  全产业链布局规模优势明显。振华股份是铬盐行业龙头,收购国内行业第二大公司后成为全球龙头,是全球范围内产能最大、铬化合物产品线最齐全、综合竞争力最强的铬化学品企业,作为行业龙头掌握定价权,在宏观经济运行较差的情况下实现了业绩较高增长,规模优势带来了较强的成本控制力,毛利率总体较高。

  受单一行业经济周期波动影响小。铬盐需求和GDP高度相关,传统的铬盐系列产品被称为工业“味精”,下游应用行业十分广泛,不对个别行业形成严重依赖。

土耳其地震致大型港口运营中断,铬矿供给受影响价格有望走高!这家公司拥有国内唯一的大型铬矿床,预计去年净利润暴增577%|研报PLUS

  切入长时储能路线。铁-铬液流电池储能技术是储能时间最长、最安全的电化学储能技术之一,十分契合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大规模、长时间的储能需求,其电解液中成本占比最高的原料是三氯化铬。财信证券指出,考虑到公司在铬盐行业的龙头地位以及电解液布局的先发优势,公司市占率至少在50%以上,2025 年对应 6-8 亿的利润空间。

  业绩良好。预计2022年度实现净利润为4.1亿元到4.4亿元,同比增加32%到42%。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7.34%。

  【目标估值】

  海通国际指出,预计西藏矿业 2022-2024 年 EPS 分别为 2.13元、2.88 元、4.43 元。我们基于西藏矿业 2023 年 EPS,参考可比公司估值水平,给予 2023 年 20 倍 PE 估值,目标价 57.6 元,首次覆盖给予“优于大市”评级。

  财信证券指出,预计振华股份2022-2024年实现净利润为4.16亿元、5.44亿元、6.8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82元、1.07元、1.34元,对应现价PE19.70倍、15.06倍和12.02倍。振华股份抗风险能力较强,铬盐行业整体有望触底回升,参考振华股份过去三年估值水平在17-24倍之间,我们给予振华股份2022年25-30倍的PE,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