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科集团回应流动性危机:向法院提出预重整申请,引入财务及产业投资者

2023-02-18 10:02:4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23年2月17日,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科集团”)发布一则《关于依法化解流动性困难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对于近期迈科集团的流动性危机进行回应。

  力求一揽子化解债务

  迈科集团在《通告》中表示,近年来,受世纪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地缘冲突与各种“黑天鹅”事件频发,冲击着大宗商品领域并剧烈搅动相关资本市场。此种局面的持续,令大宗商品贸易行业不得不面对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和市场震荡。多方因素交织下,2022年9月,迈科集团出现了经营性资金困难。

  迈科集团表示,面对问题,企业不逃避、不推诿,落实主体责任,积极与债权人及相关方沟通协商,力求一揽子化解债务问题。

  对于目前解决流动性问题的方式,迈科集团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何金碧此前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市政府非常重视,并于此前成立了工作专班,综合协调各方,力争合理、有序平稳、妥善处理问题,帮助企业度过当下的风险期,目前相关工作均在有序推进当中。不过,仍然需要一定的周期时间。

  此外,何金碧称,普遍来讲,对于发生流动性问题的民营企业,一些国有企业的合作或投资有要求,也有选择性,在此之前需要做好法律预判、资产评估等各项工作,目前也都在以有序合理的方式沟通解决。“我们集团重组一定会在政府的主导下,走市场化,法治化的道路,积极引进各种有意向投资迈科的产业和财务投资者。”何金碧如此表示。

  向法院提出预重整申请

  在此次《通告》中,迈科集团表示正式向法院提出预重整申请。

  迈科集团表示,为依法依规推动集团化险解困工作,在合理设计债务清偿方案、确保债权人公平受偿、使公司恢复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维护广大员工和各方利益的基本原则下,迈科集团近期正式向法院提出预重整申请。

  迈科集团称,将遵循法律要求,按照法制化、市场化原则,积极开展各项预重整工作,在依法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履行债务人的法定职责,引入财务及产业投资者,快速恢复大宗商品贸易主营业务。此举无论对社会、对债权人,还是对广大员工来讲,都是科学、务实化解问题的选择。

  什么是预重整?在制度依据上,2018年3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全国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会议纪要》中指出,“在企业进入重整程序之前,可以先由债权人与债务人、出资人等利害关系人通过庭外商业谈判,拟定重组方案。重整程序启动后,可以重组方案为依据拟定重整计划草案提交人民法院依法审查批准。”该纪要承认了预重整制度的合理性,鼓励企业对预重整进行探索。

  光大证券(601788)研报指出,预重整结合了重整和协商和解的优点,不必遵循严格的司法程序,通过利害关系各方的灵活协商,预先达成一致意见,将矛盾协调程序提前到重整申请受理前,既提高了法院通过重整申请的可能性,也为后续重整计划的提出和表决奠定了成功基础,缩短后续重整期间。同时,矛盾的提前解决也有利于重整计划顺利执行,提高重整成功率。

  上述研报表示,预重整的缺点在于缺乏司法制度的强制力保障,在预重整期间,债务人不能享受重整期间的优待。对债权人而言,预重整期间也缺乏对于债务人的监管和制约。因而在达成预重整协议之前,仍要经多方艰难的博弈。

  在《通告》中,迈科集团表示,在力争恢复主营业务的同时,还将采取各项举措盘活资产类业务,进行信用修复,调整业务模式,改善企业资产负债结构,提高经营能力,推动企业早日回归正常发展。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