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美牵手奔驰、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回收朋友圈扩容

2023-02-28 07:29:0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叶玲珍

  2月27日晚间,格林美(002340)(002340)发布公告,公司与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奔驰(以下合称“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宁德时代(300750)及其下属公司邦普循环就电池闭环回收项目签署构建合作谅解备忘录。

  按照备忘录约定,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将退役废旧动力电池交由格林美与邦普循环处理后,回收再生的镍、钴、锰、锂等关键原材料被重新供应至宁德时代的供应链,并用于生产梅赛德斯-奔驰的新电池;与此同时,各方将围绕电池回收技术与回收商业模式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探索与合作。格林美表示,本次合作将建立电池闭环回收体系,助力实现梅赛德斯-奔驰实现《雄心2039》发展战略,即最晚到2039年实现乘用车新车产品阵容在车辆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中和。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合作备忘录签署主体涵盖第三方回收企业、电池厂、整车厂,是回收领域“废料换原料”模式的升级版本,既保障了回收企业的废料渠道,也为整车厂、电池厂锁定了部分原料,在落实生产责任制的同时降低成本。

  事实上,此前格林美已通过前述模式与多家下游厂商达成相关合作。2021年,格林美与亿纬锂能(300014)签署了1万吨回收镍产品定向循环合作备忘录;2022年,又相继与容百科技(688005)、孚能科技、瑞浦兰钧等电池厂达成战略合作,约定以定向回收废料的方式,向前述企业返还电池级产成品;除此之外,格林美还与东风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签订合作框架,探讨“废料换原料”的合作模式,并共建共享回收服务网点。

  近年来,格林美在电池回收领域加码布局,相关板块业务持续壮大。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回收动力电池1.2万余吨(超过1.5GWh),同比增长超过130%,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297.73%,全面进入盈利阶段。目前,格林美下属4家子公司入选“工信部动力电池回收白名单”。

  在回收产能规划上,格林美目前建有荆门、武汉、无锡基地,现有总拆解处理能力达25万套/年,资源化处理能力10万吨/年,同时正在推进天津、深圳园区建设。海外市场方面,2021年完成韩国浦项动力电池回收基地2万吨废旧电池处理产线的建设和运营,并计划在欧洲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工厂。据悉,格林美的产能布局主要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部、成渝经济圈、海西经济圈等新能源汽车活跃地带,构建“2+N+2”模式。其中“2”分别指武汉、无锡两大电池回收处置中心,以及荆门、泰兴两大资源化利用中心,“N”为其他回收处置基地+其他社会回收网络。按照规划,格林美2023年动力电池回收业务计划销售20亿元以上,2026年动力电池回收量将达到30万吨规模。

  在格林美看来,目前是新能源快速增长期,还远没有到回收高峰期,现阶段虽离不开原矿资源的供应,但从长期来看,原料大部分将来自于回收端,而原矿资源仅仅是补充,未来的重点在于回收。

  业绩方面,得益于核心产品三元前驱体材料产能大释放及动力电池回收业务的强劲增势,格林美2022年预计盈利12亿元-14.77亿元,同比增长30%-60%。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