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回440亿要11年?再精明的马斯克也有被套牢的时候

2023-03-08 12:27:38 TechWeb 

TechWeb 文/胡晓利

自从去年10月27日以440亿美元价格收购推特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就开始对推特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试图让推特转型,让其业务更加多样化,而不再局限于广告收入。他宣称,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节省成本,防止公司破产。

早在去年11月份,马斯克就曾警告称,推特有可能会破产。去年12月份,他又称,该公司有望在2023年实现基本的“现金流盈亏平衡”。

到了今年2月初,马斯克又指出,过去三个月“极其艰难”,因为他不得不把推特从破产中拯救出来,同时他还要经营特斯拉和SpaceX。他表示,推特仍然面临挑战,但如果坚持下去,现在有达到收支平衡的趋势。

时间刚刚过去约一个月,马斯克就在当地时间周二举行的摩根士丹利投资者会议上表示,推特的财务状况正在改善,该公司的现金流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盈亏平衡,甚至可能在此期间变成正数。

看起来,马斯克似乎改善了推特的财务状况,并且已使推特免于破产。那么,他是如何做到的?据悉,马斯克在过去几个月里采取了降本增收的措施,但这些努力收效甚微,仅仅能使推特免于破产,并不能帮助推特赚到更多钱。

推特最大的难题还是在于怎么赚钱,怎么赚回马斯克的440亿美元投资。那么,马斯克什么时候才能赚回他的440亿美元投资呢?小编给算了下,这笔投资至少要超过11年才能赚回来。

“吓跑”500个金主,推特快撑不住了

实际上,自从马斯克收购推特以来,推特的营收就出现大幅下滑。本周,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推特在向投资者发布的最新消息中称,去年12月份,它的营收和调整后利润均同比下滑约40%,原因是一大批广告商停止在推特平台上投放广告。

马斯克收购推特前,广告是推特最重要的收入来源。马斯克收购推特后,出于对马斯克内容审核计划以及推特内部普遍混乱局面的担忧,再加上埃培智和IPG等全球主要广告公司建议客户暂停在推特上投放广告,广告客户纷纷撤出推特或者削减在推特平台上的广告支出。

市场研究公司Media Matters在2022年11月下旬的统计显示,在推特排名前100的广告商中,已有一半停止在推特平台上投放广告,其中包括Meta、可口可乐、通用汽车、大众、嘉士伯、通用磨坊和凯洛格百货公司等。

面对这种状况,马斯克曾在2022年11月4日在推特上抱怨称,由于激进团体向广告商施压,推特的收入大幅下降。不仅如此,2022年11月底,一位业内人士称,马斯克曾亲自给停止在推特上投放广告的公司CEO打电话斥责他们。

尽管如此,广告投放减少的情况也并没有缓解。2023年1月18日,外媒报道称,自从马斯克收购推特后,已有500多家广告主暂停在推特上投放广告。

另外,根据营销情报公司Pathmatics的数据,截至2023年2月下旬,在被马斯克收购前的百大推特广告商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已放弃在推特上投放广告。

除了暂停在推特上投放广告外,还有部分公司削减在推特上的广告支出。比如,全球最大的广告购买公司GroupM将推特平台的广告支出削减了40%-50%。

广告研究公司Standard Media Index的数据显示,在马斯克接管推特后,由于部分广告商削减了在该平台上的支出,推特2022年11月份的广告收入同比下降了55%,2022年12月的广告收入则同比下降了71%。

竭力避免破产,推特祭出降本增收大招

在广告投放减少,营收下滑的情况下,马斯克开始双管齐下,一边削减成本,一边努力增收。

为了削减成本,马斯克首先对推特举起了裁员“大刀”。据报道,自从完成对推特的收购后,推特在马斯克的领导下进行了一波又一波裁员,许多负责审核和政策制定的员工被解雇或离开了公司,推特广告业务团队的员工也在经历裁员后所剩无几。

去年12月份,马斯克表示,推特员工人数已从他收购推特之前的近8000人降至大约2000人。此后,该公司又多次进行规模较小的裁员,再加上员工辞职,推特的员工人数不断减少。

上周末,推特刚刚进行了新一轮裁员,此次裁员至少是自马斯克接管推特以来的第8轮裁员。如今,推特已解雇了数千名员工,员工总数减少了70%以上。

对于推特大幅裁员一事,马斯克曾在推特发文回应称,公司每天亏损超过400万美元(约2880万元人民币),裁员别无选择。

虽然就总量而言一些大型科技公司的裁员人数更多,但推特的裁员比例更高。目前,推特员工人数是10年来最少的,还不及2013年公司上市时的2712人。

如今,马斯克正努力用更少的员工来维持推特平台运行。不过,该平台一再出现故障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根据互联网观察机构NetBlocks的数据,今年2月份,推特至少发生了4次全球范围的故障。相比之下,2022年全年,推特只发生了9次故障。

就在本周一,推特刚刚发生重大宕机事故。NetBlocks表示,这是2023年里推特第6次发生重大宕机事故,而去年同期只有3次。

对于此次故障,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称,是推特数据访问工具的一个小变化引发了故障。“没有任何理由,代码堆栈非常脆弱,最终需要完全重写。”

除了通过裁员来削减成本外,马斯克还取消了员工福利,例如医疗保健和旧金山总部的免费午餐,并调整相关办公策略,例如取消远程办公制度,以进一步开源节流。

除此之外,马斯克还在2022年11月份宣布,计划每年节省1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和云服务成本。

本周二,他表示,为了改善推特的财务状况,他已将云计算支出削减了40%,并将推特的数据中心从3个减少到2个。

不仅如此,为了省钱、增加收入,马斯克还试图让员工购买推特办公室的绿植,甚至在网上拍卖推特办公用品(比如椅子)、工业厨房设备、雕像和办公室机器。为了省钱,他还炒掉了清洁工和办公室维护人员,造成办公环境恶化。

为了削减成本,推特还采取了一些比较极端的措施,比如,拒绝支付旧金山总部和全球其它办公室的租金;拒绝支付马斯克接管推特当周产生的近290万美元私人包机费用。

除了降本之外,马斯克也在想方设法为推特增收。据报道,为了留住广告商,推特曾推出被称为“史上最慷慨”的广告商激励措施,即如果推特广告客户的品牌广告支出金额达到一定水平,就会获得额外的曝光展示机会。在这之后,马斯克还为广告客户提供更多投放控制权,以吸引广告客户。

为了解决虚假账户层出不穷的问题,推特推出了改良版“蓝V认证”服务。在该服务推出后,苹果手机用户每月从原来的8美元升至11美元,而非苹果手机用户的订阅费用不变,仍为8美元。

另外,马斯克曾在2023年1月21日表示,推特将推出价格更高的“零广告”订阅服务。他曾告诉员工,如果公司不能产生可观的订阅收入,它可能无法度过当前的经济危机。

由于广告收入下滑严重,推特也考虑通过出售用户名来增加收入。去年12月份,马斯克曾在推特上表示,他希望清除推特上不活跃的账户,释放大约15亿个用户名。

除此之外,推特正努力在其平台上引入支付功能,这是该公司拓展新收入来源计划的一部分。当地时间周二,马斯克表示,未来仍计划在该平台引入支付功能,他相信“仅通过为人们提供便捷的支付选择,就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

虽然马斯克采取了降本增收的措施,但这些努力收效甚微。当地时间周二,马斯克表示,推特的“盈利能力很差”,每名用户可使其每小时盈利5到6美分。他补充称,他希望将这一数字提高到每小时15至20美分。

440亿美元收购推特,赚回成本要11年,马斯克图的是什么?

虽然在马斯克收购推特的当季,也就是在2022年第四季度,马斯克采取了降本增收的措施,但推特营收还是下滑了35%,至10.25亿美元,仅达到其内部预期目标的72%。而在马斯克接管推特之前,推特的营收可以达到最初预期的98%。

今年1月17日,推特的单日营收同比下降40%。据估计,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推特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可能会降至7.2亿美元左右。

如果取最高值计算,即按一个季度营收10亿美元计算,推特一年可营收40亿美元,就算公司成本降为0,也要11年才能赚回马斯克的440亿美元投资。

如果马斯克不能逆转推特广告营收下滑的颓势,那他的440亿美元投资就会被套牢的更久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