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相买入这些股!沪深港通扩容一周,这些赛道获青睐…

2023-03-21 07:07:22 证券时报 

 

新修订的《沪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自3月13日落地实施已有一周,新增纳入的1034只标的普遍受资金关注。

据证券时报记者估算,在新增纳入的沪深港通股票中,有11只股票获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超亿元,其中,舍得酒业(600702)、禾迈股份、晶科能源等获净买入金额超2亿元。

东兴证券表示,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加速推进,港股通和沪深股通的逐步扩容将成为重中之重,国内权益市场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A股将引入更多价值投资资金,中长期利好资本市场。

多股上周涨超20%

自2014年沪港通开通、2016年深港通开通以来,沪深港通先后将同股不同权公司、尚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科创板股票和ETF纳入标的范围,同时取消总额度,双向提高每日额度,优化两地交易日历安排等,不断优化互联互通机制,为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不同市场的投资提供便利。

此次扩容,沪深港通新增纳入标的超过千只,也是是史上最大规模双向扩容。沪市方面,沪股通股票基准指数由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扩展为上证A股指数,成份股覆盖将由沪市大、中盘股票进一步拓展至中、小盘股票,且每个行业可选取的股票不再受数量等限制,成份股数量大幅提高。从名单上看,符合纳入条件的沪股通股票共有1192只,市值合计51.11万亿元,市值覆盖率90.94%。

深市方面,深股通股票基准指数由现行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扩展为深证综合指数,基准指数成份股基本覆盖全部深市股票,成份股数量较扩大前的1000只大幅提高。从名单上看,符合纳入条件的深股通股票共有1336只,市值合计30.16万亿元,市值覆盖率86%。

港股通方面,本次沪港通下港股通标的纳入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范围扩大至与深港通下港股通标的保持一致,同时港股通首次纳入4家在港主要上市的外国公司。

从市场表现看,虽然新纳入的1034只股票普遍实现资金流入,但短时间内的市场表现并不同。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1034只股票中,341只股票上周实现上涨,其中,寒武纪-U周涨幅超30%,易点天下、彩讯股份(300634)、中油工程(600339)、万通发展等周涨幅超20%。

与此同时,也有新增纳入股票在北向资金流入的情况下,股价仍大跌。例如,红相股份(300427)上周获北向资金净买入156.10万股,但股价周跌20%以上。拱东医疗上周获北向资金净买入26.91万股,股价同样周跌超20%。

新能源等赛道股受关注

股价表现是多方面资金运作的结果,其中作为市场的风向标之一,北向资金在新增纳入的标的中买入了哪些股票,更受市场关注。

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受北向资金青睐的股票仍主要以新能源、白酒、医药等赛道股为主。舍得酒业上周获北向资金净买入140万股,以周成交均价估算,净买入金额达2.54亿元。禾迈股份、晶科能源等光伏赛道上的股票也获净买入2亿元以上。

宇通客车被新增纳入沪股通标的后,连续5日实现净买入,合计净买入1903.90万股,以周成交均价估算,净买入金额达1.90亿元。

储能赛道上的盛弘股份(300693)、中药板块股票佐力药业(300181)、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U、高铁第一股京沪高铁、矿山服务第一股金诚信(603979)等同样获北向资金上周净买入1亿元以上。

从持股变动比例来看,不少股票获北向资金增持股数占自由流通股本比例较大,其中,欧克科技上周获北向资金增持75.36万股,占比4.52%;金龙羽(002882)获增持350.26万股,占比3.34%;佐力药业、慧博云通、易点天下、通润装备(002150)等持股变动比例超2%。

调整机制不断优化

此次沪深港通股票大量扩容的同时,调整机制也在不断优化。为降低标的股票频繁调入调出的情况,沪深股通设置调出条件低于调入条件的调整缓冲机制。

《实施办法》修订后,沪深股通股票设置半年度、月度定期考察机制和临时调整机制。

一是设置半年度定期考察机制,每年5月底和11月底对上证A股指数成份股、深证综合指数成份股进行考察,一般于次月公布标的名单并实施调整(遇节假日将做适应性调整,具体时间以联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相关公告为准)。

二是设置月度考察机制,每月末对当月新纳入上证A股指数、深证综合指数或者当月被撤销风险警示的深证综合指数成份股进行考察,符合条件的一般于次月纳入沪深股通标的范围。

三是沿用临时调整机制,对于A+H股中的A股调入调出、风险警示股票和退市整理股票等类型股票的临时调出与现行安排一致。

“随着互联互通机制不断发展和优化,预期将有更多的A股上市公司股票纳入沪深股通标的,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上市公司的便利程度也将提升。”西南证券(600369)表示。

中金公司也表示,此次互联互通机制再扩容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符合条件的在港主要上市的外国公司将被纳入港股通股票标的。虽然初始变化只是打开了一个小的口子(4家外国公司),但见微知著,睹始知终,这一变化对于互联互通机制本身、资本市场和资本账户开放,乃至作为连通中国资本和外国资产的香港市场都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