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AI市场规模有望逼近8000亿 哪些公司进入商业化落地深水区?|风口金选

2023-03-23 09:43:21 和讯股票  CC

2024年AI市场规模有望逼近8000亿 哪些公司进入商业化落地深水区?|风口金选 

  5天注册用户数过100万,两个月用户破亿——ChatGPT的爆火出圈,直接带动了国内二级市场相关概念股上涨,汉王科技(002362)自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海天瑞声13个交易日内涨幅达260%、云从科技的门槛更是被机构踏破。

  这也让资本的目光再次聚焦到AI。据沙利文咨询预计,2020年到2024年中国AI市场规模将以44%的年复合增长率继续放量,并在2024年突破7993亿元。

  人工智能的产品形态和应用边界正在不断拓宽,在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浪潮下,市场对人工智能的投入与期望空前巨大,目前中国大型企业基本都已在持续规划投入实施人工智能项目,未来,随着中小型企业的普遍尝试和大型企业的稳健部署,AI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核心生产力。

  根据艾瑞咨询给出的定义,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涵盖AI应用软件、硬件及服务:主要包括AI芯片、智能机器人(300024)(商用)、AI基础数据服务、面向AI的数据治理、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与人机交互、机器学习、知识图谱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核心产业。ChatGPT引发的大行情后,哪些公司在AI领域的布局已进入商业化落地深水区?相关业务能为企业带来多少业绩提升?

  AI业务进入商业化落地深水区公司:

  (以下排名按照财报发布时间)

  汉王科技(002362)

  在NLP技术领域的全面性以及长期在行业端的深耕,已经逐步形成了以 AI+文本识别能力为核心、涵盖多种智能终端的丰富产品矩阵。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手写识别技术、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 OCR识别、业内领先的NLP自然语言处理等一系列领先技术支撑公司成为文本大数据领域的龙头企业。以”技术+产品+服务“的方式提供服务,形成“技术平台+行业赛道”的业务模式,在各行业赛道中寻找数字化、智能化的落地场景,并在全国重点战略城市成立分子公司搭建大营销网络,目前在司法、档案、医疗、金融、数字人文、教育等众多领域广泛应用。

  将于2023-03-25披露《2022年年报》

  浪潮信息(000977)

  中国最大的服务器制造商和服务器解决方案提供商,2022 年公司公司服务器、存储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全球前列,目前在 AIGC层面,浪潮信息已从算力,算法,和应用三个方面进行布局。

  2023-04-12披露《2022年年报》

  海康威视(002415)

  全球智能物联龙头厂商,国内最大安防视频监控产品供应商,专注于物联感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创新,提供软硬融合、云边融合、物信融合、数智融合的智能物联系列化软硬件产品。作为头部智能物联网公司,海康威视积累的感知数据丰富、底层平台基础扎实、可复用组件数量庞大,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先优势明显。近日,海康机器人的上市申请获深交所创业板受理。这意味着,海康机器人将成为继海康威视与萤石网络之后的“海康系”第三家上市公司。

  将于2023-04-15披露《2022年年报》

  拓尔思(300229)

  是国内最早从事自然语言处理(NLP)研发的企业之一,在AIGC方面,公司围绕传媒、政府等垂直领域的语料库积累已非常全面,在智能问答、自动写作或智能写稿、内容播报、创作智能辅助等方面亦有成熟应用场景。大数据领域,公司具有全球领先的智能检索技术,具备数据获取、数据治理、数据检索、数据分析挖掘全生命周期的技术能力。

  2023-04-20披露《2022年年报》

  格灵深瞳(688207)

  是国内 AI 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多项计算机视觉技术业内领先,在人脸及车辆识别、三维人体姿态、三维物体识别和行为识别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技术优势,根据2022年业绩预告,格灵深瞳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3,299.69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将于2023-04-20披露《2022年年报》

  科大讯飞(002230)

  智能语音技术方面深耕多年,AI 能力已在教育、医疗、政务等多个领域落地,具备场景和数据优势,在预训练模型方面,有坚实的相关技术积累,成为业界最广泛流行的中文预训练模型之一。

  2023-04-21披露《2022年年报》

  海天瑞声(688787)

  从事AI训练数据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业务,中国语音类基础数据服务行业的市场份额排名前五,是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数据标注提供商,提供 AI 算法模型开发所需的专业

  数据集,业务覆盖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等场景,并积极布局自动驾驶业务。

  将于2023-04-25披露《2022年年报》

  云从科技(688327)

  从事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及应用,面向客户提供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2015年公司自中科院孵化而来,成立至今坚持纯内资股权架构,曾参与制定多项人工智能国家级标准,承建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等,在行业内具备独特的影响力。跨镜追踪(ReID)技术获得了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冠军。

  2023-04-29披露《2022年年报》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