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大动作!启动人工智能领域专项部署工作;中东土豪参股荣盛石化,千亿龙头迎重磅利好;马云现身,谈了ChatGPT;A股再现分化格局,谨防短期出现回踩走势丨和讯早知道

2023-03-28 08:14:55 和讯网 

  行情回顾:

  周一,上证指数报3251.40点,下跌0.44%,成交额4535.86亿。深证成指报11647.94点,上涨0.12%,成交额6863.98亿。创业板指报2398.02点,上涨1.17%,成交额3146.03亿。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900只个股下跌。两市成交额11400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652亿。板块方面,医疗服务、ChatGPT、猪肉、光刻胶等板块涨幅居前,房地产、钢铁、家用轻工、造纸等板块跌幅居前。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6.9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78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16亿元。

  外围方面,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道指涨0.61%,涨近200点,纳指跌0.47%,标普500指数涨0.17%,石油股、银行股走高。据美国监管机构消息,第一公民银行将收购硅谷银行的所有存款和贷款。第一公民银行上涨54%,创出1990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第一共和银行涨超12%,花旗集团、富国银行涨超3%;半导体、消费电子板块走低,安森美半导体、美光科技跌超2%。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谷歌跌超2%,苹果、微软、Meta Platforms跌超1%。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拼多多跌超3%,爱奇艺、百度跌超2%。哔哩哔哩涨超1%,小鹏汽车、腾讯音乐小幅上涨。

  重要消息:

  1、科技部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科技部将推进面向重大科学问题的人工智能模型和算法创新,发展一批针对典型科研领域的“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用平台,加快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高性能计算中心与智算中心异构融合发展。

  2、财政部、税务总局昨日发布多条公告,涉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继续实施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等相关政策安排。另外,财政部发布关于延续实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优惠政策的公告,其中提出,延续实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分档减缴政策。

  3、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出,加强旅游消费类金融产品创新,为旅游者提供便利的产品分期贷款、小额消费信贷、先游后付等消费金融服务,加大旅游消费金融产品的宣传和合规教育,激发在线旅游平台的金融支撑能力和消费拉动能力。

  4、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3月27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在回答与TikTok有关的问题时,毛宁表示,我们已经多次就这个问题表明了立场。美方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情况下,一再对有关企业搞有罪推定,无理打压。专业的问题应当通过专业的方式来解决,打压别人,不能让自己更强大。

  5、中国电子技术标准研究院、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西省宜春市人民政府日前在宜春市召开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对接活动。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加快新型储能产品与太阳能(000591)光伏、关键信息技术、重点终端应用融合创新。支持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突破,提升先进产品供给能力。

  6、据“云谷教育”微信公众号27日下午消息,马云来云谷学校,和校园长讨论了未来教育。马云表示,ChatGPT这一类技术已经对教育带来挑战,但是ChatGPT这一类技术只是AI时代的开始。我们要用人工智能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被人工智能所控制。

  7、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继续实施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7年12月31日止,对物流企业自有(包括自用和出租)或承租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按所属土地等级适用税额标准的50%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8、中金公司:如果不发生比现在更大的金融风险事件,美联储或不会轻易降息。这次美联储或采取“高利率+临时扩表”的组合来应对通胀与金融风险的双重挑战。市场如此期待降息是希望“美联储看跌期权”再现,进而让市场重新回到股债双牛、资产价格全面上涨的“美好年代”。

  数据观察:

  1、杭州本月浙A小客车车牌竞价结果出炉。本月竞价的最低成交价为个人10000元,平均成交价为个人14969元。相较于2月的竞价结果,本月的最低成交价和平均成交价均再度下跌,2月最低成交价为15800元,平均成交为17379元。

  2、 统计局: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872.1亿元,同比下降22.9%。实现营业收入19.30万亿元,同比下降1.3%;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

  3、央视财经:随着第二批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试点恢复,目前国内出境团队游目的地已增加到60个。目前“五一”假期出境游产品预订已经提前进入高峰。业内表示,目前整个关注度最高就是新开放的这40国,比如伊朗、法国、意大利。今年整个出境市场,提前将近2个月预订。团队的价格较2月下降10%到20%。

  4、商务部:1-2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60.4亿元,同比增长35.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0.4亿美元,同比增长27.8%。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47.2亿美元,同比增长22.3%;流向批发和零售业40.9亿美元,同比增长17.2%;流向制造业、建筑业等领域的投资也呈增长态势。

  5、一汽奥迪在今年3月份对经销商推出了长库龄车辆销售支持政策。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3月上旬发给经销商的一份通知显示,为加快长库龄车销售,现推出长库龄车辆销售支持政策。一家奥迪4S店表示,目前奥迪多款产品优惠力度较大。其中,奥迪A6L中配两驱版优惠9万元左右,奥迪Q5L的优惠力度接近10万元。

  6、证券时报 :全面注册制下,沪市首批5家主板企业按照市场化询价方式确定发行价格,募资额区间为13亿元-33亿元,募资总额93亿元,略高于招股书中预计募投项目所需资金总额75亿元。业内指出,投资者应正确看待“超募”现象。

  7、SNE Research:在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排行前十的企业中,韩系电池制造商占据三席,销售额和出货量市占率合计分别达22.9%和26.5%。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销售量为690GWh,电池组市场规模达1255亿美元。其中,全球动力电池前十企业在全球销售额和出货量中所占比重分别达71%和93%。

  8、3月27日龙虎榜中,共40只个股出现了机构的身影,有20只股票呈现机构净买入,20只股票呈现机构净卖出。当天机构净买入前三的股票分别是中文在线(300364)、软通动力、掌阅科技(603533),净买入金额分别是2.27亿元、1.70亿元、9967万元。当天机构净卖出前三的股票分别是中国化学(601117)、拓维信息(002261)、兖矿能源,净流出金额分别是6.08亿元、1.47亿元、1.32亿元。

  9、3月27日,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卖出6.94亿元,连续两日流出;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78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16亿元。前十大成交股中,净买入额居前三的是长电科技(600584)、宁德时代(300750)、兖矿能源,分别获净买入3.41亿元、3.09亿元、2.71亿元。净卖出额居前三的是工业富联(601138)、东方财富(300059)、同花顺(300033),分别遭净卖出6.28亿元、3.5亿元、2.22亿元。

  公司直击:

  1、荣盛石化(002493)3月27日公告称,荣盛控股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10%加一股股份以24.3元/股的价格转让给沙特阿美旗下AOC,转让股份的对价总额为246亿元,本次权益变动旨在促成上市公司与沙特阿美及其关联方在石化领域的战略合作。双方就原油采购、原料供应、化学品销售、精炼化工产品销售、原油储存及技术分享等方面进行合作。

  2、返利科技(五天三板):发布股票异动公告,公司现有导购等主营业务与人工智能底层技术无关,公司目前不从事人工智能技术底层技术开发;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应用产品目前仅处于内部测试阶段,未公开上线,亦未形成经营成果。

  3、剑桥科技(603083)(两连板):发布股票异动公告,经核实,CPO技术主要由芯片公司研发推进,公司目前不生产交换芯片,不存在含CPO技术的芯片,没有取得与CPO相关的业务收入。

  4、广汽集团(601238):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AH8项目由与华为联合开发变更为自主开发,本次变更后华为将继续以重要供应商身份参与公司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及合作;项目总投资由9.25亿元调整为12.33亿元,资金来源自筹解决。

  5、石基信息(002153)发布股票异动公告,AIGC相关技术在公司业务中的实质性落地仍在内部探讨中,并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6、成都先导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计算科学与人工智能直接贡献的销售额及利润较小。

  7、雅克科技(002409)公告,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拟减持公司不超1%股份。

  8、复星医药(600196)公告,2022年净利同比下降21.1%,拟10派4.2元。

  9、三人行公告,与科大讯飞(002230)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机构视点: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源达认为,周一上证指数全天走出探底回升格局,午后分时上黄线领涨白线说明题材方向相对活跃。日线级别上收录长下影,说明资金承接度有所提升,最终收盘站上55日均线,接下来要注意能否进一步收复5日线、13日线以及34日线。操作策略上,指数再现分化格局,创业板明显强势,本身前期创业板回落幅度加大,在资金重视低位方向的背景下创业板不排除存在一波超跌反弹的行情,只不过盘面热点不缺乏下但轮动特征还是存在的,因此建议在注重避高就低的背景下,也要做好区分,谨慎追高近期接连有表现的个股,谨防短期出现回踩走势。

  宏观方面,光大证券(601788)指出,2023年1-2月,工业企业盈利同比大幅下滑,一是受到去年同期高基数扰动,二是需求仍然偏弱,体现在各行业营收降幅普遍大于成本降幅,在总量和利润率层面,均对企业盈利形成拖累。分行业来看,线下消费相关行业明显回暖,而装备制造业则普遍承压。向前看,稳增长政策发力见效,叠加产需两端继续复苏,将从营收端支撑企业盈利企稳回升。在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减税降费政策延续等支撑下,企业成本压力有望继续缓解。二季度起,同期高基数效应的影响也将明显减弱。在上述有利因素共同推动下,工业企业盈利有望步入修复通道。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