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板块有望接力数字经济?白酒、医疗之后,又一赛道来势汹汹!业绩弹性大韧性强、估值分位数低

2023-03-28 16:03:11 和讯网 

  摘要

  继白酒、医疗板块之后,商业百货、纺织服装等板块崛起。3月28日,三江购物(601116)、欣贺股份、云中马10CM涨停。

  ①大消费板块值得期待吗?哪些方向具备确定性机会?

  ②去年表现弱于消费整体,但业绩弹性大,需求改善动力强劲,估值有望修复

  ③高景气细分赛道,复合增长率达8.11%,本土品牌比海外品牌优势突出

  正文

  ①大消费板块值得期待吗?哪些方向具备确定性机会?

  东吴证券(601555)指出,看好2023年消费行业的复苏,随防疫政策放松、扩大内需战略推进,2023年消费行业有望供需两旺。供给端,政策上在消费企业供给有望得到充分的支持(如消费券,企业优惠,政策压制放松等),需求端,疫情的放开会使得消费需求和消费意愿进一步释放。我们预计2023年,消费行业不论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都是供需两旺的一年。

  东吴证券认为,六大逻辑,寻找仍然值得布局的消费细分领域:①疫情期间股价跌幅较大的标的,表明消费复苏预期尚未完全在股价中得到反馈;②业绩在疫情间受损较大,疫后复苏弹性较高;③估值绝对数值较低;④估值分位数低,估值处于历史上相对低位,随消费复苏估值有望修复;⑤拥有持续成长能力的高成长、高景气度赛道,消费复苏后有望实现长期的持续成长;⑥护城河明确,商业模式优秀的赛道,其具备明确的长期价值。

  首创证券指出,2023年,我们认为疫情的逐步缓和将推动出行及消费场景修复,压制的服装消费需求有望释放,短期库存去化仍是品牌端重点任务,预计23Q2服装企业库销比陆续回归正常水平。从竞争格局来看,疫情的冲击将进一步推动行业竞争格局分化,细分龙头韧性更强。

  ②去年表现弱于消费整体,但业绩弹性大,需求改善动力强劲,估值有望修复

  作为可选消费, 2022 年服饰零售略弱于消费整体,波动明显。

  山西证券(002500)指出,2022年纺织服饰板块跑赢大盘,饰品子板块表现相对领先。2022年,SW纺织服饰板块累计下跌14.66%,跑赢沪深300指数7.0pct,其中SW纺织制造、SW服装家纺、SW饰品板块累计下跌分别为14.58%、15.24%、12.83%。

  整体来看,SW纺织服饰板块除1月在春节降温及北京冬奥会催化下,短暂逆势上涨以外,其它时间板块与大盘走势基本一致,截至12/31日,SW纺织服饰PE-TTM为22.77倍,较2022年初的20.24倍小幅上涨,处于2020年以来三年估值水平25%分位以上。

  业绩方面,运动服饰22年业绩韧性凸显。国泰君安(601211)证券指出,2022年运动服饰龙头在疫情冲击下依然保持了较强的业绩韧性,李宁/安踏体育/特步国际/361度全年收入同比+14.3%/+8.8%/+29.1%/+17.6%,归母净利分别同比+1.3%/-1.7%/+1.5%/+24.2%。2023年至今随着线下消费逐步恢复,1-2月各品牌流水实现正增长,3月增长继续加速,同时库存环比显著改善。此外,部分女装品牌在疫情中受损严重,2023年业绩有望显著改善。

  ③高景气细分赛道,复合增长率达8.11%,本土品牌比海外品牌优势突出

  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全球户外运动用品市场规模达1600亿美元,预计2020-2025年按照复合增速8.11%增长。欧美地区依托成熟户外运动意识与完善基础设施(步道及公园等),户外参与度保持在50%以上,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国内起步较晚,2018年渗透率不足10%。短期内疫情影响下国内外参与度及户外产品消费快速增长,中长期看点在户外产品环保化、高端化升级趋势及国内户外政策支持下的渗透率、人均消费金额快速提升。

  中信证券(600030)认为,露营装备细分赛道中,目前品牌植入心智较弱,竞争格局分散。未来发展方面,本土品牌对比海外品牌未来发展优势明显:①本土品牌性价比选择多,更符合现阶段中国户外参与者消费水平;②部分海外品牌线上购买渠道匮乏,国内品牌对本地市场了解更加深入,能针对市场制定精细化管理方案,高性价比品牌也更容易实现渠道下沉。

  投资策略方面,首创证券认为,运动及户外高景气赛道龙头企业有望优先受益于出行及消费场景的修复,业绩及估值修复空间较大,持续看好运动户外及精致露营行业规模增长及格局集中,重点推荐品牌向上&积极优化变革的细分赛道龙头。推荐品牌升级&业务全球化的安踏体育,同时建议关注波司登、特步国际、361度、牧高笛(603908)等。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