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重要股东减持 TMT板块热度降温

2023-03-29 07:18:0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梁谦刚

  近期,国家大基金一期减持动作不断。3月27日晚间,雅克科技(002409)公告,因自身经营管理需要,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持有公司股份2379.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计划减持公司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475.93万股(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1%)。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减持金额上限约2.4亿元。周二早盘,该股低开后股价下探,收盘时下跌7.54%,股价跌破60日均线。

  大基金一期计划减持

  6家半导体企业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大基金一期已计划减持6家半导体企业。包括安集科技(688019)、景嘉微(300474)、万业企业(600641)、长川科技(300604)、国科微(300672)、雅克科技等。

  3月22日,安集科技公告,大基金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86.75万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同日,景嘉微公告,大基金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910.2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

  3月15日,万业企业公告,大基金拟减持不超过930.63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3月16日,长川科技公告,大基金计划减持不超过1215.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月17日,国科微公告,大基金计划减持不超过434.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TMT板块热度降温

  遭重要股东减持居前

  除大基金外,3月以来,多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发布拟减持公告。数据宝统计,3月以来共68家公司为净增持状态,拟净减持公司超500家,合计净减持375.54亿元。

  分行业来看,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通信、传媒等行业拟净减持金额排名前五位。除医药生物外,其余4个行业均为TMT(数字新媒体产业)板块,年内累计涨幅均超过10%,大幅超出同期上证指数。计算机指数年内累计涨幅34.76%,是涨幅最高的行业。计算机行业内,奇安信-U、佳缘科技、中科软、优刻得-W、概伦电子、太极股份(002368)等多股近期均推出减持计划。

  3月28日,TMT板块整体出现降温,其中电子指数下跌2.8%,行业成交额环比下滑21.08%。

  计算机指数下跌1.8%,成交额环比下滑11.84%,日线连续五连阳之后首次收阴。传媒和通信行业日成交额分别下滑14.42%、13.84%。

  数据宝统计,超百家公司拟净减持逾亿元,其中4家公司净减持逾10亿元,分别是中兴通讯、寒武纪-U、今世缘(603369)、奇安信-U等。数据显示,近半年内,这4家公司区间最大涨幅均达到80%以上,凭借AI题材的热炒,寒武纪-U、奇安信-U区间最大涨幅均翻倍。与上述4家公司一样,此前已积累较大涨幅的还有蓝色光标(300058)、景嘉微、天孚通信(300394)、汤姆猫、返利科技等。

  从业绩数据来看,按照年报、快报、预告净利润下限计算,19家公司净利润为亏损状态。预亏金额居前的是永辉超市(601933),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亏损27.4亿元。报告期内,较多门店短期暂停营业,主要城市居民线下门店的购物需求和消费心理均受到较大影响。此外,公司对部分长期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减值准备。

  亏损金额较高的还有春秋航空(601021)、蓝色光标、步步高(002251)、万达电影(002739)、和辉光电-U等。

  在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的同时,北上资金和融资资金也在减持部分股票。数据宝统计,上述重要股东净减持超亿元的股票中,3月以来按照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中兴通讯、伟星新材(002372)、蓝色光标、金域医学(603882)、一心堂(002727)、国际医学(000516)、顺络电子(002138)遭北上资金减持超亿元。

  相比之下,融资资金减持的力度较小,均不到亿元。3月以来,石头科技、梦网科技、今世缘、天孚通信、瀚川智能(688022)融资净卖出额介于0.5亿元至1亿元之间。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周靖宇/制图)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