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王者归来?信通院布局大模型技术+OpenAI进军人形机器人!四大核心应用场景机会多,Ta最有望引爆大行情

2023-03-29 09:31:42 和讯网 

  摘要:前期人气旺盛的AI概念股重挫,行情到头了吗?昨晚又有两则重磅消息催化,Ta最有望引爆大行情...

  关键词索引:AI概念、人形机器人(300024)、OpenAI、ChatGPT、电商、游戏

ChatGPT王者归来?信通院布局大模型技术+OpenAI进军人形机器人!四大核心应用场景机会多,Ta最有望引爆大行情

  聊点事:

  昨日,A股近期最热板块出现了回调。前期人气旺盛的AI概念股重挫,以ChatGPT板块为例,仅有11支个股飘红除岭南股份(002717)涨停外再无涨超5%的个股,热门赛道出现退潮效应。后市会如何呢?很明显,市场资金在大小盘股之间来回切换,但本质上依然是存量资金的博弈,在不同板块间做轮动。核心题材依然是数字经济方向,注意留意消息面以及技术面的反弹信号。

  中国信通院28日表示,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大模型技术创新发展及工程化应用落地现启动大模型技术及应用基准构建工作中国信通院将联合业界主流创新主体共同构建一套涵盖多任务领域、多测评维度的基准及测评工具AISHPerf-LargeModel推动我国大模型技术及应用的引领创新。

  此外,据报道OpenAI牵头,联合老虎基金与挪威投资者财团投资人形机器人公司1X 2350万美金,进军机器人行业。

  讲逻辑:

  东方证券(600958)认为,未来几年是AI大模型的快速发展窗口期,相关的算法、算力基础设施、下游B端通用应用软件、垂直行业领域和工业软件领域都有望迎来加速增长。

  天风证券(601162)指出,ChatGPT是生成式AI在发展过程中积累量变过程中的一次重要“突现”。建议关注ChatGPT四大核心应用场景:搜索、电商、游戏、虚拟人。一、搜索:微软在搜索领域已直接接入ChatGPT,或将直接提升搜索领域的占有率;二、电商领域:主要围绕人工客服替代和提升营销人员能力,国内对话型大模型的问世或将加速电商领域应用渗透;三、游戏:从代码和美术两个层面看游戏行业的整体制作成本与效率有望显著改善,而游戏内剧情和场景也有望实现定制化自生成;四、虚拟人:ChatGPT从源头上解决了虚拟人的使用成本问题,从替代中之人的角度看虚拟人也有望成为ChatGPT的应用的最佳化身和接口。

  中信证券(600030)研报指出,ChatGPT引领新一轮AI浪潮。该机构认为,机器人是AI技术的重要载体。ChatGPT与机器人的结合,将弥补当前机器人在智能性、易用性、经济性上的短板,有效提升机器人在各个行业的渗透率。该机构认为,今年机器人板块在基本面有拐点、政策有催化、市场有主题的共振下,板块将迎来整体性机会。我们维持机器人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

  选标的:

  用友网络(600588):公司推出的用友BIP3建立了超2300个企业服务应用模型、超70个的主题化AI大模型,助力企业应用AI技术。

  中大力德(002896):拥有减速器、电机、驱动器一体化的完整产品线,细分产品已达上千种,广泛应用于工业机器人、太阳能(000591)光伏跟踪系统、电动叉车、AGV无人搬运车、自动分拣系统、服务机器人等高端领域。

  昊志机电(300503):应用于协作机器人领域的产品已形成链条,包括控制器、谐波减速器、DD电机、驱动器、编码器、六维力矩传感器、机器人关节模组、末端执行机构(气动手指和快换模块)等。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