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张!5G毫米波商用迎里程碑,该地进入规模建设,通信巨头已披露“三阶段”规划

2023-03-31 07:03:48 数据宝 微信号 

 

继工信部新增了毫米波频段后,全国首张E波段(毫米波段)微波电台执照颁发。

据河北新闻网报道,日前,全国唯一E波段高容量微波试点转段会议暨首张E波段微波电台执照颁发仪式在雄安新区举行。在会上,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保定无线电监督执法局向雄安移动公司颁发了全国首张E波段微波电台执照。

这是雄安新区在2022年8月获批全国唯一E波段通信试点后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标志着试点工作进入规模建设和实际应用阶段。

E波段为毫米波频段。就在今年初,工信部对我国微波通信系统频率使用规划进行优化调整,新增了毫米波频段(E波段,71-76GHz/81-86GHz)。工信部表示,该调整进一步满足5G基站等高容量信息传输(微波回传)场景需求,并为我国5G、工业互联网以及未来6G等预留了频谱资源。

毫米波具有传输成本低、可用带宽高、系统容量大等优势。目前我国的5G网络部署采用的是Sub-6GHz,即频率在6GHz以下的中频段电磁波。

在5G开始部署初期,中频段5G更具优势,可以推动用户规模快速提升、应用快速拓展,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仅靠中频段已经无法满足5G行业应用需求,毫米波是发挥5G最大性能的关键技术,为实现5G的最优体验,中频+毫米波+低频相互结合的模式为最优解。

在全球范围内,美国5G走的是毫米波技术路线,FWA(固定无线接入)成为美国5G主要应用。英国在毫米波部署也开始行动,本月初,英国电信监管机构Ofcom已证实,将为包括5G在内的新移动技术分配26 GHz和40 GHz频段的毫米波频谱,其毫米波频谱将在火车站和足球场等繁忙地区提高5G速度和容量。

国内政策方面,2023年是我国《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收官之年。在该计划中,就提出有关毫米波的相关规划,包括:适时发布5G毫米波频率规划,探索5G毫米波频率使用许可实行招标制度,加快轻量化5G芯片模组和毫米波器件的研发及产业化等。其中,5G产业基础强化行动还提出要组织开展5G毫米波基站研发和端到端测试,加快技术和产品成熟,奠定5G毫米波商用的产业基础。

在毫米波具体应用落地方面,中国联通已披露5G-A时代毫米波总体规划。《中国联通5G毫米波技术白皮书3.0》披露,中国联通将分“三阶段”推进毫米波网络能力实现:2023年视频率政策情况,进行毫米波网络场景化部署试验;2024年进行R18等关键能力试验验证;2025年进行毫米波创新应用部署。中国移动则已完成5G毫米波关键技术验证。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毫米波频段首次纳入使用规划,以及雄安毫米波进入实际应用阶段,我国毫米波应用有望得到快速推广。随着未来毫米波频段使用许可的发放,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毫米波市场。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从上市公司角度看,多家公司已明确切入5G毫米波领域。

铖昌科技完成5G毫米波芯片多轮迭代开发,已经和主流通信设备生产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硕贝德实现了从24GHz到43GHz全频段覆盖的技术突破,这是一款宽频的毫米波射频前端芯片。信维通信具有多种毫米波天线的技术储备。盛路通信与华为在毫米波技术领域一直有合作。美格智能在4G、5G毫米波及Sub-6GHz产品上已有大量出货。

在互动平台上,博杰股份、雷科防务(002413)、和而泰(002402)、阿莱德、亨通光电(600487)、臻镭科技等均有回应。

业绩上看,概念股中,有13家披露了2022年业绩报告或预告,预增或扭亏的有8家。预增公司中,通宇通讯、英唐智控(300131)、环旭电子等增幅超过50%,盛路通信、红相股份扭亏。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