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华鑫基金:5月或为美联储此轮加息周期终点,A股市场向好趋势不变

2023-04-18 09:30:50 和讯投稿 

  上周市场小幅下行,沪深300指数下跌0.76%,万得全A下跌0.54%,上证指数表现较为稳健,上涨0.32%,逼近2月高点。从行业表现看,有色、建筑、石化、传媒等涨幅居前,食品饮料、计算机、农业、轻工跌幅较大。TMT板块开始分化,震荡加大。上周两市成交额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日均成交超过11000亿元,今年以来连续四周过万亿,融资余额也继续上行。

  3月中国出口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上周四海关总署公布了3月的外贸数据,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4.8%,进口同比下降1.4%,贸易顺差大幅扩大。而之前从出口订单指数等景气指标及亚洲一些国家外贸数据看,3月外贸是不容乐观的,市场普遍预期下滑超过5%。从外贸结构看,我国对一些新型市场出口增速大幅提升,对欧美的出口显著收窄,无论是机电产品还是轻工产品都出现了显著的正增长。去年四季度以来外需持续低迷,而如果美国进入衰退,外需压力更大。3月的数据将大幅缓解这种担忧。我们认为3月数据有一定的供给端因素,但需求端的多元化带来韧性也是需要重新审视的。展望4月,数据有望延续向好,全年出口增速需要上修。

  另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是CPI,上周美国劳工部公布了3月CPI,由6%降至5%,但核心CPI略有反弹,下行缓慢。由于核心CPI中的住宅分项占据较高权重,去年美国房屋价格已经见顶回落,我们预计下半年CPI住宅分项会出现快速回落,从而带来CPI加速下行。因此我们维持美联储5月或为此轮加息周期终点的判断。

  在外需修复、国内流动性保持相对宽松、海外通胀略有缓解的情况下,A股市场向好趋势不变。3月居民中长期贷款显著会回升,印证了之前的销售数据,虽然4月有些回落,但向好趋势不变。反观A股地产链股价表现较为低迷,预期悲观,进一步下行风险不大。TMT成交活跃,过去两周达到极高热度后短期赚钱效应可能会有所下降,需要去伪存真,我们相对看好自身技术实力足够强大能够快速在AI浪潮中抢占有利地位的公司。

  由于流动性相对宽松、经济持续温和复苏,我们认为成长方向依然是中长期主线方向,但风格会有所收敛,并逐步回归基本面。近期上市公司1季报密集披露,成为重要的投资线索:一是高景气成长方向,经历一年左右的回调后,当前具备较高的性价比;二是数字经济中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有望持续改善的方向;三是业绩稳定且在未来能够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大消费板块。另外,央企板块后续仍值得重视。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