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报批量拉响!A股"财务退"、"1元退"密集出现,多股跌幅超90%!(名单)

2023-05-11 07:09:04 证券时报 

 

目前,A股公司退市风险进入集中“兑现期”,最近一个月来陆续已有约20家A股公司收到交易所的退市事先告知书,这里面以触及财务类强制退市条件的公司居多。

另外,伴随着风险的释放,近日陷入“1元退市”危机的公司数量也明显增多,目前已有20家A股公司股价低于1元,这里面不少公司已连续数日股价低于1元,触及或提前锁定“1元退市”条件的公司接二连三。

有专家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常态化退市机制效果显现,A股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进一步增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进一步提升,长期看其将对国内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A股上市公司退市风险进入集中“兑现期”:财务类强退密集出现

年初至今,被交易所强制终止上市且已摘牌的公司尚不足10家。 

但未来一段时期,A股上市公司退市预计将进入密集“兑现期”,退市节奏将明显加快。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2022年报披露季刚收官不久。根据相关流程,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的公司,在披露最近一年年度报告后,将直接面临是否被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的考验。

据记者统计,随着相关公司年报的披露,A股市场收到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的公司快速增加,单是五一假期后短短数日的时间,已有包括*ST和佳、*ST光一、*ST必康、*ST顺利、*ST中潜、*ST奇信、*ST蓝盾、*ST银河、*ST易尚、*ST文化、*ST蓝光、*ST大通等多家公司披露收到交易所的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时间拉长到最近一个月,则已有约20家公司收到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按照以往经验来看,相关公司因已触及退市规定,最终被终止上市基本已无太大悬念。

从相关公司可能导致终止上市的条件来看,这里面触及财务类强制退市标准的情形居多,包括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净利润为负、净资产为负、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等。

银泰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建华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底沪深交易所在原有制度基础上优化调整,制定形成了“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等四类强制退市指标。其中财务类退市指标用组合类财务指标替代原有的单一净利润指标,着重考核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以往依“财技”或出售资产保壳的公司将被出清。当前随着2022年报披露落下帷幕,持续经营能力存疑,或触碰其它退市红线的上市公司集中谢幕A股。

多股已较高位下跌超过90%

上述收到退市事先告知书的公司普遍已因经营、业绩恶化等原因股价连续下挫,目前较历史高位的股价跌幅多数已经超过九成。根据以往经验,如果相关公司后续被正式决定终止上市并且进入退市整理期,股价多数会进一步下跌。 

表:部分日前收到退市事先告知书的公司股价自历史高位的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不少公司昔日可谓风光无限,如今不仅跌落神坛,还濒临退市境地,不禁令人唏嘘。 

比如*ST必康市值曾超过500亿元,年营收也一度逼近百亿元。在产品方面,根据*ST必康昔日公告,集团拥有陕西省名牌产品“必康唯正牌感冒清热颗粒”、“必康唯正补肾强身胶囊”、“必康唯正牌安胃胶囊”、“必康唯正牌八正片”等产品深受第二、三终端市场消费者认可;陕西必康还拥有丰富的产品系列及品牌,其中“心荣”系列产品以其独特的修复心肌功能优势及确切的疗效在心脑血管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心荣”品牌被认定为西安市著名商标。“必康唯正”和“博士宝宝”被认定为陕西省著名商标,主要产品以“博士宝宝”小儿感冒颗粒、小儿止咳糖浆、小儿化痰止咳颗粒为核心的儿科系列产品组合,在第三终端儿科用药中拥有良好的口碑。

Wind数据显示,*ST必康自历史高位的跌幅已超过90%,公司最新市值已不到50亿元。 

根据公开财报,*ST辅仁也曾是一家总资产超过百亿元的公司,净资产也一度超过50亿元,但随着公司连续陷入亏损,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已为负值,而且2022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从今年以来收到退市事先告知书的公司上市时间来看,既有不少上世纪90年代挂牌上市的累计上市时间已超过20年的老公司,也有上市时间不到三年的公司。从所属上市板来看,主板、创业板、科创板的公司都有,这在一定程度表明了退市制度威慑力的广泛覆盖性。

“1元退市”也接二连三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市场风险的释放,近日陷入“1元退市”危机的公司也明显增多,触及或提前锁定相关退市条件的公司接二连三。

据Wind数据,截至目前,股价低于1元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达到20家,数量为今年以来高位,远较今年一季度末和去年底要多。 

统计数据显示,上述20家最新股价低于1元的公司中,多达16家公司在今年一季度末股价还高于1元,这表明此类公司中,绝大多数是在今年4月份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后股价才开始进入1元以下区间。 

另据统计,上述20家公司中,仅1家公司今年4月以来股价上涨,其余19家公司在此期间股价悉数下跌,其中多达16家公司跌幅超过30%,这里面13家公司跌幅甚至超过40%。

表:目前股价低于1元的A股股票及其今年4月以来的涨跌幅

不少公司已连续数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

比如截至5月10日,*ST中天股票已连续14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人民币1元,即便后续6个交易日收盘都涨停,也将触及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的终止上市条件;截至2023年5月10日,*ST搜特股票已连续12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人民币1元,即便后续8个交易日收盘都涨停,也将触及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的终止上市条件。 

不久前,*ST蓝光已因触及1元退市条件收到退市事先告知书。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9日,*ST蓝光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

另外,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也在发挥作用。不久前*ST紫晶、*ST泽达因被认定存在欺诈发行等重大违法行为,已触及重大违法退市标准,上交所已启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这两家企业预计将成为科创板首批退市企业。 

陈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退市新规的实施,近年来退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加。退出新规进一步畅通了A股退出渠道,是国内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应有之义。随着常态化退市机制效果显现,A股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进一步增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进一步提升,长期看其将对国内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