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第二财季营收同比增长13%,流媒体业务亏损收窄、Disney+订户持续流失

2023-05-12 08:32:09 财经涂鸦 微信号 

“第二财季流媒体的表现不及市场预期。”

作者:杨雪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5月10日,华特迪士尼公司(DIS.US,下称“迪士尼”)公布了2023财年第二财季(2023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第二财季营收218.15亿美元,同比增长13.3%;季度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12.71亿美元,同比增长170.4%。

首席执行官Bob Iger(鲍勃·艾格)重返迪士尼近6个月,进行了多项重大战略转型,调整组织架构、裁员近万人,以实现在集团层面和细分业务利润端的改善,尤其是流媒体业务长期拖累利润。这是他回归以来的第一个完整财季,市场给予了高度关注。

具体业务来看,第一大板块的媒体和娱乐业务营收为140.39亿美元,同比增长3%。该业务营业利润为11.19亿美元,同比下降42%。Disney+流媒体服务在内的直接面向消费者业务亏损6.59亿美元,同比收窄26%;ESPN有线电视网络和ABC传统电视业务营业利润为18.28亿美元,同比下降35%。

第二大板块的迪士尼乐园、体验和产品业务营收为77.76亿美元,同比增长17%。该业务营业利润为21.66亿美元,同比增长23%,国际主题公园逐渐恢复盈利。上海、香港迪士尼度假区全面恢复运营,在放开后反弹显著,入园人数和人均支出表现强劲。上海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疯狂动物城》园区,有望进一步提高游客人数和消费水平。

第二财季流媒体的表现不及市场预期。其中,Disney+订阅用户数1.578亿,环比下降2%,不及市场预期的1.631亿,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ESPN+订阅用户数同比增长2%至2530万,略逊于市场预期的2550万;Hulu总的订阅用户数为4820万,和上季度末基本持平。

用户流失一是第二财季所供给的视频内容不够丰富,二是因为IPL版权问题,导致印度市场表现不佳,三是北美的标准版价格大幅上涨,尽管有低价广告版,还是拖累了订户增长。但Bob Iger对此表示满意,他将流媒体业务财务业绩的改善归功于公司为迪士尼的持续增长和成功所做的战略调整。

在随后的财报电话会议上,他表示计划将Disney+和Hulu合并为一个APP,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合并后,Disney+和Hulu将继续作为独立的服务提供,有利于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流媒体体验,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广告收入。

此外,Disney+还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提高无广告流媒体服务的价格,在欧洲上线有广告版的订阅服务,继续优化定价模式。

Bob Iger回归后的另一大动作,就是加速推新片进中国。今年在国内上映的迪士尼电影包括《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黑豹2》《银河护卫队3》《小美人鱼》《疯狂元素城》,其中多部同步北美发行。

针对当下的人工智能热潮,迪士尼管理层在财报会议上表示,人工智能有利于提高效率,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公司已经开始采用人工智能相关工具,并配备了相应的法律团队,以应对知识产权管理等诸多方面的挑战。

迪士尼在上个财季提到,需要立刻改善现金流。本季度自由现金流净流入2亿元,创近两年来单季度净流入新高,主要得益于利润改善。流媒体业务在上半年得到显著改善,Disney+在下半年有更为充沛的内容储备,包括新的剧集和多部大片,有望在第三财季继续收窄,第四财季重回正轨。

Bob Iger 表示:“我们对本季度取得的成就感到满意,包括流媒体业务财务业绩的改善。这反映出我们为迪士尼重新回到维持增长而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的战略改革是成功的。我们将在建立更高效、协同和简化的运营方式的同时,继续为消费者提供包括电影、电视体育、新闻和主题公园等方面的服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