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总经理隋强:聚焦“改革服务生态” 全面推进北交所高质量建设

2023-05-20 08:16:0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4月下旬以来,北交所迎来一波轮涨行情。北交所有12家上市公司4月份股价涨幅超10%。同时,北交所流动性环比改善,估值也有所提升。有声音指近期北交所交投活跃度明显上升是由转板带动的。

对此观点,北交所总经理隋强并不认同。在5月19日举办的第五届西城区企业上市主题交流活动上,隋强表示近期北交所流动性改善的原因,一是估值修复,目前,北交所整体估值很便宜,所以“聪明钱”涌来北交所寻找投资机会;二是优质企业带动,近来北交所新上市了一批创新成色足、业绩优良、赛道很新的朝气企业,为北交所的市场运行注入了新的活力。

隋强坦言,要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北交所当前市场规模还比较小,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可持续的市场生态还需要持续的巩固和完善。这其中既有投融两端本身结构的特点和市场所处发展阶段的约束,也有制度安排不能很好适应市场发展新形势、新需要的原因。但是,北交所全体员工都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并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市场建设。

截至目前,北交所共计有上市公司195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占比超4成。北交所平均每家上市公司融资额为2亿元,累计融资额在400亿元左右。隋强表示,北交所构建了一套小额快速持续接续的公开发行制度,体现了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普惠金融的理念。

隋强还表示,下一步市场建设中,北交所将聚焦“改革服务生态”,全面推进北交所高质量建设。

在持续深化改革方面,隋强表示,北交所是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新探索,必须通过不断改革创新,逐步提升制度安排的适配性、契合度,更好地满足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需要。北交所将在前期探索基础上,发挥好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问题导向,不断加大改革力度,聚焦高质量扩容、流动性提升等市场建设中心任务,研究推进市场关键制度创新。

一是优化企业上市机制。落实国家战略部署,聚焦更早更小更新的企业,统筹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完善发行上市准入安排,进一步提高效率、明确预期,降低企业上市成本,让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对接北交所上市。二是完善市场交易机制。针对中小市值企业流动性较弱的特点,推进交易机制创新,研究扩大混合做市、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不断优化投资者结构,扩充投资者数量,提升交易效率、促进交易达成。三是优化发行承销制度。着眼于促进一二级市场均衡发展,统筹优化发行定价和配售机制,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导向,充分尊重市场博弈和交易习惯,推动形成良性新股发行生态。

在大力加强服务方面,隋强指出,北交所将突出“开门服务”:贯彻开门办市场的理念,全面实施服务内容清单化管理,深化阳光用权、透明审批,切实提升服务标准化、透明化、规范化水平;突出“直达服务”: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方式,坚持深入一线、直达基层,强化管家式服务、面对面服务、上门服务,围绕市场主体最关心的问题,落实一批“便企惠企”举措;突出“精准服务”:坚持以服务对象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中小企业、投资者、中介机构等核心市场参与主体特点,分类型、分环节提供有针对性的精准服务,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在综合行动方案中,北交所将特别推出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综合服务计划,实施全业务线合力服务专精特新的一系列务实举措。

在着力优化生态方面,隋强表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既不能仅靠市场力量驱动,也不能简单依靠行政命令,需要贯彻普惠金融理念,综合运用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调节等多种方式,构建一套符合商业逻辑、可持续的利益机制,推动形成各方积极参与的良好生态。

隋强介绍称,北交所接下来将重点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发挥行业机构的带头作用,推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等树立金融报国情怀,加强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关注力度、服务力度和投资力度。二是发挥北交所的枢纽功能和平台作用,主动加强与产业、司法以及地方政府等各方面的政策协同,引导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中小企业、初创企业聚集,向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早期延伸。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