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金选|AI赛道GPU独领风骚!景嘉微有望化身“国产版英伟达”?押宝GPU能否力挽狂澜?

2023-06-06 16:11:36 和讯网 

  包括景嘉微(300474)在内的国内芯片上市公司,长期发展无疑亟需突破诸多包围圈,比如全球市场寡头垄断格局、后摩尔时代先进制程发展受阻等摩擦力量。

  本次景嘉微乘着AI东风挺进GPU市场腹地,能否别开生面的既焕发业绩能量,仿效英伟达借助GPU登上科技巅峰搅动一波投资热潮,同时又逐步缩小与国际巨头的差距?

  1、风起云涌的AI赛道,GPU独领风骚?

  半导体板块在资本市场酝酿复苏之际,部分半导体公司已经乘风而起,开启大规模投资,景嘉微、中芯集成两大IC公司同时宣布大手笔加码主业。

  以图形显控作为核心业务的景嘉微,其主营产品还包括小型专用化雷达和芯片领域,但是,今年以来,以G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快速发展,受益于算力需求的爆发式增长,景嘉微开始将目标瞄准需求大增的GPU市场,启动造芯运动。

深度金选|AI赛道GPU独领风骚!景嘉微有望化身“国产版英伟达”?押宝GPU能否力挽狂澜?

  近日,景嘉微披露了《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以下简称“发行预案”),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不超42.01亿元,将用于高性能通用GPU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通用GPU先进架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令算力芯片市场骤然沸腾。作为算力的硬件基础, 当前主流 AI 芯片包括 GPU、FPGA、ASIC 等。根据亿欧智库数据,2021 年国 内 AI 芯片市场规模达到 426.8 亿元,受益于算力需求的爆发式增长,预计 2025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 1780 亿元,2021-2025 年复合增长率为 42.9%。

  庞大的AI算力芯片市场中,GPU称得上独领风骚。根据 IDC 数 据,2021 年国内 GPU 芯片市场规模为 377 亿元,占AI 芯片市场份额接近 90%。GPU又称视觉处理器、显示芯片,是计算机的核心芯片之一,具有较高的资本和技术壁垒,当前全球GPU市场由少数国外企业垄断。

  全球GPU市场寡头垄断格局一方面导致进口GPU产品供应在型号和性能等方面相对受限,无法完全满足国内企业的应用需求。

  另一方面也形成了对进口GPU产品的长期依赖,导致国内高性能GPU芯片的技术演进相对滞后,产业链存在短板,国内企业亟需塑造国产GPU产业链,因此景嘉微加码GPU,既迎合市场需求,同时也加速行业国产化替代进程。

  事实上,在图形处理、高性能计算等需求拉动下,全球 GPU 芯片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根据海外市场研究公司 Verified Market Research 数据,2021 年全球 GPU 芯片市场规模为 335 亿美元,预计 2030 年将达到 4774 亿美元,2021-2030 年复合增长率为 34.35%。假设国内GPU 芯片市场增速与全球相同,预计 2030 年,国内GPU市场规模将达到 5377 亿元。

深度金选|AI赛道GPU独领风骚!景嘉微有望化身“国产版英伟达”?押宝GPU能否力挽狂澜?

  2、景嘉微忽现亏损,押宝GPU力挽狂澜?

  实际上,不只是外部群狼环伺,景嘉微自身也开始遭遇盈利瓶颈,经营瑕疵逐步放大,亟需新兴业务重新构建盈利动力。2022年度及2023年一季度景嘉微的经营业绩已经有转头向下的迹象,盈利能力走弱甚至业绩亏损的风险已经陡然而升。

  一方面,受宏观经济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芯片领域产品应用较多的信创产业需求较低,下游客户采购量下降。

  另一方面,受下游客户产品交期影响,景嘉微图形显控领域产品、小型专业化雷达领域相关产品销售规模下降。这些因素导致其2023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下降,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

  回顾历史业绩,景嘉微营收曲线和利润曲线的背离分化日渐明显。自2020年至2022年度,景嘉微实现的营业收入为6.54亿元、10.93亿元和11.54亿元,呈现出增长的趋势,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8亿元、2.93亿元和2.89亿元,可以发现,在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归母净利润在2022年却出现了转头向下的迹象。

深度金选|AI赛道GPU独领风骚!景嘉微有望化身“国产版英伟达”?押宝GPU能否力挽狂澜?

  在2023年一季度,这种背离程度进一步扩大,景嘉微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18.20万元、-7067.87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了81.98%,而归母净利润和上年同期相比,由盈转亏,下降了191.44%。在这青黄不接之际,AI驱动下市场需求突然大增的GPU市场,令景嘉微眼前一亮,倾其心力投注其中。

  如果将募集金额和资产规模进行比对,就能明显的探知到景嘉微的雄心壮志。在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方案中,景嘉微拟最高募集42.01亿元,这相当于其2023年一季度末总资产的108.36%、净资产的129.10%。景嘉微想通过本次增发股票,资产规模扩大逾一倍,相当于自我繁殖出另外一个景嘉微。

  3、起底景嘉微实力,距英伟达还有多远?

  此前,由于海外对GPU等高性能芯片的出口管制不断升级,景嘉微等国内头部AI芯片企业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景嘉微在 GPU 设计及特定领域应用方面形成一定的技术、品牌等综合优势。

  首先,在科技基因和资源储备上,作为一家依靠完全自主研发,成功研制出 GPU 芯片产品并实现产业化的 A股上市公司,景嘉微现有 GPU 芯片产品已在信创领域不断实现市场拓展。

  经过长期的适配和推广,目前景嘉微JM7 系列图形处理芯片(GPU)已在通用领域实现广泛应用,JM9 系列芯片已逐步实现在政务、电信、电力、能源、金融、轨交等多领域的试点应用。公司将以 JM5400 研发成功为起点,不断研发更为先进且适用范围更为广泛的一系列 GPU 芯片。

  其次,在人力配置和技术储备上,研发高端GPU芯片,起码要有千人大型研发团队,截至 2022 年末,景嘉微共有研发人员 896 人,已成为中大型芯片设计公司。

  截至 2022 年末,景嘉微共申请 238项专利,其中 87 项发明专利、29 项实用新型专利、4 项外观专利均已授权,登记了 119 项软件著作权,登记了 2 项集成电路布图。

  从整体市场份额来看,目前GPU芯片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仍主要为英特尔、英伟达、AMD三家企业,占据了接近100%的市场份额,国内企业目前尚无法与英特尔、英伟达、AMD等企业在产销规模上竞争。

  同时,国内IC设计行业发展迅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面对这样的市场格局,景嘉微自认为其产品市场占有率较低,在技术实力、市场份额方面和境外竞争对手相比均存在差距,面临较大的国内外品牌的竞争风险。

  尽管GPU市场空间巨大,但相比英伟达和AMD,国内GPU厂商的营收规模较小。财报显示,身为GPU龙头的景嘉微2022年营收为11.54亿,而英伟达2023财年第四财季营收就超过60 亿美元。

  不过,本次发行完成后,景嘉微总资产及净资产规模将相应增加,公司的资金实力将得到有效提升,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本次发行有利于景嘉微充实资金、优化资本结构,有利于增强财务稳健性和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