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葵花药业实控人涉故意杀人案 股价跌5.27%

2019-04-10 15:47:57 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4月10日,有媒体报道称,葵花药业(002737)原董事长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被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检察院批捕,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时间为1月29日,目前该案仍在侦办中。对此,葵花药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关彦斌现已不属于公司的董监高人员,公司不予置评。

  资料显示,葵花药业曾于今年1月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关彦斌因个人年龄原因申请辞去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不过,公告中也亦披露,关彦斌辞职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不会影响公司经营管理工作正常进行。

  资料显示,1954年出生的关彦斌,今年65岁,黑龙江五常人,满族,毕业于黑龙江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曾经是一名空降老兵。关彦斌创办葵花药业之前曾当过兵、做过公务员、经营过砖厂和塑料厂,还曾是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退伍后被分配到五常县塑料厂,后来当上厂长。

  1998年的4月29日,葵花药业的起点“黑龙江省五常葵花药业有限公司”,本是一家濒临倒闭的国有药企,当时由关彦斌等46个自然人股东支付对价1494.68万元,改制为民营企业。企业成立时,公司愿景是像“千百葵花”一样,永远追逐阳光。

  改制后的葵花药业,关彦斌持股比例达59.85%,其妻张晓兰也是股东之一,有0.76%比例的股权。

  2014年12月30日,葵花药业在深圳中小板挂牌交易,关彦斌和张晓兰同为葵花药业的实控人。

  上市仅3年半,葵花药业2017年7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关彦斌、张晓兰夫妇离婚,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关彦斌一人。两人离婚当天,张晓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葵花药业董事、副总经理职务。

  据媒体报道称,此次事情的起因或许是关彦斌因与前妻发生纠纷,两人发生肢体冲突。扭打中,关彦斌失手将前妻殴打成植物人被警方控制,其前妻处于昏迷状态。2019年初,其儿子签署谅解书后,关彦斌办理取保候审。

  公开资料显示,葵花药业是以生产中药为主导,以“化学药、生物药”和“健康养生品”为两翼的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品牌医药集团企业。形成“小葵花”儿童药品牌、“葵花”消化用药品牌、“葵花蓝人”呼吸感冒药品牌、“葵花爷爷”心脑血管用药品牌等的强大品牌集群。

  对于实控人被逮捕是否会对上市公司产生影响,有律师指出,根据《证券法》等相关规定,当公司董事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公司的情况发生较大变化时,上市公司应当在两交易日内将重大事件情况予以公告,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

  根据《证券法》第六十七条,持有公司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其持有股份或者控制公司的情况发生较大变化的,以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及时将有关该重大事件的情况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证券交易所报送临时报告,并予公告,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同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及时”是指自起算日起或者触及披露时点的两个交易日内。

  截至4月10日收盘,葵花药业报18.17元,盘中跌幅一度达到8.86%,最终跌幅5.27%。(完)

  作者:乔迪

(责任编辑:汪青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