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涉足工业大麻被深交所关注 兴民智通:此时布局合理且必要

2019-04-15 04:29:4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彭斐每经编辑徐斐

在2016年由兴民钢圈(002355)更名为兴民智通(002355,SZ)后,这家原本生产汽车钢制轮毂的企业,在跨界的路上越走越远。

近日,兴民智通宣布涉足资本市场热点产业工业大麻,受到了深交所关注。但在4月13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中,可以发现兴民智通似乎铁了心要继续跨界,并认为此时在工业大麻产业开展相关布局合理且必要。

4月13日,兴民智通董秘宋晓刚向《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表示,在保持汽车主业不变的前提下,涉足工业大麻或许会带来一种预期外的收益。

机构持牌照“找上门”?

“2019年3月27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禁毒部门严把工业大麻许可审批关,并声明我国未批准工业大麻用于医用和食品添加。”4月10日,深交所在对兴民智通的关注函中如是称。

就在当日,兴民智通披露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驰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驰胜)与杭州暾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暾澜)、昭通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昭通天麻)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三方拟在云南省共同投资设立一家由上海驰胜控股不低于60%的合资公司,注册资金暂定5000万元,未来视情况总投资额可增至不超过5亿元。

该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工业大麻种植及下游产品研发生产等相关业务。兴民智通披露,拟在云南等省份合法种植工业大麻,2019年拟种植面积不超过1万亩,未来两年可扩展至4万亩。

“原先我们没想往这个方向上靠,是有资质的一方找到我们,我们认为对方的(工业大麻种植)牌照有一定的价值。”宋晓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兴民智通称,杭州暾澜对全球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有较深研究和广泛的行业资源,昭通天麻为云南省知名农业种植企业,拥有可供工业大麻种植的土地面积4万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杭州暾澜实控人姚勇杰同时担任香港雄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目前,雄岸科技已在黑龙江、吉林等地布局工业大麻产业。

公开信息显示,工业大麻指四氢大麻酚含量低于0.3%的大麻,其区别于毒品大麻,主要应用于农业种植、纺织、服装、造纸、新型建材等领域。今年以来,工业大麻受到资本市场极大关注,热度不亚于此前的区块链。

兴民智通宣称,将通过合作、收购或直接投资建设等方式,使合资公司拥有工业大麻加工工厂;并设立研发机构,重点开发以工业大麻为原料的高端电子烟耗材、适合食品饮料行业的相关添加剂以及可供大麻类药物研发及生产的高纯度原材料。

自称布局合理且必要

虽然否认蹭工业大麻热点,但受这个资本热词影响,在投资工业大麻的计划提上日程后,兴民智通的股价确实受到了影响。

4月12日,兴民智通公告称,2019年4月10日、4月11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在核实相关情况后,兴民智通称,除4月10日披露《关于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拟成立合资公司从事工业大麻种植及下游产品研发生产等相关业务的事项外,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涉足工业大麻产业的影响,监管层早已关注。在兴民智通披露拟涉足工业大麻产业后,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于4月10日向兴民智通下发了关注函,围绕工业大麻连发6问。

深交所要求兴民智通说明与交易合作方开展上述合作的可行性、与公司主营业务的关联性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并要求结合行业监管政策,说明合资公司筹划的重点业务范围是否合理可行。

4月13日,兴民智通对上述关注函进行回复。兴民智通称,公司本次进入工业大麻的种植和加工业务,是公司为开拓新业务领域、提高股东回报、维护中小投资者权益而进行地积极探索。

4月13日晚间,宋晓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长远来讲,这件事情在不影响我们主业的前提下,或许会给我们带来一种预期外的收益。(工业大麻)行业有可能在我国会有蓬勃发展的趋势,当然这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兴民智通称,根据市场相关数据,工业大麻提取物大麻二酚作为原料目前市场价格较高,随着应用领域不断开拓,预计未来将有较强的市场需求。因此公司认为,此时在工业大麻产业开展相关布局是合理且必要的。

“如果这个有比较好的发展,对上市公司业绩会有正面的影响。当然前提是我们的汽车主业不变,如果这边能‘开一朵花’的话,那就更好了。”宋晓刚称。

不过,兴民智通在公告中提道,该合作事项尚处于筹划阶段,合资公司成立后尚需组建经营管理团队等,新公司经营将面临法规、政策、经济、市场等变化和自身经营管理等不确定性因素,短期内的经营收入和盈利尚无法预测,并且有可能会产生亏损。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