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储能元年”里行业发展如何?一文读完锂电池企业财报

2019-05-08 18:56:42 和讯名家 

  作者 |  宋琪

  2018年,行业里把它称作“储能元年”。在这一年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稳定发展及电力改革的积极推进使储能行业开启了新纪元。

  这一年,不仅电池容量的增长突破了1GWh,当年投资运营的储能项目也比2017年翻了几番,这似乎都预示着前景光明的储能行业终于等来了“厚积薄发”的新阶段。

  那么这一年的储能企业表现如何?华夏能源网(微信号:hxny100)特别整理了储能行业中,最火爆的锂电池版块的相关上市企业2018年的财务报表,让我们一起从企业的年度成绩单中,看看储能元年哪家抓住机会旗开得胜,哪家又错失良机惨淡经营。

  营收榜

  从营业收入来看,比亚迪(002594)以1300.55亿的营收成绩傲视群雄,以绝对实力稳稳占据营收榜榜首位置。除此之外,中天科技(600522)、宁德时代、德胜电池、阳光电源(300274)等8家企业营业收入均突破百亿大关,营收破百亿的企业占到全部企业的30%。由此看来,储能企业的2018年营收状况总体良好。

  而从企业营收的变动来看,30家储能企业中有25家企业都保持了营收的正增长,其中华自科技(300490)的营收增长率更是突破了100%(122.18%),成为30家储能企业中营收增长最快的企业。在余下的5家营收较去年下降的企业中,珈伟新能的下降幅度最大,达50.84%,其次为美都能源(600175)和科陆电子(002121),这两家营收较去年相比分别下降18.63%和13.36%。

  净利榜

  从净利润项来看,30家企业这个有7家企业净利润突破10亿元,占比23%;而科陆电子、东方精工(002611)、美都能源等5家企业利润出现亏损的状况。其中科陆电子继营收较去年同期下降以来,再次遭遇了利润亏损的情况。

  2018年对于科陆电子,就像其董事长饶陆华在公开信中所描述那样,“过去一年,我们经历了最冷冽的冬天”。

  除了银行抽贷,融资困难,企业资金链断裂,流动性受限之外,科陆电子激进扩张的的“后遗症”也一并爆发了出来。企业扩张速度超过其本身体量所能承载的难题本已足够让饶陆华焦头烂额,谁知屋漏偏逢连夜雨,原本看好的百年金海偏偏同时掉链子,2018年,其净利润亏损了3.73亿。

  内外交困的科陆电子不仅经历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36%,净利润更是直跌-411.18%,出现了12.2亿的亏损。

  净利润同比下跌的企业并不止科陆电子一家,从整理的数据来看,30家企业里有50%的企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但在这15家企业中,营业收入破千亿,利润的较去年同期下滑的比亚迪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其实,比亚迪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下滑的情况,并且下滑幅度在不断增大。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过去,比亚迪的利润与政府补贴的相关性很强,而近年来,随着补贴不断的减少,甚至退出,势必会对比亚迪的利润产生明显影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夏能源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