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资驰援民企发挥“1+1>2”效应 四川发展拟入主清新环境

2019-05-16 03:17:4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李乔宇

A股市场又现国资驰援民营上市企业。

日前,深市上市公司清新环境(002573)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世纪地和于2019年4月28日与四川发展旗下国润环境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同意将其所持清新环境2.74亿股股份协议转让给国润环境,转让价格为每股9.08元,转让总价合计为24.85亿元。

这意味着,清新环境或将易主四川省国资委。公告数据显示,如果此次股权转让得到相关部门批准并顺利实施,国润环境将持有上市公司25.31%的股份,成为清新环境的控股股东,国润环境的实际控制人四川省国资委将成为清新环境的实际控制人;世纪地和持有清新环境股份2.16亿股,占清新环境总股本的20%。

发力“1+1>2”的效应

对于清新环境而言,国润环境能为其带来直接的资金支持。谈及此次权益变动的原因,清新环境方面谈到,此次权益变动系世纪地和协议转让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以满足世纪地和发展战略需求和资金使用需求。同时为上市公司引入优质投资者,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以规范治理、商业信用提升、多元化业务拓展等为共同目标,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对于国润环境而言,清新环境的业务布局、市场空间以及科研实力又将与国润环境形成互补。

谈及国润环境入主清新环境,国润环境董事长李顺将之形容为“1+1>2”的效应。“国润环境成立5年以来,在业绩和资源上形成了一定积累。”李顺对《证券日报》等媒体记者谈到,而随着与清新环境的实现合作,双方将实现更多的优势资源整合。

“我们的协同性是很强的。”李顺对《证券日报》记者具体谈到,一方面国润环境在环保行业水固气三大领域中更擅长做水和固,清新环境则在大气治理方面更为擅长;另一方面,国润环境在四川省资源获取的能力很强,清新环境的全国市场布局也能够为国润环境带来更多的市场机会;另外,北京地区聚集多个名校,拥有很好的人才资源,清新环境多年建立起来的科技研发体系也能够助力国润环境的发展。李顺谈到,未来不排除把国润环境的科研技术与清新环境现有的团队和科研技术在北京融合起来。

李顺谈到,股权变更完成后,清新环境将成为国润环境的核心资产。国润环境方面将保持清新环境的现有战略,并提供资金支持后者的进一步发展。双方在持续推进业务上的融合外,也会对大数据采集和分析等创新业务模式进行探索。

战略调整激发资本需求 

随着去年市场的调整,市场上已有多家上市民企引入国资。李顺对《证券日报》等记者谈到,国资注入民企现象体现出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阶段性战略调整。

李顺谈到,对于部分民营上市企业而言,相关公司并非靠资源实现上市,而是靠技术、研发、口碑等。上市后,资本渠道一旦打开,相关上市公司所面临的市场想象空间会进一步扩大。

随着民营企业实现上市,相关上市公司可能会出现两极的变化。李顺谈到,一部分会继续专注做技术的创新、产品研发、推广销售等,将企业做到小而美是一个很好的方向。而另一部分公司则可能就会出现一些战略调整。

“比如清新环境不仅仅在技术上发力,可能还要做一些资产的运营,这就需要更多的资本支持,需要国企背景的信誉背书。”李顺谈到,“如果资本的通道不打通,就会限制企业做大做强。”

在李顺看来,已有多家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展开合作,这都是出于一种战略上的需要。部分民营企业在面对资本市场时会出现很大的不适应性,而在此期间国有资本的优势则会体现出来,能够补足上市民企的一些短板。“我觉得这是比较合适的一种安排。”

“市场已经爆发,如果不能抓住市场机遇,将会失去未来几十年的成长机会。”李顺谈到。在业内看来,资本助力下,清新环境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