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Go·科创:投资者如何选择科创板基金

2019-07-19 17:46:28 新华网  王贵重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新时代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新华网证券频道开设《Go·科创——机构眼里的科创板》栏目,邀请我国各大金融机构专家阐释设立科创板的重大意义与深远影响,为网民全面深入解读科创板。

  本篇是第九期,来自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科技创新基金的基金经理王贵重为你解读如何选择科创板基金。

  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更加便利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科创板对个人投资者而言,门槛有一定程度提升。科创板设置50万元资产门槛和2年股票经验,如果选择公募基金,则没有50万元限制,1元钱也可以投资。

  第二,科创板对投资者要求进一步增大,投资难度也进一步增大。首先,由于科创类企业鼓励科技创新,所以企业的情况更加早期,不确定性更大。科创板很多上市公司不具备盈利能力,对估值提出更多挑战,而专业投资者在这方面有显著优势。其次,科创板投资难度体现在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限制、5个交易日后涨跌幅从原来的10%提高到20%,进一步增加波动,对投资者提出更高难度的要求。

  第三,机构投资者更有制度优势。通过网上的新股发售可以看到,相比于传统的网下配售,新政策网下配售、机构配售比例不低于70%,大幅增加机构参与新股配售的中签率。

  投资者在选择科技创新类基金时要做到“四个明确”:

  第一,要明确科技创新类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科技创新类基金虽然比传统股票基金收益可能更高,但风险也更大。因此,投资过程中要注重资产配置比例,防范风险。

  第二,要明确基金投资范围。如果基金名字里有“科技创新基金”,它不仅投资科创板,而是投资科技创新类企业,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港股和科创板,投资范围更大。如果基金名字里包含“科创板”,它只能投资科创板股票。

  第三,要明确科创基金股票仓位运作形式。例如基金名字含“混合型基金”,它的仓位比例是60%到90%;基金名字里含“股票型基金”,它的仓位比例要求80%以上。相比于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仓位更加严格。

  第四,明确锁定期和流动性。目前监管层一共批复19只基金,包括6只开放式基金和13只3年封闭基金,其中,13只3年封闭基金三年之内不能赎回。因此,投资者选择时要清楚哪些基金是可以随时赎回、哪些基金不能,这样可以根据个人的流动性安排去申购不同类型的基金。(文/王贵重)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