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王中军卖画“过冬”:为了华谊我什么都可以卖掉

2019-08-19 03:10:2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谢若琳

8月16日,华谊兄弟(300027)董事长王中军(王忠军)在2019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上透露,最近卖掉了一批艺术品,解决公司现金流动性的问题。

过去的一年中,华谊兄弟一直处于舆论风暴当中。从行业税改到质押谣言,华谊兄弟股东的信心也经历着一次次考验。今年暑期,华谊兄弟的主打影片《八佰》和《小小的愿望》的延播更是让本就被雨打风吹的企业雪上加霜。

庆幸的是,王中军没有放弃。华谊兄弟公告显示,2018年以来,王中军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合计增持公司股份1730.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约0.6191%,斥资约1亿元。

谁都有冬天

华谊兄弟的日子确实不太好过。根据其最新的财报预告来看,2019年上半年,公司预亏约3.3亿元至3.25亿元,而上年同期则是盈利2.77亿元,与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收入下滑的原因主要是今年以来电影、电视剧、实景娱乐的综合收入均不及去年,其中跨期电影《云南虫谷》及《把哥哥退货可以吗?》收入同比存在较大程度的下滑。

另一方面,公司股价下滑导致王中军质押股份一度触及平仓线,在及时补仓调整后,其质押情况有所缓解。

截至8月14日,王中军共持有华谊兄弟约6.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2.52%,其中累计被质押共计约5.7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64%,占其持股比例的91.59%。

“关键问题还是在主业方面”,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以来,华谊兄弟已经缺席了诸多重要档期,公司在主业重建和振兴上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实际上,《八佰》推迟上映影响不小,可以说华谊兄弟正处在上市以来最关键的时刻,王中军回归是一个好兆头,表明公司高层不懈努力的决心。”

在论坛现场,王中军表示,谁都有冬天,但冬天一年只出现一次。

曾豪斥3.77亿元拍名画

为了过冬,王中军开始卖画了。

王中军有收藏名画的爱好,是业内皆知的。20多年前,他首次收藏的作品是一幅艾轩的油画,当时花费约1万余美元。在华谊兄弟上市后,王中军对艺术的狂热不减,他公开声称,“这些年赚的钱都花到艺术品上去了”。

最轰动的莫属2014年王中军曾以人民币3.77亿元(含佣金)在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拍下梵高的油画《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简称:《雏菊与罂粟花》),这是当时中国藏家竞拍西方艺术品中的最高拍价,引发了巨大的舆论争议。

2015年,王中军又以人民币1.86亿元(含佣金)的价格,拍下毕加索名画《盘发髻女子坐像》。

2017年9月27日,王中军创办的松美术馆开馆首展“从梵高到中国当代艺术”,展品就包括《雏菊与罂粟花》和《盘发髻女子坐像》。

不过,王中军透露,最近卖掉了一批艺术品,拿出一些现金来解决现金流动性的问题。“有朋友觉得‘你那么牛,在收藏界挺有名气的,怎么开始卖画了呢?’我觉得没有什么丢人的,去年嘉德的夜场一半是我的画,能卖掉我也觉得很开心。为了公司的安全,我什么都可以卖掉,这没有什么丢人的。”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