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科创板开市满月:贡献8只百元股

2019-08-23 01:17:25 新京报 

自7月22日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上市,至8月21日收盘,科创板开市已经满月。最近一个月,科创板共有28家公司上市,平均涨幅171%,贡献8只百元股,占目前A股百元股数量(30只)近三分之一。

首月交易的各项指标显示,科创板开市初期交易非常火爆,个股股价波动幅度较大,首周平均涨幅达140%;后期市场情绪逐渐趋稳,个股涨跌幅也逐渐缩小,降至不超过10%。换手率也逐渐降低,从开市首日的78%降至目前的20%以下。个人投资者对科创板的参与热情较高,首月交易占比达89%。

首月平均涨幅171%,贡献8只百元股

开市一个月以来,科创板分三批共上市28家公司,首批25家公司于7月22日上市,第二批2家公司于8月8日上市,第三批1家公司于8月12日上市。已上市科创板公司的股价在首月全部上涨,截至8月21日收盘,与发行价相比,28只股票平均涨幅171%,涨幅中位数160%。

其中,涨幅最大的股票为北京企业沃尔德,首月上涨433.36%,从26.68元的每股发行价涨至142.3元。其次为微芯生物和安集科技,月涨幅分别为311.60%、297.55%。安集科技为上市首日收盘涨幅最大的个股,7月22日收涨400.15%;微芯生物为上市首日开盘涨幅最大的个股,8月12日开盘大涨511.85%。

首月科创板共有24只股票实现股价翻倍,仅方邦股份、新光光电、容百科技、中国通号4只股票月涨幅不足100%。

截至8月21日收盘,科创板共收获8只“百元股”。其中股价最高的为柏楚电子,股价报收177.62元/股;最低的为晶晨股份,股价报收106.50元/股。Wind数据显示,当日A股“百元股”共计30只,科创板股票占比约27%。其中,柏楚电子在所有A股中股价排名第六。在A股股价前十名中,科创板股票占据了三席。

制度创新改变市场供需,融券占比近半

科创板对融券机制进行了较大创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科创板股票自上市首日起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主板的两融标的证券,需要满足上市三个月以及市值、股东人数、波动率等方面的要求。

此外,在券商借券环节,科创板也有诸多制度优化:券源更加丰富,公募基金可以把券借给券商,战略投资者在承诺的持有期限内可以将配售获得的股票借出来;借券可以实现实时成交,且成本也有所降低。

交易数据显示,制度的优化有效地改变了市场需求,科创板融券余额占比大幅提升。截至8月20日,科创板两融余额为60.32亿元,占上市可流通市值(922.86亿元)比例的6.54%。其中,融资余额为32.97亿元,占两融余额比例为54.66%,占上市可流通市值比例为3.57%;融券余量金额为27.35亿元,占两融余额比例为45.34%,占上市可流通市值比例为2.96%。首月融券余量金额占两融余额比例基本稳定在40%-50%之间。

与科创板相比,A股市场此前的两融交易大不一样,融资占据了绝大部分比例,融券占比微乎其微。截至8月20日,沪市主板两融余额为4599.46亿元,其中融券余量余额39.42亿元,仅占两融余额的0.86%。

另外,由于转融通券源扩大,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金额占比也远高于主板。截至8月20日,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简称“证券出借”)的证券出借余量为1.53亿股、金额45.74亿元,占科创板上市可流通市值的4.96%。同期,沪市主板证券出借余量为1.25亿股、金额为14.41亿元,仅占上交所主板上市可流通市值的0.005%。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科创板融券和融资基本上平分秋色,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重大信号,也是A股市场从来没有过的现象。此前,A股市场的融资融券量是不对称的,融券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相当于只有融资没有融券,融资融券的功能被扭曲了,只能融资做多,不能融券做空。科创板的融资融券均衡发展,意味着融资做多和融券做空力量能够对等,这样才能真正使融资融券业务在市场供求关系和股价形成过程中发挥对冲和平滑作用,使股价波动更合理,股价信号更真实。

董登新称,“希望以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两融业务都能向科创板的方向发展。”

新京报记者顾志娟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