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神秘深圳前首富的家族式券商发展遇阻:业绩逆市下滑、上市半年频被监管……

2019-09-09 20:05:03 和讯名家 

  家族企业常见,“家族式”券商还是头一次听说。

  国内民营资本系族控股金融机构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一家证券公司持股比例如此之高,亲自将其运作上市,还“高调安排”多位“家属”入职,被外界认为是国内唯一一家“上市家族式券商”的资本系族,这还是头一家。

  低调多年的深圳前首富、“立业系”幕后Boss、资深资本玩家林立为何走到“台前”,在打什么算盘?又对这家券商寄予了怎样的厚望?

  不过,可以感觉到的是,“首富”经营这家证券公司压力并不小。上市半年,人事变动、业绩下滑、频被监管“关心”……

  首份成绩单“暗淡”,多次被问询

  近日,有媒体发文质疑林立作为实际控制人的华林证券(002945.SZ)或存在价值被高估的可能。

  据报道,华林证券的市盈率和市净率一度高达128.8倍和8.98倍,在36家A股上市券商中分别位列第2位和第1位。截至小券发稿,华林证券的股价为17元/股,与1月17日上市首日的开盘价4.3元/股相比,涨幅超过290%。

  而其业绩却逐年回落,作为中小券商,竞争力也趋弱。

  此前,华林证券刚刚公布了2019半年报,这也是华林证券今年1月份上市以来的首份“成绩单”。不过,似乎并没能让投资者满意。

  今年上半年券商业绩整体向好,36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1822亿元,同比增长45%;归母净利润为554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东吴证券(601555)净利润更是同比暴增2758.33%。华林证券却“逆市下滑”,曾经的明星业务——投行业务也逐渐成了拖后腿的……

  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华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同比下滑8.74%;归母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减少1.39%,两个指标均下滑。

  虽然经纪业务和资管业务同比有所增长,但华林证券同期的信用业务营收为0.64亿元,同比下滑36.07%。

  随着证券市场行情的回暖,今年不少券商的自营业务收入甚至超越经纪业务,华林证券该业务收入却为7776.16万元,同比下降8.19%。对此,华林证券解释称,系上半年国内宏观政策环境波动较大所致。

  因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实行,投行业务成为不少券商半年报的“靓点”,而华林证券同期的投行业务营收仅为0.38亿元,同比下滑70.6%,占总营收的8.44%,保荐业务直接“零收获”。而在此之前,投行业务曾一度是华林证券业绩贡献最大的业务之一,2015-2018年,投行业务占到华林证券全年总营收的27.96%、29.2%、30.69%和23%。对此,华林证券解释称,近来投行业务愈发向大型券商集中,中小券商竞争难度加大,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除了业绩下滑,华林证券上市这半年多时间,已经三次被监管发函。

  今年5月,3天时间两次被监管下发警示函;上个月,再次因为内控问题被监管发函。

  (据证券业协会官网显示,高荣华2016年开始曾在华林证券任职,离职备案日期为2018年7月20日。)

  “水逆”背后是人事变动

  业绩下滑、屡次违规被监管的背后,是华林证券新一轮的人事变动。

  今年以来,华林证券超过10个重要岗位发生人事变动。原合规总监兼董事会秘书赵嘉华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职务、首席执行官(CEO)陈永健因个人原因离任、首席风险官的朱文瑾换届后不再担任首席风险官、副总裁张文离任……

  这一系列的人事变动直接引来深交所的问询,而问询中“能否确保各部门、各岗位之间的制衡和监督”这一问题备受外界关注。这个疑问其实从华林证券上市之初就一直存在争议,其异于同行的股权结构和人事安排,一度被贴上“家族式券商”、“夫妻店”等标签。

  华林证券于今年1月份上市,目前注册资本为24.3亿元,前三大股东均为民营企业。

  其中,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业集团”)持有公司64.46%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林立持有立业集团99.67%股权,为华林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

  除此之外,华林证券的董高监列表中,出现多个林立家族的身影。其妻子潘宁为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大专毕业的钟纳为监事会主席、股东代表监事,同时,钟纳还是华林证券第三大股东深圳市希格玛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格玛”)的实控人。

  不过,林立对华林证券的控制力可能远不止如此,当初林立能从一众国有股东手中拿下华林证券也一度成为众人心中的“谜”。

  林立的资本运作术

  华林证券的前身是1988年设立的江门证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为全民所有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国家所有制。

  2002年,江门证券生存发展陷入严峻困境。立业集团、深圳市怡景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景食品”)、希格玛三家股权错综缠绕的民营企业进入江门证券,并于2003年正式更名为“华林证券”。

  (截图来源:招股书)

  经过一系列增资扩股、股权转让,2009年,华林证券全部国有股东悉数退出,股东列表出现一系列岌岌无名的民营企业。

  据招股书显示,除了前三大股东,其余十家公司均为立业集团的股份代持者。

  2013年,对代持股权清理之后,华林证券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立业集团、怡景食品、希格玛分别持有华林证券71.62%、19.95%、8.43%的股份。

  这样的股权结构维持到其IPO前夜。

  据招股书披露,立业集团的股东林立与钟菊清是母子关系,怡景食品的股东张则胜和张育民为兄弟关系,希格玛的股东钟纳和钟蔓为兄妹;林立和钟纳为表兄弟关系。除此之外,不存在关联关系和一致行动人关系。

  不过小券发现,华林证券不光第一和第三大股东关系匪浅,第一大股东立业集团和第二大股东怡景食品也是渊源颇深。

  在此前多家媒体报道中,曾提到这样一句“林立参与创办怡景食品……”。

  据天眼查显示,立业集团曾于1995年到2002年8月期间是怡景食品的股东之一。紧接着,林立的弟弟林潜成为该公司股东及董事长,一个月之后又退出股东列表。

  巧的是,这一系列变动的时间节点与怡景食品入股华林证券的时间点极为相近。

  据自媒体“扣扣财讯”报道,有知情人士向其透露,这三家公司(立业集团、怡景食品、希格玛)实际上都是林立一手创办的。

  林立悄无声息地掌控了华林证券绝大多数股份。

  据立业集团此前披露的一份《募集说明书》显示,金融业务毛利在立业集团主营业务毛利润的比重已经连续多年超过50%,其中华林证券贡献不小。

  不过,近年来立业集团的业绩和华林证券一样逐渐下滑。

  而另一方面,立业集团也是华林证券的“客户”之一。立业集团此前发行的部分债券的主承销商便是华林证券。

  林立的主要资本运作平台为立业集团,已经通过立业集团投资了包括房地产、医药产业、电力、石油化工、金融等等在内诸多行业,直接、间接获得91家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其最为出名的一仗是2003年入股平安保险,此举一度将林立送上深圳首富的宝座。想了解这段故事的同学可以在微信公号“券业观察”回复“首富”二字查看详情。

  近来,执掌庞大“立业系”帝国的林立逐渐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华林证券,但华林证券近来的发展却并不如意,业绩下滑、频频被监管问询……林立夫妇想要扭转目前局面压力不小。而且券商行业正在“洗牌”,大券商整合小券商,中小券商也在企图寻求国资“依靠好乘凉”,华林证券这样的“清流”能保持“特色”汇成大河吗?你怎么看“家族式券商”的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业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