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议市厅丨A股迎10000亿级重磅大利好!QFII、RQFII取消额度限制,外资扫货路径大曝光,这些个股或将受到青睐

2019-09-11 09:19:10 和讯股票 

  最近,利好真可谓是接连不断,继降准等之后,9月10日盘后,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外资机构的投资额度限制彻底取消!

  值得注意的是,总额度、单家额度均取消!与此同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中国资本市场将向全球“敞开大门”。这也将意味着,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便利性将再次大幅提升,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也将更好、更广泛地被国际市场接受,预计将带来更多境外长期资本。

议市厅丨A股迎10000亿级重磅大利好!QFII、RQFII取消额度限制,外资扫货路径大曝光,这些个股或将受到青睐

  这里简单科普一下:

  QFII:是指外资机构募集美元获批后,再转换为人民币直接投资A股;

  RQFII(小QFII):是指境外人民币通过在香港的中资证券公司及基金公司投资A股。

  外管局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这意味着,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便利性将再次大幅提升,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也将更好、更广泛地被国际市场接受,预计将带来更多境外长期资本。

  这一次外汇局的大招,简单的说就是三个“取消”

  1、取消QFII和RQFII投资总额度;

  2、取消单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备案和审批;

  3、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此次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欢迎符合条件的全球各地境外机构使用境外人民币开展境内证券投资。”王春英称。

  我们知道,外资是A股长期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1月14日,外汇局将QFII额度从1500亿美元调升至3000亿美元;年初A股“春季暴动”,外资持续流入就是很重要的一支催化剂。而现在,外汇局干脆取消了外资限制,意图很明显,鼓励外资来A股买买买。目前,A股刚刚站上3000点,在经历了9月初的梦幻开局后,外资放这个大招,呵护市场的态度不言而喻!

  截至2019年8月底,292家QFII机构合计已使用外汇投资额度1113.76亿美元(总额度为3000亿美元),222家RQFII机构合计已使用投资额度6933.02亿元人民币(总额度为1.94万亿人民币)。

  因此,外汇管理局的这则重磅消息,事关“万亿级”的外资体量!

  外资早已加速进场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的总额达到1215.99亿元,超过了2014年至2016年每年的净流入总额。外资的流入呈现加速态势,随着A股不断的纳入全球指数,这样的趋势或将延续。

议市厅丨A股迎10000亿级重磅大利好!QFII、RQFII取消额度限制,外资扫货路径大曝光,这些个股或将受到青睐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布1099只A股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MSCI宣布对纳入的A股第二次扩容,富时罗素则把A股纳入因子由5%提升到15%……最近两个月,A股被这三大国际指数相继扩容或纳入,其背后是外资对中国市场的持续看好。

  A股纳入国际指数体系,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能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入场。招商证券(600999,股吧)为,进入9月,A股“入富”扩容和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将分别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40亿美元和11亿美元,合计约合人民币350亿元。

  摩根士丹利预计,2019年A股的外资流入量将达700亿美元至1250亿美元。未来10年,预计每年外资流入约1000亿美元至2200亿美元。也就是说按照最新汇率计算,未来10年累计将有超14万亿人民币的增量流入A股市场!

  取消额度限制影响几何?提振短期情绪

  今年初,外汇局将QFII额度从1500亿美元提高至3000亿美元。截至2019年8月末,共计292家QFII机构获批投资额度1113.76亿美元。可以看出,目前QFII和额度尚未用完。

议市厅丨A股迎10000亿级重磅大利好!QFII、RQFII取消额度限制,外资扫货路径大曝光,这些个股或将受到青睐

  对此,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前司长、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管涛指出,开放的目的是为投资者增加便利程度。任何制度安排都是中性的,不能决定资本流入还是流出。

  不难看出,在额度尚未用完的背景下,取消限制的短期影响甚微。但对于A股来说,有利于提振短期市场情绪,并且为A股提供长期的投资资本。对于目前QFII和RQFII额度尚未用完的原因,市场普遍分析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沪深港通拓宽了外资进入A股的渠道,且由于其具有投资门槛低、汇出无限制、结算灵活等优势而快速发展,对QFII形成分流,一个佐证就是外资持股中通过陆股通持股的比例越来越高。

  外资偏爱哪些股?这些个股或将获利好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分析认为,外资长期重仓股具有5个较为明显的特征。

  首先,外资长期重仓股体现“双八效应”。

  近七成的外资长期重仓股的净资产收益率跑赢了行业80%的个股;与此同时,近八成的外资长期重仓股市值为行业前80%高。

  第二,外资长期重仓股业绩表现优异。

  从利润额来看,外资长期重仓股2017年以来无一发生亏损。从净利润增速均值来看,外资长期重仓股2017年以来的表现较为平稳,3个报告期内业绩增速均保持为正,且大幅高于全市场其他个股。

  第三,外资长期重仓股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

  2017年以来,外资长期重仓股的平均ROE达到15%,大幅高于全市场其他个股。

  第四,外资长期重仓股估值相对较低。

  除应用软件、西药、酒店度假村与豪华游轮、机场服务、综合电信服务外,其他24个外资长期重仓股的平均市盈率均低于行业均值,占比为82%。

  第五,机构抱团效应明显。

  外资长期重仓股同样获得了其他机构投资者的青睐。2019年中报数据显示,外资长期重仓股的机构持仓水平(即基金、券商保险、银行、外资等机构投资者的持仓数据占比)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QFII扫货路径:金融与大消费板块受青睐

  从持股市值来看,二季度末银行、家用电器、非银金融、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行业持仓市值居前,均超百亿元。不难看出,金融与大消费股是QFII青睐的品种。

议市厅丨A股迎10000亿级重磅大利好!QFII、RQFII取消额度限制,外资扫货路径大曝光,这些个股或将受到青睐

  梳理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网9月10日的最新数据发现,当前共有288家个股有QFII持仓,且148股增仓,3股新进,58股持平,79股减仓;这一数据对比QFII第二季度末的增持72股、新进78股、减持82股、61股持平,明显更显积极。

议市厅丨A股迎10000亿级重磅大利好!QFII、RQFII取消额度限制,外资扫货路径大曝光,这些个股或将受到青睐

QFII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前20位股票

  从QFII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来看,当前只北京银行(601169,股吧)一家持股比例在10%以上,安徽合力(600761,股吧)、聚光科技(300203,股吧)、东方国信(300166,股吧)、启明星辰(002439,股吧)和三诺生物(300298,股吧)持股比例超过5%,101家持股比例达1%。

  从QFII持股变动情况来看,与一季度相比,有150家上市公司的QFII持股规模有所增加,其中有78家是新进成为前十大股东。

议市厅丨A股迎10000亿级重磅大利好!QFII、RQFII取消额度限制,外资扫货路径大曝光,这些个股或将受到青睐

  华创证券认为,当前外资持有我国境内股票市值占总流通市值的3.8%,远低于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外资持有水平。近一段时间以来,明晟、富时罗素等全球主要指数编制机构相继将中国A股纳入其国际股票指数并提高权重。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额度限制后,跨境证券投资便利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预计将带来更多境外长期资本。

  从以往几次QFII投资额度扩大后的市场表现来看,往往会出现券商股走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国泰君安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等为行业龙头。从QFII配置特征来看,外资较为偏爱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等大消费行业金融行业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