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6亿环保案“主角”锦鸡实业IPO过会,监管高压下前景待考

2019-09-17 02:36:34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一年来,由于环保与安全事故频发,国内监管政策日益趋严。就上市公司层面而言,有不少A股化工企业因环保停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而被“ST”。在此情境之下,江苏锦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仍然选择闯关上市,显得格外醒目。

9月12日,锦鸡实业上会迎接大考。从发审会提出的询问来看,环保仍是监管关注的重中之重。发审委首先就对其子公司锦汇化工,曾被法院判处赔偿环境修复费一案的细节提出问询,其次关注的是公司与股东传化智联(002010,股吧)的关联交易,以及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成本的影响。

尽管锦鸡股份最终顺利过会,但其案例对同类化工企业仍有一定参考价值。

诉讼巨石落地

在锦鸡股份所涉纠纷中,与美国亨斯迈公司的专利纠纷曾经引起外界关注。该案所涉专利为锦鸡股份的核心技术,且赔偿金额巨大。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5月,美国亨斯迈集团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专利侵权诉讼,认为锦鸡股份及子公司锦云染料部分活性黑染料侵犯了前者产品的专利权,要求锦鸡股份及子公司锦云染料赔偿2亿元人民币。

在锦鸡股份披露的11项核心技术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一项“活性黑染料系列及其制备技术”。锦鸡股份坦言,涉案产品生产所使用技术为公司核心技术,但并未披露涉案产品收入及毛利占比。

幸运的是,锦鸡股份最后胜诉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该案已经由北京高院在今年4月作出判决:维持一审原判,不支持亨斯迈公司上诉请求。

专利涉诉风险暂时解除了,但环保方面的潜在风险犹在。

江苏是化工企业大省,自2018年启动环保督查以来,一批上市公司遭受重创。最典型的如亚邦股份(603199.SH),由于所在园区全面停工,涉及停产公司占营收比重在8成以上而被“ST”,具体复产时间至今尚不能确定。江苏盐城的丰山集团(603810.SH)因园区环保整治,停产产品收入占营收比重近6成也被“ST”。

锦鸡股份坦言,国家有可能进一步出台更加严格的环保政策,从而致使公司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若发生意外事故,公司存在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的可能性,从而大幅增加公司的环保治理费用。

而锦鸡股份于2015年控股的子公司中间体制备商锦汇化工,曾有过污染环境的“黑历史”。

2014年,泰州中院公开审理了一起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件。该案是新环保法通过后,我国首例由环保组织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法院判赔1.6亿余元,也是迄今国内判赔额度最高的环保公益诉讼案。锦汇化工就是被执行方之一,涉及赔偿金额高达4101万元。

泰州中院一审认为,包括锦汇化工在内的6家化工企业在主观上具有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故意,客观上造成了严重污染的结果。确定赔偿费用为废料正常处理成本的4.5倍,判决6家化工企业赔偿环境修复费用合计1.6亿余元。

不过,从招股书来看,锦鸡股份弱化了锦汇化工在该案中违法处置危废物的主观故意,称是因“未履行足够的注意义务”。而最高院认定,被诉公司实际上是将已经处于被抛弃状态的副产酸补贴销售给了无处理资质的企业。

近一年来,就网上舆情看,在泰州、江苏等各大论坛及网络平台上,记者并未发现群众举报公司环保违规事项。

有望出现结构性行情

环保安全问题之外,环保督查带来的原料价格上涨直接影响着锦鸡股份的业绩表现。

2016年至2018年,锦鸡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0.01亿元、10.68亿元、12.02亿元,但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1.10亿元、1.06亿元,持续下滑。公司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公司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上升,实际上产品销量并没有实现大幅度攀升,2017年公司活性染料销量仅比2016年增加了114吨,2018年比2017年增加了613吨。

如果将时间跨度拉长,锦鸡实业实际从2014年开始,业绩就开始处于下行状态。2014年和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76亿元、10.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8亿元、1.13亿元。

“从整个化工行业来看,在供给侧改革的影响下,2016-2017年行业景气度比较高,2018年延续了景气周期,但需求端有了变化,企业盈利有所波动。”一位化工行业分析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问题,记者多次致电锦鸡股份,接线人员表示无法回答。9月16日,记者再次致电,工作人员告知,董秘还在北京处理上市发行的后续事宜。

招股书显示,锦鸡实业规模处于染料行业前五位,在活性染料细分领域排名第二,所用的主要原材料为H酸、对位酯等染料中间体。不难发现,成本是影响锦鸡实业近年来业绩的主要因素,2016年至2018年,直接材料成本占公司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80.12%、80.15%和82.27%。

为了应对行业变化,锦鸡股份与其它染料行业龙头一样,试图完善中间体的布局和整合。2015年,公司通过收购锦汇化工,具备了染料中间体配套能力。在4.5万吨活性染料已有产能的基础上,公司此次的募集项目上是3万吨环保型高档分散染料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更加完整的产业布局。

“之前化工行业涨价很大一部分是中间体受限,因为这是一个小而散的行业,一旦环保受限,该等原材料供应及价格呈现较大幅度的波动。锦鸡想通过增加中间体的产能,来提升企业对生产成本的控制能力,这个思路是准确的。”前述分析人士说。

对于后市,该人士认为不必悲观。“化工未来的大趋势是仍有压力,但最艰难的时点已过。未来染料行业供给将维持紧张态势,有望出现一些结构性行情,企业将随着整个行业的景气度回升有所好转。”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