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议市厅丨ST远程成“老赖”股价惨遭暴跌,哈佛天才遭遇滑铁卢,睿康系夏建统的资本败局

2019-09-19 16:09:21 和讯股票  只是不想看透

  作者:只是不想看透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ST远程近期利空不断,先是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成为“老赖”,后有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资金周转上也出现了困难,两记“重锤”接踵而至,股市股价连续暴跌,投资人叫苦连连。

  9月18日,ST远程发布公告称,近日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示信息查询,获悉公司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名单。

议市厅丨ST远程成“老赖”股价惨遭暴跌,哈佛天才遭遇滑铁卢,睿康系夏建统的资本败局

  与此同时,ST远程还发布公告表示,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本次被冻结金额合计27699.57万元,其中5,800万元被冻结的原因为李恬静案件,剩余21899.57万元被冻结的原因为杭州中小商贸有限公司案件。对此,其也透露,上述被冻结账户已对其资金周转和日常经营活动造成一定的影响。

议市厅丨ST远程成“老赖”股价惨遭暴跌,哈佛天才遭遇滑铁卢,睿康系夏建统的资本败局

  创建于2001年的ST远程主要从事电线电缆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为500kV及以下电力电缆、特种电缆、裸导线、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四大类。

  曾经为睿康系一员的ST远程,如今利空不断,股价持续下跌,仅相当于三年前高点的两成多。从影视文化到安防服务,再到房地产,被称为“哈佛天才”的夏建统在3年前入主公司后不断折腾,但业绩却是一年不如一年,去年更是曝出巨亏,最终公司不得不易主。或许是为了摆脱睿康系的头衔,公司股票简称今年1月21日起改为“远程股份”。没过多久又惨遭“ST”。

  2018年是ST远程上市以来的首个亏损年,其当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6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589.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3904.1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90%。

议市厅丨ST远程成“老赖”股价惨遭暴跌,哈佛天才遭遇滑铁卢,睿康系夏建统的资本败局

  对于亏损原因,ST远程解释道:“公司近期持续指派公司专人、专业律师和会计师调查、了解公司相关涉诉事项、资金被划扣和投资损失后,基于谨慎性原则,核实公司受涉诉事项、资金被划扣等影响,在2018年度财务报表增加计提了405142614元预计负债和资产损失,导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66524924.46元。”

  另外这里顺便提一下,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下滑也比较厉害。据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2.8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97%。

议市厅丨ST远程成“老赖”股价惨遭暴跌,哈佛天才遭遇滑铁卢,睿康系夏建统的资本败局

  风波接踵而至,2019年5月10日,ST远程存于浙商银行无锡分行2155452.83元资金被划扣。经核实,上述被划扣款项系公司控股股东秦商体育和杭州市中小商贸的违规担保借款纠纷引起。危机持续蔓延。2019年6月4日,ST远程发布公告称,近日发现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并且,被冻结账户对公司资金周转和日常经营活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样是在6月4日,ST远程的股票开始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实际上,除了深陷违规担保、业绩表现不利的泥沼之外,ST远程还面临着高管频频出走的危机。2018年以来,远程股份的管理层开始相继辞职,从财务总监,监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到董事长,这些人员全部在2018年年中换了一遍,紧接着,在2019年1月份新任财务总监还没坐稳,就又提出辞职。

  而最近,公司又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成为“老赖”,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资金,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一下睿康系掌门夏建统。夏建统何许人也?

  夏建统,1976年出生于浙江衢州。5岁上小学,14岁上大学,19岁赴美国留学,25岁取得博士学位。简直是“开挂”了啊,这方面笔者是自叹不如。1996年,夏建统同时被哈佛、剑桥、耶鲁等6所大学研究生院录取,他选择了哈佛,这就是哈佛天才少年的求学经历。

  神秘的睿康系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磅玩家,辉煌时期掌控着三家A股上市公司。2016年11月15日,夏建统完成了他在A股市场的第三次大型收购,他用17.68亿买下了远程电缆22.18%的股权,成为了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并改名为:睿康股份。至此,夏建统控制了三家上市公司,除了睿康股份,还有莲花味精(现名*ST莲花)、索芙特(现名天夏智慧(000662,股吧)),江湖人称:睿康系。此外夏建统曾以斥资6000万英镑(5.7亿元)收购英国老牌足球俱乐部阿斯顿维拉而为大众关注。

  夏建统入主ST远程的时间是2016年10月底,彼时睿康体育(即秦商体育更名前)斥资10.76亿元受让杨小明、俞国平分别持有的7.28%、5.32%股份。在此之前,睿康体育已经通过大宗交易受让了徐福荣9.58%的股份。因此,睿康体育受让杨小明、俞国平的股份后,持股比例升至22.18%,成为远程电缆第一大股东,夏建统成为实际控制人。

  在睿康系入主后,睿康股份开始了并购计划。2017年2月底,公司曾计划斥资约1亿美元收购美国的A&T影视公司51%股权,但无果而终。之后,又宣布斥资9亿元跨界收购电子元器件OEM厂商深圳市协勤实业有限公司,最终还是告吹。

  今年4月底,ST远程公告,经核实,公司存在未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的对外担保情况,发现的合计违规担保金额为2.2亿元,担保对象为原控股股东或原董事长夏建军(夏建统的哥哥)。此外,2018年底至2019年初,夏建统关联公司上海一江经贸有限公司(下称“一江经贸”)未能及时偿付银行承兑汇票,导致ST远程子公司上海睿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被划扣1.4亿元,构成资金占用。也正是因为如此,ST远程才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根据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远程股份大股东杭州秦商持有的1.24亿股全部质押且全部冻结。此外,第三大股东俞国平所持有的1.15亿股近100%被质押,其中有6600万股被冻结,其第二大股东杨小明所持股份近100%被质押出去。如今,ST远程危机颇多,成为老赖、部分银行资金冻结、高管频频离职、股价连续跌停,截止19日收盘,收于3.45元,最新总市值仅为24.78亿元。

议市厅丨ST远程成“老赖”股价惨遭暴跌,哈佛天才遭遇滑铁卢,睿康系夏建统的资本败局

  截止今年6月30日,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目前股东持股人数还有近三万人,ST远程如今四面楚歌,后市将何去何从?笔者将持续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可访问和讯网或关注和讯A档案栏目微信公众号(istocknews)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