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数字货币研发动作频频,官方密集发声表态,五大细分领域可掘金

2019-09-20 15:29:28 第一财经日报 

  9月17日,在第五届区块链全球峰会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总经理姚前表示,各国央行都在研究法定数字货币,不仅研究现有法定货币的数字化,未来还可以修补现有货币体系的一些弊端。

  他表示,中央银行一向被认为不适合承担数字货币供给这一角色。除了狭义银行化的顾虑,主要担忧当数字货币向社会公众发行流通时,中央银行可能会面临极大的服务和成本压力。这是各国在研发法定数字货币过程中面临的难题之一。

  “我的理解是,央行数字货币不仅仅只是法币的数字化,就像数字资产不仅仅是资产数字化那么简单。未来的数字货币需要修补现有货币体系的弊端,从而升级换代。”姚前表示。

  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在会上表示,数字货币在未来的全球数字经济竞争中居于核心地位,当前有必要研究发行中国主导的全球性数字货币的可行路径和实施方案。

  “尽管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范围并不大,尚未形成规模化效应,但诸如可以增强商业信用的数字信任、可以穿透金融中介的数字链接、可以超越国家主权的数字货币等渐渐崭露头角的结构性创新正在蕴藏变革的力量。尤其是Libra的出现,掀起广泛的关于数字货币的讨论热潮。”李礼辉表示。

  在今年7月8日,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就透露,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目前央行正在组织市场机构从事相应工作。

  自2014年以来,央行在数字货币研发上动作频频,包括设置了专门的数字货币研究所、积极申请相关专利等,截至2019年8月4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申请了涉及数字货币的共74项专利;确定将数字票据交易平台作为法定数字货币的试点应用场景,并完成相关测试与试运行。对此,国盛证券认为,至少有以下机构或将受益于央行数字货币研发:(1)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一道研发数字货币的市场机构;(2)基于数字货币开发金融创新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金融服务机构;(3)大数据分析机构;(4)身份认证服务机构;(5)区块链产业中有零售支付业务经验的钱包服务商、技术服务商、身份与交易登记服务商。

  安信证券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我国有望成为首个发行数字货币的主要经济体。该机构认为,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势必将对现有的金融市场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创造全新的商业机会。建议围绕三条主线寻找投资机会:1)发行环节—银行IT供应商。建议关注长亮科技(300348,股吧)、恒生电子(600570,股吧)、四方精创(300468,股吧)、科蓝软件(300663,股吧)、先进数通(300541,股吧)、宇信科技(300674,股吧)、润和软件(300339,股吧)、高伟达(300465,股吧)等。2)流通环节—钱包服务提供商、支付服务提供商。建议关注拉卡拉(300773,股吧)、新国都(300130,股吧)、新大陆海联金汇(002537,股吧)等。3)管理环节—安全加密、KYC认证。建议关注卫士通(002268,股吧)、三六零(601360,股吧)、飞天诚信(300386,股吧)等。

  天风证券认为,短期内的行业改变将集中在身份识别与加密、大数据、支付前端机具与系统、银行系统,支付和银行系统改动较多;长期来看,金融行业自身或将迎来更多改变。建议重点推荐长亮科技(受益银行系统改造需求)、新大陆(受益POS机改造需求),建议关注拉卡拉、新国都、银之杰(300085,股吧)等。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