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下半年以来公募基金仓位变化:50家加仓81家减仓

2019-10-17 04:33:56 证券日报 

进入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不确定性仍是投资者绕不开的话题。公募基金半年报中,屡次出现了“避险”、“谨慎乐观”、“防御性板块”的提法,众多基金经理在半年报中提到,下半年的投资要尤其谨慎。

如今,下半年行情已经走过三个半月,各基金公司的仓位也出现了明显变化。

近日,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发布了最新的公募基金股票仓位测算报告。报告显示,权益基金的最新平均持股仓位为67.61%,较之今年二季度末下降了1.1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以来,减仓成为众多基金公司的主流操作,131家基金公司中,有81家基金公司在此期间减仓,另外50家基金公司则选择了不同程度的加仓。

2274只权益基金

平均仓位下降1.11个百分点

在经历了今年上半年的快速反弹后,A股市场从下半年开始便进入了持续的震荡行情,公募基金此前对A股市场的乐观态度开始动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下半年以来截至10月16日,上证指数微跌0.01%,在此期间走出40根阳线和32根阴线。

国金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排除正处在建仓期的次新基金外,拥有数据统计的2274只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最新平均持股仓位为67.61%,较之今年二季度末的68.72%下降了1.11个百分点。对于规模达到2万亿元的权益基金而言,1.11个百分点的下降意味着有超过200亿元的资金流出股市。

2274只权益基金中,有1176只基金在此期间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仓,占比超过半数。仓位下降最为明显的3只权益类基金分别是长城久惠灵活配置、长城久益灵活配置和中融鑫思路灵活配置,在下半年以来的持股仓位已快速下降了超过70个百分点。国金证券最新研报显示,截至10月14日,上述3只基金的最新持股仓位均已不足20%。

与此同时,也有很多权益基金,其持股仓位稳定保持在较高水平。《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国金证券相关研报梳理发现,目前仍有610只基金的持股仓位在90%以上,国泰价值优选灵活配置的最新仓位估算结果显示为99.38%,除此之外,保持高仓位运作的基金中,不乏鹏华养老产业国联安价值优选等绩优基金的身影。

81家基金公司

下半年以来选择减仓

今年下半年以来,选择减仓成为了大多数基金公司的选择。《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部分旗下基金较少的基金公司,在仓位调整上显示的结果更加明显,有基金公司在三个半月的时间内迅速减仓近60个百分点,这也为后期市场的反弹预留出了更大的加仓空间。

具体来看,今年下半年以来截至10月14日,拥有数据统计的131家基金公司中,有81家基金公司均在此期间选择了减仓,另外50家基金公司则选择了有所加仓。值得注意的是,81家基金公司选择在下半年以来减仓,也与此前较高的持股仓位有分不开的关系,在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快速反弹后,很多基金公司都保持了较高的持股仓位。

国金证券相关研报显示,下半年以来,减仓动作最显眼的基金公司是格林基金,该基金公司旗下仅1只权益基金,此前该基金的持股仓位为94.64%,已经接近满仓(满仓的持股比例为95%),在此期间的持股仓位下降59.98个百分点至34.66%。另外,新沃基金旗下也仅有1只权益基金,在下半年以来的持股仓位也下降了近50个百分点。

旗下基金较多的基金公司中,安信基金、诺德基金和国联安基金也在下半年以来快速减仓:安信基金旗下19只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由此前的59.04%下调至46.91%,诺德基金旗下11只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由76.71%下降至64.97%,国联安基金旗下11只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由70.1%下降至59.83%。三家公司的整体持股仓位,在下半年以来均下降了超10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三季度初,多家基金公司公开三季度的投资策略时,都提到了“短期内以震荡行情为主,中长期来看A股估值处于低位”类似的判断,而当记者问及何时会出现比较明朗的投资机会时,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上市公司三季报有望出现较大改善,盈利稳定增长的核心资产仍将是其资产配置的核心。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