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首只5G ETF昨上市 科技股投资再添一把火

2019-10-17 03:21:02 证券时报 

数据来源:Wind 李树超/制表 周靖宇/制图

科创板开市引爆的科技股投资热情不减,昨日上市交易的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单日获2.5亿元净申购,成交额3.6亿元。

首只5GETF昨日上市

昨日,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在上交所正式上市,投资者以百元左右的成本即可参与交易,分享5G投资机遇。这是境内首只5G主题ETF,也是今年二季度以来上市的第7只科技类ETF产品。

昨日开盘后,5GETF场内交投活跃:开盘仅15分钟,5GETF成交额就突破1亿元,净流入8000万元;开盘45分钟,净流入金额破1亿元。从全天成交数据看,总成交额3.6亿元,净申购总额达2.5亿元,换手率8.77%,延续科技类ETF的市场热度。

公开资料显示,5GETF紧密跟踪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该指数由40只优质5G主题股组成,包括电信服务、通信设备、计算机及电子设备和计算机运用等细分行业。

科技类ETF受追捧

科创板股票在7月22日正式上市,科技类ETF也备受投资者追捧,交易活跃度明显提高,基金规模大幅攀升。

从上市首日的表现看,年内先后上市交易的7只科技类ETF平均成交额为2.4亿元,比同期上市的50只非货基ETF平均成交额高出35%;科技类ETF平均换手率为38%,也比同期成立的ETF高出8个百分点。

从7月22日科创板开市至今的数据看,科技类ETF的基金规模、区间成交量、成交额、换手率等指标皆高出全行业同期数据3~5倍。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年内先后上市的7只科技类ETF总规模为155.68亿元,是基金成立时规模的2.2倍。其中,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系科创板开市首日成立,最新规模67.1亿元,成立不足3个月基金规模飙升5.5倍;国泰CES半导体ETF从2.78亿元增至15.32亿元,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从4.76亿元增至21.17亿元。

从成交量看,科创板开市至今,上述科技类ETF日均换手率为14.3%,是非货基ETF的4.41倍;区间日均成交额2.16亿元,而非货基ETF市场整体不足7100万元;区间日均成交量为1.97亿股,是非货基ETF的4.86倍。

公募看好科技股机会

多位公募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科技类主题基金正在成为资本市场最受瞩目的风口,借道科技类ETF投资工具分享国内科技发展的投资机遇,也正在受到众多投资者的追捧。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认为,目前科技主题长期趋势向上,市场上同类型产品相对稀缺,自然会产生较强的吸金效应,加之此类产品本身规模大、流动性好,上市后场内交易活跃。

作为科技投资的稀缺工具,此类产品在基金募集阶段就广受投资者青睐。如华夏5GETF首发募集金额为41.52亿元,认购总户数7.48万户,是年内认购户数最多的权益ETF,认购户数也位居同类型基金历史第三高。华泰柏瑞中证科技100ETF首募规模21.2亿元,认购户数也高达4.09万户。

科技类公司也备受公募关注,是一些基金公司四季度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向。

博时基金2019年四季度资产配置报告显示,未来大类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具有成长空间与短期业绩弹性的5G、电子、计算机和医药等领域。

上海一家中型公募权益基金经理认为,四季度股市在结构上仍是消费和科技“双轮驱动”的投资行情,相关龙头仍是资产配置的主方向。该基金经理称:“科创板的开市,国家对科技行业的重点扶持,都有望让国内科技行业研发投入进入长期提升的大周期,科技类公司的长期业绩增速预期增强,市场对科技行业未来的发展信心也越来越强,尤其是以半导体为主线的产业链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