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议市厅丨吴晓波折戟,罗振宇“一张嘴”要闯科创板?没有“硬核科技”罗辑思维能否成功冲击“知识付费第一股”

2019-10-17 16:25:37 和讯网  捡财君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前不久,财经作家吴晓波刚刚折戟“借壳”全通教育(300359,股吧),冲击知识付费第一股未果。同样用知识抚慰你的焦虑的罗振宇又发起了冲锋,而且上市地点选在了科创板。个人IP吸粉模式能被资本市场认可吗?

  吴晓波老师作为知名的媒体人,通过当年的《激荡三十年》等系列著作奠定了自己的市场地位,而罗振宇则通过互联网节目《罗辑思维》一举成为当前知识网红的代表。投资者熟悉的罗辑思维,背后是被称为罗胖的罗振宇,从小就想做主持人,毕业后进入中央电视台,担任数个知名栏目制片人。罗振宇2008年从中央电视台辞职,2012年底,罗振宇开始打造知识脱口秀节目《罗辑思维》,从此闯进知识付费领域。

议市厅丨吴晓波折戟,罗振宇“一张嘴”要闯科创板?没有“硬核科技”罗辑思维能否成功冲击“知识付费第一股”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2年,罗振宇在优酷以视频形式开始了知识脱口秀节目罗辑思维,一炮而红;2015年推出得到APP,以为用户提供“省时间的高效知识服务”为标签,涉及领域涵盖商业、方法技能、互联网、创业、心理学、文化、职场等。

  10月15日晚间北京证监局官网更新的一则辅导报告。报告显示,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罗辑思维”)即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拟在科创板上市,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其中辅导前期准备已于2018年12月开始,至今年8月已结束,正式辅导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分别在今年9-10月、11-12月进行。

议市厅丨吴晓波折戟,罗振宇“一张嘴”要闯科创板?没有“硬核科技”罗辑思维能否成功冲击“知识付费第一股”

  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注册资本3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最终受益人为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该公司的最大股东为罗振宇,持股比例30.35%;第二大股东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杰黄罡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16.26%,罗振宇是合伙人,计算下来罗振宇合计持有超过40%的股权。第三大股东为网名“脱不花”的得到CEO李天田。

议市厅丨吴晓波折戟,罗振宇“一张嘴”要闯科创板?没有“硬核科技”罗辑思维能否成功冲击“知识付费第一股”

  若罗辑思维顺利登陆资本市场,罗振宇身价有望超过150亿元,而潜伏背后的柳传志俞敏洪、红杉、腾讯、等知名投资人或机构也都将共享这场资本盛宴。

  吴晓波折戟创业板

  今年3月,资本市场曾经的股王全通教育披露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巴九灵96%的股份,交易总价暂定位15亿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据全通教育披露,2017年、2018年,巴九灵的净利润分别为5009万元、7537万元,未来三年承诺利润平均数为1.2亿元。

  此事引发了监管的关注,深交所发函问询,问题涉及巴九灵对吴晓波个人影响力的依赖度、吴晓波个人IP的价值变化及可持续性,以及新型社交媒体迭代速度对巴九灵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等。

  9月27日晚,全通教育拟作价15亿元收购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夫妇旗下的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96%股权,最终以终止此次重大重组落幕。其理由是“受宏观经济环境、上市公司及标的资产经营情况、重组政策变化以及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交易双方未就重组方案中的交易定价、业绩承诺与补偿安排等要素达成最终共识”。

  前段时间,和讯曾报道《昔日股价曾超茅台(600519),“一代妖王”全通教育500亿市值灰飞烟灭,如今又一个15亿的大买卖黄了》详细内容,读者可点击查看。

  罗辑思维闯关科创板,科创属性何在?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公告,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六大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科创板这个定位明确的板块来说,上市企业必须要有一个“硬科技”。罗辑思维想要登陆科创板,它是否存在与之匹配的科创属性?虽然罗辑思维走在前端,也具备影响力,但这一领域不乏竞争者,比如喜马拉雅、蜻蜓FM、知乎等等,总体来说,不存在很高的技术门槛,同时内容同质化逐渐严重。

  资本邦研究院院长张岩认为,罗辑思维并不符合行业要求。此外,目前科创板开板不久,上交所对拟上市企业的科技含量审核要求很高,思维造物不符合科技含量要求。

  据IPO日报报道,左剑明对其记者表示,“罗辑思维并不具备‘硬科技’,更多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比如说它与出版社的深度绑定,是赚到分销的钱,从过去的线下出版的分销变为线上(的分销),更多的是模式的创新,跟它的内容没有太大的关系。”对于罗辑思维的上市,在左剑明看来,更多的是源于背后资本推动的力量。

  但也有持赞成观点的,启赋资本联合创始人顾凯认为,创新商业模式也是一种技术,科创板的初期以硬科技为主,但也需要接纳模式创新类企业。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没有什么不合适的。看从什么角度说了,软科学也是科技,归为科创范畴也没有什么问题。”

  “每一个焦虑的中年人手机里都有一个得到APP。每一个焦虑的中年老母亲手机都有一个少年得到APP……”

  看到这,如果你会心一笑,那你也是“得到”的拥簇者。

  不过网络上对其的质疑之声也是不绝于耳。轻则调侃其为“卖书的”,重则指其为“骗子”、“贩卖焦虑的人”。

  有业内人士认为,类似罗辑思维这样的知识性节目,很容易让人产生读书和学习的错觉,对于那些想上进的人而言是百害而无一利的,需要警惕。

  安信证券在今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知识付费领域从2015年苗头起并快速发展,具体形式包括出书、做课程、打造知识付费IP、公众号直播、内容电商等。2016年知识付费的用户迅速增长,知识付费产品逐渐涌现;2017年知识付费平台逐步向细分领域深耕发展;2018年知识付费迎来发展拐点,不再仅仅是粉丝行为,逐渐向知识服务层面演化。

  知识付费在产品的载体方面,多元化特征显著。产品形态主要分为以喜马拉雅FM为代表的订阅式;以得到app 为代表的订阅式;付费知识的主要生产模式分为3种-PGC、UGC和PUGC模式,以喜马拉雅FM、分答为代表的各大平台逐渐趋向PUGC模式,该模式能保障用户的需求等到满足,同时严格把关付费知识的内容品质。

  互联网时代下的各种平台加入知识付费的浪潮之中,核心付费模式逐步拓展,其中变现方式主要包括有广告、电商、软文、打赏、知识付费等。对于各大主体而言,流量+内容是体现价值的重要指标。目前随着行业监管逐步介入,未来将迎来市场加速洗牌。

  近年来,国内涌现出一席TV、吴晓波频道、辑思维等脱口秀节目。有些不断发展壮大,有些则停更,甚至销声匿迹。罗振宇是个超强IP,在其公司业务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样的业务结构是否适合上市?之前巴九灵去吴晓波化闯关创业板没能成功。随着互联网巨头的下场以及更多创业公司的大量涌入,加之VC的资本助推,用户对于产品兴致的减弱以及平台获客成本、转化率、留存的难度都成为了急需解决的难题。

  经营业绩方面,据此前资料,2015年、2016年和2017年Q1,罗辑思维的营收为1.59亿元、2.89亿元和1.51亿元;净利润为1860万元、4462万元和3805万元,对应净利率为11.7%、15.5%、25.2%。至于最新的业绩数据,公司官方还没有正式披露。罗辑思维这次创科创板能否拔得头筹、抢先一步登陆资本市场,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精彩内容,可访问和讯网或关注和讯A档案栏目微信公众号(istocknews)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