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A档案|问询函接连不断!金字火腿股价6天5涨停遭问询,是否炒作股价配合实控人施延军等顶格减持再遭问询

2019-10-23 10:42:14 和讯网  西贝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A档案|问询函接连不断!金字火腿股价6天5涨停遭问询,是否炒作股价配合实控人施延军等顶格减持再遭问询

  近日,以人造肉新产品为契机,公司股价出现6天5涨停,短期内股价暴涨40%,股价拉升后,随之而来公司实控人和高管减持套现,且按照董监高每年25%的顶格减持!

  为此,10月23日早上深交所紧急对其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以配合实际控制人及其他董监高减持的情形。

A档案|问询函接连不断!金字火腿股价6天5涨停遭问询,是否炒作股价配合实控人施延军等顶格减持再遭问询

  今早刚刚开盘,金字火腿一字跌停。

  实控人及高管顶格减持遭问询

A档案|问询函接连不断!金字火腿股价6天5涨停遭问询,是否炒作股价配合实控人施延军等顶格减持再遭问询

  10月23日,金字火腿早间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持有金字火腿股份 137,037,980 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 14.01%,其一致行动人施雄飚、薛长煌分别持有公司股份 41,640,000 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 4.26%)和19,016,340 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 1.94%)。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施雄飚、薛长煌拟计划自本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发布之日起 3 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3%;计划自本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发布之日起 15 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合计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 48,915,660 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 5%)。

  其中,施延军及薛长煌本年度拟减持的公司股票数量,合计不超过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 25%。

  施延军作为公司实控人,在公司上市时曾承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36 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直接或者间接持有的发行人公开发行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也不由发行人收购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发行人公开发行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该股份锁定期限为 2010 年 12 月 3 日至 2013 年 12 月 3 日。

  锁定期36个月刚刚结束,股票就出现暴涨40%,随之公司实控人和高管顶格25%套现。

  而在这两份减持公告出来前,金字火腿股价短期内出现暴涨,被认为与人造肉新产品公告有关。10月10日,金字火腿就在与投资者互动中,称人造肉已经开始生产及预售;而后正式公告称,推出了接近真肉的一种植物基肉类制品,有助于公司拓展新市场、培育新业务。

  10月11日起,金字火腿股价连续出现涨停, 6个交易日拉出5个涨停,引来深交所关注,询问人造肉产品的情况。

  金字火腿表示,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相关信息的目的是让投资者更加深入了解公司真实的业务及发展情况,不存在主观故意夸大事实,也不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披露减持后,今日早间,深交所又火速向金字火腿发关注函,要求再次说明在互动平台披露淘宝店预售植物肉产品的相关问题的目的和动机,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以配合实控人等减持的情形。

  实控人频频减持,还欲出让公司控制权

  资料显示,近年来,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曾多次减持金字火腿股份,还尝试让出公司控制权。

  自2010年上市以来,由于火腿主业的经营每况愈下,金字火腿谋求转型。

  2016年7月25日,金字火腿以4.3亿元受让中钰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及禹勃等股东持有的中钰资本43%的股权。2016年12月2日,金字火腿1.6亿元增资,完成对中钰资本51%股权的持有。公司因此确立了火腿和医疗健康双主业发展战略。

  2017年7月,施延军便让出董事长一职,由中钰资本的董事长禹勃担任金字火腿的董事长兼总裁。2017年8月17日,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以10.70元/股的价格将14.72%公司股份转让给娄底中钰,转让完成后,娄底中钰以持有14.72%的股权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第二大股东。

  虽然此时施延军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但从禹勃及中钰资本核心团队在金字火腿担任要职,以及金字火腿在这段时间的资本运作可以看出,公司主要是禹勃团队在运营。

  施延军大幅减持公司股份以及上市公司跨界转型却效果不佳,一度令投资者感到失望。2018年5月,一位投资者在金字火腿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说明会上表示,金字火腿近两年来的运作让中小投资者感到伤心和失望,先是大股东减持套现致股价跌去三分之二,后是公司董事禹勃提交的高溢价收购方案失败,严重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因未完成业绩承诺,几次关联交易被监管质疑利益输送,重组失败,中钰资本团队只能选择回购股份退场。此后,施延军还欲出让金字火腿的控制权。2019年3月18日,金字火腿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及一致行动人金华市巴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23.88%公司股份转让给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同时,施延军拟将其持有占公司总股份6.11%的股份表决权委托给恒健控股。双方同意,本次转让的价格为6.17元/股,转让总价为14.42亿元。

  然而,就在双方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后该事项又被终止。2019年5月10日,金字火腿又公告称,施延军、巴玛投资与恒健控股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之终止协议》,拟终止《股份转让协议》的执行。对于终止的原因,金字火腿并未透露太多,仅表示“鉴于双方在后续具体安排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并称双方均不就本次股份转让事项向对方追究任何法律责任。

  随后,5月28日,金字火腿又发布关于公司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拟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0.2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3%)。

  更多精彩内容,可访问和讯网或关注和讯A档案栏目微信公众号(istocknews)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