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任怡:严监管对于租赁公司来说并不是坏事

2019-11-08 11:11:32 和讯网 

  现在包括银保监对公司的管理,对资管的管理都是一个趋严方向。趋严不是坏事,之前的杠杆率太高了,尤其是资本市场、债券市场,所以大家要充分关注风险。

浦发银行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行长任怡
浦发银行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行长任怡

  11月7-8日,由新金融联盟主办的“2019(第六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 ”在天津举行,大会主题为“把握长期大势 破解租赁变局”,和讯网对论坛进行全程图文报道。浦发银行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行长任怡在致辞中表示,现在包括银保监对公司的管理,对资管的管理都是一个趋严方向。趋严不是坏事,之前的杠杆率太高了,尤其是资本市场、债券市场,所以大家要充分关注风险。

  以下为嘉宾部分发言:

  现在包括银保监对公司的管理,对资管的管理都是一个趋严方向。趋严不是坏事,之前的杠杆率太高了,尤其是资本市场、债券市场,所以大家要充分关注风险。

  我看了租赁公司监管新规的一个草稿,资产证券化的数额上限,余额不能超过净资产的两倍。银行在融资的时候不会给那么高的杠杆,但是杠杆这个事确实是有,银行根据《巴塞尔协议》是有管制工具的,银行通常在设计产品的时候也有节约型资本的设计,这个给大家一个启发,银行是有这样的思路的。第一个监管办法可能会规范几个大面,细节可能考虑没那么周全。净资本的考虑上我们是有自己的方法的。

  租赁公司跟银行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是也具有一定的特点,在经济下行期特别明显。

  第一,租赁公司的周期敏感度大于银行。因为我们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市场化的方向越来越明确,我们在周期中呈现的特点在国内也越来越显著。租赁企业跟银行的差别是,你们的资产周期是长的,我们银行的资产周期短过租赁公司。所以遇到周期拐点的时候我们承担的压力更大。所以第一个要关注的就是周期的敏感度,周期是一个合乎逻辑的,什么情况出现之后一定会出现另外一个情况。

  第二,资本束缚压力特别明显。一旦经济下行期就会发现,增长是硬道理,增长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规模的增长,另一方面是整个RV的提升,就是整个资产质量和风险感觉水平是正相关的。如果RV提升不了,你的规模就要增大。比如说利润能覆盖不良,那利润怎么来,还是靠规模。我们的规模要持续增长,这样才能有更多覆盖不良的能力,还能保持一个说得过去的结果。对于我们租赁公司而言,资本是一个特别强硬的约束。资本一方面是资本金,另外一个是股东是不是有持续注资的能力,持续注资这件事上多方股东能不能达成一致。比如多方股东协议同意了,但是在股权比例上有一个小股东,小股东出不起钱使他们达不成一致,这都是我们银行关注的点。

  第三,流动性管理压力。融资租赁公司是天然的行业,货币通缩的情况下保持好的流动性实际上就意味着你可能成本更高。但这个确实,经济下行期的时候“现金为王”的道理就不多说了。但是流动性管理压力银行要比租赁公司大很多。

  第四,政策风险敏感度。银行保持一个紧张的敏感度,这是银行这么多年的一个习惯,像我们自贸分行是一个二级分行,我们对所有政策的出台特别敏感,因为这些都会涉及我的客户。之前有一个美资的客户,专门做外部交易的,期货交易做的特别多。他说“阿猫阿狗出的政策我都要关注”,我们习惯用一些政策取替代经济规律,我们的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普遍效应影响会特别突出。尤其是在经济下行期,“蝴蝶”煽动翅膀影响特别强,国资委出一个政策,发改委出一个政策,商务部出一个政策,我们都要看,看到底对客户有什么影响。融资租赁公司是一样的,大家要有一个习惯,我们要对政策更加敏感。

  下面是我们给租赁公司授信风险上的判断,昨天有讲强资产、强主体、弱资产、弱主体,银行真的是这么看的,我们有些是强主体、强资产,这是银行最欢迎的,这类公司直接给授信,我具体做每笔业务的时候再去穿透资产去看,看这笔是什么业务,是不是有风险的业务给我们了。还有一些公司主体不是那么强,但是我拿的资本特别好,我们银行做穿透授信,穿透授信和主体授信都是可以操作的,浦发银行做租赁企业的授信还是比较早的,现在也有了一个不错的规模。我们考虑过租赁公司可能存在的一些风险,但目前没有一个出现不良违约,也要感谢租赁公司给我们带来的业务增长。融资租赁公司分为综合型和专业型,做哪块业务五花八门,我们看它主要的业务在哪,主要靠什么赚钱,是在做贸易赚钱,贸易可以集中采购,因为贸易本身有很大的利润。还是在做整个行业中的价值发现,我们发现这个企业有价值,但也有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承担价值发现的使命,那我们到底靠哪块赚钱,银行要看清楚。我们针对不同的模式匹配我们的业务产品,这个是我们的原则。总体来说,对于综合型的租赁公司,银行就看它是一个金融机构,它具备的特征有以下几点,第一完善风控体系。第二,有资金支持。第三,资本金的规模相对比较大。第四,团队建设成熟,包括后续的头部管理都相对完善。第五,杠杆率的问题,对纯综合型的租赁公司,我们授信的时候杠杆率放的很宽。综合型的不良率是2%,专业型的不良率是5%,我们对不良率的容忍度是比较高的。第六,处置资产的不良率是比较高的。

  介绍几个市场上不多见的,但是浦发银行做的很多的产品。一个是国内信用证,国内信用证作为低成本产品,尤其适用于资金成本要求低的大型优质企业,租赁国内证基于租赁公司或承租人的支付环节,为租赁公司开立国内信用证支付租赁物所有权转让对家,可应于融资性售后回租场景。对于租赁公司而言,到期还给我钱就行了,我们就是对租赁公司做融资,看这个流程特别复杂,其实我们做的事特别简单,把所有的材料给我们就行了,很多事我们是同步去做的。我们用国内信用证这个产品达到了几个效果,第一,确实降低了融资力度,因为我是跟同业在要资金,基础定价的时候还是双轨制的,现在货币相对比较稳定,我们MR的增长比较稳定,整个银行的资金控求量也比较稳定,所以我们的价格是下行的,银行间的市场价格还是比较低的。

  买断型的融资租赁保理业务,买断型的融资租赁业务必须是我们对承租人有授信,这点大家要特别关注。银行现在都不做异地授信的,原来做的时候也承担了不少风险。如果想做买断型的,不能给外地的做授信,但是可以联系当地的分行,看能不能做授信。我们浦发银行还是有这样一个合作机制,可以给承租人让利,要跟您的银行具体谈。市面上做的更多的是这个原因,一个是做不了异地授信,还有各方的关系不太好处理。

  这个是我们做的比较多的,对租赁企业而言,您贷了一笔资金对您来说就是一笔外债。我们在对租赁企业的服务商,相对优势特别明显,我们的外债分析特别快,我跟其他的区域形成了一套大的认知,包括监管部门、外管办,都有一个配合。我们天津分行做直贷业务做的特别多,我们是做海外直贷最多的银行。直贷业务就是利用境外资金,境外资金的价格还是比较低的,锁定所有利率和汇率的变化,全部锁死,您拿到的是一个固定利率的资金,我们服务了很多租赁客户。

  这个是ABN,就是交易的场所不一样,这个是银行间的,银行和信托都是银保监监管的机构,这个就不多说了。

  境外IPO,如果这次对融资租赁公司的监管规定真的下发,按照讨论稿的原文下发的话,我们的融资就受到很大的束缚,包括ABS的余额不能超过净资产的两倍,这样融资会受到很大的约束,可能以后要解决资本的问题,解决融资的问题。在香港上市的租赁公司是16家,上市公司在市盈利方面不是很影响,但对租赁公司来说是扩资本、补充资金来源的方式。在港IPO上市还是一个相对比较好的问题。境内上市也可以,但是感觉还不是这个方向。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