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亿扇贝为啥死了? 当地居民:“獐子岛扇贝非常听话”

2019-11-17 17:03: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3亿扇贝为啥死了?真相究竟如何?当地居民:“獐子岛(002069,股吧)(维权)扇贝非常听话 要它死它就死 让它跑它就跑...”

  说到扇贝,吃货们都知道,那可是烧烤摊上的必备美食,同时,它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可近五年来,扇贝每每进入公众视野,总跟“跑路”“饿死”这样的关键词有关。

  獐子岛扇贝,继2014年、2018年逃跑、饿死之后,今年11月14日,獐子岛集团又发布公告说,扇贝非正常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并且已经对獐子岛2019年的经营业绩构成了重大影响。

  记者查询发现,水产养殖业收入占獐子岛集团主营构成的20%左右,除了扇贝,集团还生产珍蚝、鲍鱼、龙虾等产品。

  那么,扇贝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公司业绩?为何屡屡不受控?

  昨天,獐子岛集团组织专家及记者出海,调查、了解扇贝死亡原因。

  獐子岛的扇贝死了?

  还原因不明?

  这回獐子岛的扇贝不是跑了,而是死了。

  獐子岛11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

  根据公司2019年11月8日-9日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据了解,獐子岛于2019年11月7日开始启动了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活动,本次抽测预计于11月中旬前结束。

抽测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11月10日,共抽测完成40个点位,占计划97个点位总数的41%。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8个,占其计划抽测点位总数的20%;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32个,占其计划抽测点位总数的57%。

  抽测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11月10日,共抽测完成40个点位,占计划97个点位总数的41%。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8个,占其计划抽测点位总数的20%;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32个,占其计划抽测点位总数的57%。

  獐子岛称,基于抽测现场采捕上来的扇贝情况看,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死亡时间距抽测采捕时间较近,死亡贝壳与存活扇贝的壳体大小没有明显差异,大部分死贝的壳体间韧带具有弹性,部分壳体中尚存未分解掉的软体部分。

  针对上述情况,獐子岛称,公司提取了浮标及海底潜标等相关环境监测数据,水产专家到现场调取了水样及死亡贝样品,相关分析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公司正组织海洋专家和科研机构,将尽快赶到海洋牧场现场进行勘察并将进行扇贝自然死亡原因分析。截至公告日,尚未能获知导致本次虾夷扇贝大规模自然死亡的具体原因。

  专家记者实地抽查扇贝受灾情况

  仅有正常产量的五分之一

  11月16日,獐子岛集团组织媒体记者们与大连市农业农村局的专家,出海到獐子岛扇贝受灾区域抽检查看扇贝受灾情况。

  央视记者孙超:

  这片海域就是獐子岛本次秋季抽测活动的一个点位,也是受灾比较严重的。有一艘船在这里进行了捕捞,捕捞的范围是5.5亩,一共捞上来约26公斤鲜活扇贝,平均亩产不到5公斤。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捕人员赵颖:这是2018年播的苗,正常亩产应该在20、30公斤。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捕人员赵颖:这是2018年播的苗,正常亩产应该在20、30公斤。

3亿扇贝为啥死了? 当地居民:“獐子岛扇贝非常听话”

  记者:这个是之前抽测过的吗?

  赵颖:对。

  记者:当时抽测的时候这片区域的结果是什么样的?

  赵颖:差不多。

  除了这个点位,11月16日也随机在其他区域进行了扇贝捕捞。在相距只有三四海里另外一个点位,捕捞上来的鲜活扇贝明显更多一些。

赵颖:捕捞范围也是5.5亩,共捞上来105.5公斤鲜活扇贝,平均亩产将近20公斤。

  赵颖:捕捞范围也是5.5亩,共捞上来105.5公斤鲜活扇贝,平均亩产将近20公斤。

  一段现场记者拍摄的视频中,捕捞人员拿着扇贝空壳说:“刚死不久”。

  捕捞人员:“刚死的壳还连着,要不壳就不连着了……”

  在11月14日公告中,獐子岛集团称公司按平均6000亩/点位并均匀分布,共抽检点位97个,结果2017年及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亩产过低,不足以弥补采捕成本。獐子岛集团市场部工作人员孙坤说,昨天的抽检,由专家和记者在这97个点位中任意指定。

  孙坤:“在我们公告的抽测海域,媒体在上面选了一个点位,我们就坐船到大家伙指定点位上,捞出来看一下。捞上来后船员分选,把活的挑出来,称一下活的大概有多重。”

  据《新京报》现场记者的报道:记者船与专家船先后查看三个相同的抽测点,分别为26号、21号和72号。其中26号由獐子岛指定,后两个分别由记者和专家随机抽取,三个点抽测采捕面积均为5.5亩,分别收获活扇贝约26公斤、18.5公斤及105.5公斤。

  孙坤:“ 26公斤,但这是5.5亩的面积,你用26得除以5.5。”

  记者:“正常的每亩就应该差不多有26公斤了?”

  孙坤:“我们公告上,前1-10月份的正常生产平均我记得是25还是26?”

  据报道,记者随机抽取的21号点,采捕人员没有进行现场分拣和称重,采捕船停留时间短,18.5公斤这个数据为獐子岛人员随后发给记者。

  5年3次大减产

  当地居民:扇贝死亡绝非自然原因!

  这是獐子岛扇贝过去五年间第三次大规模减产。

  2014年10月,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因遭到几十年一遇的“冷水团”,虾夷扇贝“跑路”,当年獐子岛亏损近12亿。

  2018年1月,獐子岛称因海洋灾害,扇贝被饿死,导致2017年度亏损超过7亿。

  此次扇贝死亡具体原因目前还未公布,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扇贝是“自然死亡”。

  吴厚刚:“自然死亡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有温度方面的、病害方面的原因,还有的原因我说不准,海洋生物技术方面的专业性比较强。”

  獐子岛集团在养殖海域底播的扇贝看起来难以管理,但是在当地居民白先生看来,獐子岛的扇贝“很听话”。

  白先生:“獐子岛的扇贝非常听话,要他死他就死,让它跑它就跑。”

  另一位经营餐厅生意的居民说:

  餐厅老板:“看我们吃的大扇贝老大了。”

  记者:“你们自己捕捞的还都正常?”

  餐厅老板:“咱家就有啊!”

  在他们看来,獐子岛集团的扇贝死亡,根本不是新鲜事。2016年,岛上的居民就反映过相关问题:扇贝死亡绝非自然原因。

  居民:“这些年都没怎么投苗,就算投苗了费用也比正常高很多。它没有钱投苗,没有资金,这是一。第二,人家也不卖它苗,有的时候(隔壁)海洋岛把好苗收走了,那些破苗没人要了,让他们买了。”

  经营连年亏损,跟管理有直接关系。

  居民:“(假设)我是个员工,今天下班的时候,就带着扇贝、带着海参、带着鲍鱼回去,一天卖个1000、2000的。”

  可查公开资料印证了居民们的说法。据多家媒体报道,几年前,獐子岛还发生过2600万元扇贝遭内部人事盗窃的事情,一名业务经理2011年私下将獐子岛价值2600多万元扇贝冻品卖给一个买家,并获得300余万左右的回扣。

  几近绝收!獐子岛要亏3亿?

  獐子岛公告称,其本次抽测的底播虾夷扇贝,合计账面价值3亿元。

  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26万亩)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1.6亿元,2018 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32.4万亩)账面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1.4亿元。

  但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底播扇贝是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

  而此前,獐子岛共采捕2016年和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17.8万亩,平均亩产25.61公斤。

  与之相比,獐子岛26万亩的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亩产减少超过23.61公斤,死亡率逾92.19%;32.4万亩的2018 年底播虾夷扇贝亩产锐减22.11公斤,死亡率为86.33%。

  这表明,獐子岛上述2017年和2018年的底播虾夷扇贝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将分别丧失1.48亿元和1.21亿元,合计为2.69亿元。

  2019年三季报显示,獐子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56亿元。

  由此计算可知,上述2017年和2018年的底播虾夷扇贝大比例死亡导致的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占獐子岛净资产的比例高达75.56%。

  更有甚者,獐子岛2019年前三季度已经亏损3402.69万元,

  獐子岛还称,因本次抽测工作未完成,且部分海域虾夷扇贝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暂时无法判断此次底播虾夷扇贝死亡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核销的具体金额。

  而根据各个小区抽测数据看,已抽测区域的最低亩产仅为0.52公斤,基本等于绝收。

  獐子岛集团财务问题频出

  查清扇贝死亡真相是当务之急

  其实,獐子岛集团的问题并不止于此。

  就在今年7月,证监会确认,因董事长吴厚刚等公司20多位负责人失职,獐子岛涉嫌财务造假、内控重大缺陷、信披违规等问题。

  此次扇贝突然死亡是否与财务造假相关?证券制度能否约束?

  在证监会的调查中,獐子岛集团的财务问题有很多。比如,其将部分 2016 年实际采捕海域调至2017 年度结转成本,致使 2017 年度虚增营业成本 6159.03 万元。

  简单来说,虚增营业成本,利润就会降低,有时候企业可以在税费上得到优惠,或者可以填补企业的其他窟窿。

  有评论认为,獐子岛可能涉嫌IPO资料造假,上市时虚增太多资产,现在通过亏损、且将这种亏损控制在不至于退市的水平上,来把虚增的资产从报表上减掉。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高杰英表示,扇贝作为生物资产,具有实物数量难以确定、季节性和周期性强等特点,但公司需要对问题做出清晰合理的解释。

  高杰英:“客观上来讲,生物性资产它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譬如说母牛生小牛就突然一下死了。我们农业是需要支持这些公司持续稳定地生产,我们允许有风险出现,但是我至少从信息披露里面能得到类似于说,像这种公司它是因为客观原因,还是因为它本身存在着一定的这种欺骗性?”

  她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查清楚扇贝的情况及獐子岛集团的真实业绩。

  高杰英:“这个事情不能一而再再而三。不说道德风险,运营管理能力上来讲,也说明企业的风控非常糟糕,对产品质量的管理是非常糟糕的,企业要在你的可控范围内去搞生产。”

  深交所质疑獐子岛用扇贝调节利润

  2018年,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明确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其他重大违法行为,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针对扇贝事件,深圳证券交易所已多次向獐子岛发关注函,在11月11日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质问:“此前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的情况?”

  对此,獐子岛回应:不存在。

  集团董事长吴厚刚则对媒体的回应:不会也没有能力,用扇贝调节利润。

  吴厚:“我们南部率先发现了扇贝死亡大比例的现象。这么大的海洋,没有人有本领叫扇贝想活就活,想死就死。”

  但是,这位刚被证监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的高管,在市场上还有多少可信度,恐怕需要打个问号。高杰英表示,涉及IPO的问题,可以追查;我国证券退市流程也已经打开。

  高杰英:“是券商的责任也好,是监管当时审批流程有问题也好,如果是IPO(的问题),那是可以查的。如果是客观上经营业绩不善,就ST(退市风险警示),两年三年之后你退市;如果是因为造假,那么就会有相应的处罚措施或惩戒措施。”

  网友怒了:骗我可以,注意次数

  扇贝“跑了”、“瘦了”、“死了”……獐子岛这些年的“骚操作”在股民眼中等同闹剧,信任早已荡然无存。

  这从11日獐子岛这条公告底下,网友们的骂声中可见一斑:

3亿扇贝为啥死了? 当地居民:“獐子岛扇贝非常听话”
3亿扇贝为啥死了? 当地居民:“獐子岛扇贝非常听话”
3亿扇贝为啥死了? 当地居民:“獐子岛扇贝非常听话”
3亿扇贝为啥死了? 当地居民:“獐子岛扇贝非常听话”
3亿扇贝为啥死了? 当地居民:“獐子岛扇贝非常听话”
3亿扇贝为啥死了? 当地居民:“獐子岛扇贝非常听话”
3亿扇贝为啥死了? 当地居民:“獐子岛扇贝非常听话”
十月末还活得好好的扇贝,半个月后突然“死亡”,獐子岛集团与专家将给出怎样的回答?

  十月末还活得好好的扇贝,半个月后突然“死亡”,獐子岛集团与专家将给出怎样的回答?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