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被控股股东拖下水 华仪电气自查爆出22亿财务问题

2019-11-26 07:28:3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魏中原

  自曝近22亿财务问题,华仪电气(600290,股吧)(600290.SH)一则自查公告令5万名股民大跌眼镜。

  11月24日晚间,华仪电气发布公告称,自查中发现存在违规担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情况,累计金额接近22亿元。对此, 上交所当晚第一时间下达监管工作函。

  11月25日,华仪电气股价全天封死跌停,收报3.43元/股,创一年多来新低。

  公告显示,公司已确认的包括:违规担保金额为9.26亿元元;逾期的对外担保共计2.14亿元;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合计为10.58亿元。

  控股股东华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仪集团”)在所持有的上市公司30.83%股份几乎全部处于股权质押情形下,却承诺1个月内解决上市公司上述资金问题,执行难度令投资者担忧。

  不仅如此,业内证券律师向第一财经表示,上述担保情况,均未在华仪电气的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中予以披露,或已构成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或因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

  大股东利用违规担保、直接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并拖垮上市公司经营的情形,在A股已是屡试不爽,令投资者头疼。

  华仪电气称,截至公告披露日,违规担保金额为9.2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2.75%。其中,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担保金额为4.9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2.13%;为其他第三方的担保金额为4.3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62%。

  公告显示,上述违规担保是由上市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浙江华仪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及华仪风能有限公司,为华仪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华仪电器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及其他第三方等主债务人提供担保。且上述违规担保,华仪电气既未履行内部审批程序,也未披露相关对外担保程序。

  华仪电气自曝财务问题后,上交所的监管函火速下发。

  监管函直指称,2016年~2018年间,连续3年对上市公司年报进行审核,并反复要求公司及董监高、会计师等核查公司控股股东资信情况、公司业务情况、款项收回情况、对外投资情况等。而相关回复与本次自查相差极大,要求公司说明前期意见与本次自查披露情况严重偏差的原因,及是否存在信息披露违规的情形。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蔡昊翔律师向记者表示,“根据此次华仪电气披露的违规担保情况,最早一次可追溯的违规担保发生在2017年5月。截至目前,共涉及违规担保金额92590万元。但该担保情况,均未在华仪电气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中体现,或已构成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同时,华仪电气大量违规担保已经涉诉,可能产生承担担保责任的法律风险。”

  另外,华仪电气的关联方占用资金问题尤为严重。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累计发生关联方资金占用22.12亿元,累计归还11.55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合计10.57亿元。2019年10月1日至本公告披露日期间关联方资金占用0.01亿元,期间未归还,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合计为10.5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6.00%。

  控股股东承诺存疑

  对于超20亿元的巨额财务问题,华仪电气表示,已在第一时间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其他第三方等相关方发函核实并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偿还债务、解除担保、解决占用资金问题。

  同时,控股股东承诺,在公告披露之日起一个月内解决上述上市公司对外担保和资金占用的问题。

  天眼查数据显示,华仪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30.83%股份几乎全部处于股权质押状态。数据显示,华仪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23428376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83%,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量为234275162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963%,处于冻结状态的股份数量为234283762股,占其持股总数的100%。

  并且,华仪集团累计轮候冻结数为297567524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27.01%。

  不仅如此,华仪集团身背多份诉讼,其作为被告与浙商银行温州乐清支行、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等存在借款纠纷。

  有市场人士质疑,股份遭轮候冻结、债务诉讼缠身,华仪集团作出的一个月内解决上市公司资金承诺存疑。

  问题由来已久

  实际上,华仪电气的“存贷双高”、“盈亏交替”等现象,近年来一直备受监管关注。

  今年4月,上交所曾下发问询函,指出公司拟为控股股东华仪集团提供担保,担保累计金额不超过7亿元,由华仪集团提供反担保相关事项,并要求华仪电气补充披露对外担保的安全性、如控股股东出现偿债违约的保障措施等。

  迟至8月15日,华仪电气才回复问询函,并迫于监管的压力,仅拟为华仪集团提供不超过2亿元的担保额度,并要求华仪集团以持有的华仪投资股权作为质押担保。

  此番自曝“大雷”,监管对于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要求公司明确具体情况以及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知晓时间;全面核实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资金占用、诉讼担保、债务风险及资产冻结等事项,并充分评估上述违规情形可能对上市公司造成的影响;尽快核实产生的具体形式和原因,相关内部控制规定及失效原因,明确相关责任人及追责措施;公司是否存在信息披露违规的情形。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