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议市厅丨曾经80、90后最爱周杰伦代言的美邦跌落神坛,4年关店1300多家,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近700%

2019-11-28 16:43:05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作为一名80末90初,学生时代听着周杰伦的歌,穿着周杰伦、张韶涵代言的美特斯?邦威,一度认为自己很帅!

  在中国的服装品牌中,美特斯邦威这个品牌, 80后、90后肯定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曾经风光一时“不走寻常路”的美特斯邦威,他的代言人周杰伦也几乎成了美特斯邦威的代名词。走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属于美邦的实体店铺。在那个个性鲜明的年代,美特斯邦威无疑成为年轻人们的新宠。

议市厅丨曾经80、90后最爱周杰伦代言的美邦跌落神坛,4年关店1300多家,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近700%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如今节节溃败,陷入转型困境。随着品牌对年轻群体的吸引力下降,美邦服饰(002269,股吧)开始出现亏损、大面积关店现象。事实上,这也是目前服装行业的缩影,以纯、班尼路、真维斯与佐丹奴等同样挣扎在泥潭里。

  不走寻常路,荣登服装首富

  1995年,30岁的周成建在温州创立美特斯邦威,同年4月,Meters Bonwe的第一家店在温州五马街开业。全国复制的故事始于第一家商店。在年初,他并不认为他的“轻资产模式”最终可能会创造一个巨大的服装王国。

  通过这种虚拟化经营方式,美特斯邦威在短短5年时间之内,专卖店疯狂扩张已经拥有600多家多专卖店。2000年销售就达到了5.1亿元,而这不过仅仅只是开始而已。

  2008年美邦服饰上市,当年也是外来品牌初次大举入侵中国市场,荣登中国内地服装首富的周成建意气风发,誓要赶超ZARA。

  由此,周成建走上了属于他的服装之路,在2005年至2012年之间,这是美特斯.邦威发展最为鼎盛的时期,周成建本人也登上了2009年、2010年中国内地服装首富宝座。

  在那个年代,国内很少品牌化的服装连锁企业,而美特斯邦威的定位非常前卫,主要以年轻人为主,凭借“不走寻常路”红遍大江南北。美邦服饰市值也曾一度攀升至185亿元。

  2012年服装行业的拐点,净利和营收双双下滑

  2010年底,美邦服饰的发展迎来高峰,面对互联网冲击,周成建决定乘势转型。

  美邦做出的转型是电商平台邦购物,而且顾客可以在实体店内扫码消费,实现线上线下互通,可惜仅仅1年不到,邦购物消失。

  美邦和中国服装行业的拐点在2012年。当时,美邦一度陷入了财务造假的风波,股价下跌。同年美邦的净利和营收双双下滑。

议市厅丨曾经80、90后最爱周杰伦代言的美邦跌落神坛,4年关店1300多家,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近700%

  2012年,美邦服饰的营业收入从11年的99.45亿跌到95.10亿。

  2013年,营业收入继续下跌20多亿,当年78.90亿

  2014年,营业收入下跌12亿,当年66.2亿,与此同时,营业利润仅剩1.46亿元。

  2015年,美邦服饰再也捂不住库存压力的盖子,净利润出现亏损。而美邦电商化运营也始终没有成功。

  梳理历史数据看,实际上自2015年遭遇上市后首度亏损,美邦服饰的净利润和营业利润一直处于“过山车”状态。

  美邦服饰2014-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46亿元、-4.32亿元、3615.86万元、-3.05亿元、4036.16万元,营业利润则别为1.78亿元、-1.51亿元、1.56亿元、-3.06亿元、0.55亿元。相较于2016年同期,美邦服饰2017年的净利润下降高达942.95%,而2016年成功扭亏,主要是通过出售子公司获益5.5亿元。

议市厅丨曾经80、90后最爱周杰伦代言的美邦跌落神坛,4年关店1300多家,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近700%

  美邦试水O2O见效不大,创始人女儿继任董事长

  从2013年开始,O2O便成为服装行业最热切关注的词汇,传统企业更是把它当成一株用来扳倒电商的救命稻草,一时间,各大知名服装品牌纷纷试水O2O,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优衣库、美特斯邦威、拉夏贝尔(603157,股吧)等等。

  2016年美邦再次试水O2O,这次推出的有范APP更是邀请了李易峰来代言。但结局很尴尬,效果不是很明显。2016年11月21日,就在双十一后不久,周成建向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提交了辞职报告。公告后,周成建将不再在美邦服饰中担任任何职务,而继任董事长的是周成建的女儿胡佳佳。

  通过数据观察到,2017年和2018年两年的业绩也并不是很理想。2017年公司巨亏3亿。即便2018年实现扭亏为盈,销售净利润仅为0.53%,且净利润主要来源于当期政府补助的3310.64万元,主营服装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

  主业亏损,美邦服饰如何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美邦服饰在发布2018年财报时表示,报告期内该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3310.64万元,投资收益4832.80万元。公司表示,2018年公司扭亏为盈,净利润绝对金额较小,因此投资收益和政府补助对本年度净利润存在较大影响,但与公司营业收入相比,投资收益和政府补助占比分别为0.63%和0.43%。公司未来盈利改善主要依靠主营业务竞争能力持续提升。

  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2.38亿元,预计全年亏损5亿元至10亿元

  根据公告,美邦服饰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约为40.34亿元,同比下滑27.27%,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约为-2.38亿元,同比下滑692.42%。

议市厅丨曾经80、90后最爱周杰伦代言的美邦跌落神坛,4年关店1300多家,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近700%

  三季报中,美邦服饰对2019年全年业绩进行了预告,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5亿元至-10亿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美邦服饰称,上半年由于货期因素影响,导致2019年春夏新品上市延期,未能及时满足市场需求,供应链货期问题已在下半年逐步改善,秋冬新品按需求上市,三季度营业收入下滑幅度较上半年度明显收窄,预计四季度将延续这一趋势。

  2019年上半年也不尽人意,美邦服饰披露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企业亏损较为严重。期内,美邦服饰实现营业收入26.9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1.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8亿元,同比下降359.61%。截至2019年6月30日,美邦服饰总资产约为66.7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7.36亿元。

  美邦服饰走下神坛,经历了什么?

  电商+国际品牌的双重冲击。自2011年之后,随着淘宝等电商的迅速崛起,对线下实体服装行业造成巨大打击。同时,随着ZARA、优衣库、H&M等国际“快时尚”品牌入驻,抢占了国产品牌一大部分市场。众多国产品牌只能去三四线城市避难。美邦最大的竞争对手森马,转向发展童装,业绩保持稳定增长,而美邦虽也有童装业务,但业绩一路下滑,亏损惨重。

  “库存过高”的压力,品牌影响力的消退。与其他服饰企业一样,美邦服饰还面临着“库存过高”的压力。据悉,从2015年起,美邦服饰的库存金额逐年递增,截至2017年末达到25.65亿元,虽然2018年存货同比减少8.42%至23.49亿元,但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仍高达32.58%,在海澜之家(600398,股吧)、森马、拉夏贝尔、太平鸟(603877,股吧)、七匹狼(002029,股吧)、报喜鸟(002154,股吧)、维格娜丝七个同行中处于第一位,且存货周转天数为208天。

议市厅丨曾经80、90后最爱周杰伦代言的美邦跌落神坛,4年关店1300多家,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近700%

  另外随着“小鲜肉”明星们的大量出现,美特斯邦威的品牌塑造体系却没能与时俱进,缺乏了足够分量的明星支撑、导致流量的衰竭,最终的结果也就是美特斯邦威失去了足够的品牌影响力。

  经营乏力,美邦只能关店止血。库存高压,经营乏力,美邦只能选择关店止血,2013年至2016年,美特斯邦威门店数从5200多家缩减至3900多家,四年缩减了1300多家。

  券商下调美邦评级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发布投资研究报告称,短期公司业绩承压,上半年主要受春夏货品货期影响,下半年去库存力度可能加大拖累毛利率和利润,关注四季度加大销售力度促现金流改善。2020年上述因素料将缓解,在19年的低基数背景下有望实现同比改善。考虑到零售需求端未见明显改善和公司业绩压力加大,下调19~21年EPS为-0.23、0.01、0.05元,下调至“中性”评级。

  2018年美邦甩掉了亏损的帽子,2019年再次面临大考!时至今日,仍旧并没有回到一线的位置上来。如今面对外来品牌的挤压,和国内品牌的压力越来越大,美邦或许只会在不走寻常路的路上走的越来越寻常。

  更多精彩内容,可访问和讯网或关注和讯A档案栏目微信公众号(istocknews)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