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议市厅|亚洲第一、全球第三的安琪酵母怎么了?增收不增利业绩承压出海不易

2019-12-31 16:58:20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生活中,酵母与我们息息相关,随时随地都出现在我们身边。食物中总是有那么多香松可口营养丰富的选择,面包、馒头、包子、油条等等,每一样都离不开酵母的辛勤功劳。美酒,是大自然对人们辛苦劳作的犒赏,而生产美酒最大功臣当属酿酒酵母。酵母用在调味品领域,也是具有悠久的历史,主要有酱、酱油、甜面酱、醋等。

  酵母用处这么大,那么你知道在A股中有一个规模已经做到亚洲第一、全球第三的公司吗?他就是--安琪酵母(600298,股吧)。

  当你想做面包或馒头去超市购买酵母时,你几乎找不出“安琪”之外的品牌。

议市厅|亚洲第一、全球第三的安琪酵母怎么了?增收不增利业绩承压出海不易

  安琪酵母始终立足酵母主业,通过采取农村包围城市、北方面点市场切入等策略逐步发展起来,目前安琪拥有24.9万吨的酵母产能及7.8万吨的酵母提取物(YE)产能,垫定了其亚洲第一、全球第三的酵母龙头地位。

  安琪酵母于1986年成立,至2001年安琪生产初具规模,并得以实现2万吨的酵母年产能。由于北方食物以面点为主,安琪在该阶段以北方市场为切入点,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深入农村市场,不断复制样本市场进行扩张。2005-2012年,在打好农村市场基础的背景下,安琪对产品品质进行改良,开始将战略重点由农村转移至北上广等大城市,在全国范围内共设立26个省级办事处。同时开始兼并收购其他酵母厂,实现全国化扩张。

  公司2016年营收48亿,2017年营收57亿,2018年营收近67亿... 地处鄂西宜昌的安琪酵母,将小小的酵母做成了如此广大的规模。

议市厅|亚洲第一、全球第三的安琪酵母怎么了?增收不增利业绩承压出海不易

  但进入2019年,安琪酵母增收不增利明显,业绩承压,扩张似乎也进入深水区...大白马安琪酵母怎么了?

    2019前三季度增收不增利

  三季报披露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5.6亿,同比增长13.5%;实现归母净利润6.7亿,同比下降1.2%;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35.4%,基本维持上年水平,净利率为12.4%,同比降低1.9个百分点。

议市厅|亚洲第一、全球第三的安琪酵母怎么了?增收不增利业绩承压出海不易

  上半年净利下滑7%

  回看上半年经营情况,2019年半年业绩数据显示,上半年,在营收保持增长的同时,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6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6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53%,同比下降2.64%。这是自2014年公司半年报业绩出现同比下滑后,近四年来安琪酵母首度半年报出现业绩回落。

议市厅|亚洲第一、全球第三的安琪酵母怎么了?增收不增利业绩承压出海不易

  对于净利润下滑原因,安琪酵母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安琪俄罗斯糖蜜价格上涨,安琪埃及本币升值,原材料成本上涨;国内多工厂提前集中进行大修;安琪伊犁因环保原因限产导致其成本上升,利润下滑;市场开发难度增加,投入加大,导致销售费用增幅较大;母公司待弥补亏损抵扣额度使用完毕,利润同比增幅较大,以及安琪俄罗斯本期实现盈利导致所得税费用增加等。

  另外,安琪酵母2019年一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11.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亿元,同比下降14.56%。

  总的来看,2019年的三个季度报告来看,安琪酵母在报告期内增收不增利现象明显。

    安琪酵母大白马股历史表现

  公开资料显示,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从事酵母、酵母衍生物及相关生物制品的经营,服务于烘焙、中式发酵面食、调味、酿造与生物能源等领域,其酵母类产品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6%,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历年财报显示,安琪酵母业绩长期稳定增长,因此在股市上享有“大白马股”之称。

  梳理历史财务数据,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都是50%的高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安琪酵母三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90.29%、91.04%、58.33%。

议市厅|亚洲第一、全球第三的安琪酵母怎么了?增收不增利业绩承压出海不易

  但2018年却只增长了1.12%。财报显示,2018年安琪酵母实现净利润8.57亿元,同比增长1.12%;营业收入66.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75%;每股收益1.04元,每股净资产5.21元,净资产收益率21.06%。

  海外市场扩张成本增加

  2013年2月,安琪酵母投资建设的首家海外工厂安琪酵母(埃及)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运行。今年2月27日,安琪酵母(俄罗斯)有限公司工厂竣工投产。

  目前,全球酵母企业约300家,产量主要集中于法国乐斯福、英国英联马利和中国安琪酵母三家企业。但安琪酵母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仅占约5%。以法国乐斯福为例,作为全球最大的酵母厂商,法国乐斯福拥有165年的历史,业务遍布185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达20亿欧元。此类龙头企业的优势会对安琪酵母的海外扩张形成挤压。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一个企业从国内走向国外,所有的经营模式需要重新梳理。随着俄罗斯工厂的投产,安琪酵母进入了酵母行业发源地欧洲。自此,博弈不再限于国内市场,而是国际巨头占据主动的全球市场。

  在安琪出现之前,酵母已经在欧美市场被广泛使用,却还未在中国普及。当时,老面发酵仍然是中国制造面食的主要方式。安琪酵母巧妙地将西方制造面包的酵母引入中国用来发酵馒头、包子等传统美食。作为中国酵母行业的开荒者,安琪酵母充分享受了市场红利,但红利过后,如今面临着海外扩张的压力,如何突围还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虽然短期业绩承压,但不乏机构对其长期看好!东兴证券在最新研报指出,安琪的逻辑是长期稳增趋缓,短期逐步改善。长期来看,国内酵母主业预计10%左右平稳增长,增量来源于酵母衍生品板块(20%左右增速)及国外业务放量(10%以上),未来3-5年预计收入年均14%-16%增速;短期来看,受益于糖蜜成本下行、未新增大项目资产折旧以及新董事长熊总上任后公司治理的改善,仍看好公司业绩逐步改善的确定性。酵母行业的全球整合加剧,安琪凭借其产品服务优势不断向下游及国外扩张,份额有望赶超全球老二英联马利并持续扩大。

  西南证券(600369,股吧)认为经营逐步改善,新老董事长顺利交接。1、受环保影响,前期伊犁工厂开工率低,目前已协调到位,Q3产能利用率已超90%,压制毛利率因素消除;2、埃及工厂新增产能逐步爬坡、俄罗斯二期项目稳步推进,新增产能贡献增量。3、新老董事长顺利完全交接,新董事长熊总上任后坚持百亿目标,并着手加强内部组织架构精简优化、外部经销商账期管理、严控费用开支,提升整体经营效率。预期公司有望推出新一轮的股权激励,激发上下积极性,为百亿目标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