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博合金:实施“多元化”战略 稳健经营的国内再生铝行业领先企业

2020-08-28 12:02:01 和讯名家 

  2019年,顺博合金铝合金锭的产量达到34.23万吨,在国内再生铝行业中产量排名第3。

  重庆顺博铝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顺博合金”,002996.SZ)是国内再生铝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2017年和2018年,公司在国内再生铝行业中产量排名第4,2019年排名第3。

  产品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再生铝行业利用各种废铝材料生产铝合金锭,实现了铝资源的循环利用,在资源节约、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规定的鼓励类行业,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

  顺博合金的主营业务为再生铝合金锭的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利用各种废铝材料,生产各种牌号的铝合金锭,用于各类压铸铝合金产品和铸造铝合金产品的生产,从而实现铝资源的循环利用。

  2019年,顺博合金铝合金锭的产量达到34.23万吨,主要应用于汽车、摩托车、机械设备、通讯设备、电子电器、五金灯具等行业的产品生产。

  在市场竞争和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的推动下,再生铝行业竞争格局的总体发展趋势为小规模再生铝企业的数量逐步减少,规模化再生铝企业的产能逐步扩大。作为再生铝行业内生产规模较大的企业之一,顺博合金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高的趋势。

  铝作为一种性能优越、可回收性强的金属,其应用范围正不断扩大。随着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消费相关的铝需求以及汽车、轨道交通工具的轻量化需求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再生铝生产工艺水平的提升也为其应用领域拓展打开了空间,中国的再生铝主要用于汽车、摩托车、机械设备等行业,目前随着再生铝合金锭材料在纯度、机械性能等方面的改善,通信、航海等行业已经开始使用再生铝,汽车用再生铝的部件也在不断拓展。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为顺博合金等优势企业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坚实基础。

  得益于领先的市场规模和较强的综合竞争力,顺博合金营收持续增长。2017-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9.31亿元、42.49亿元和43.53亿元。

  实施多元化战略稳健经营

  针对行业竞争形势,顺博合金通过三个“多元化”来分散经营风险,实现稳健发展。

  首先是生产区域布局多元化。由于再生铝行业的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存在一个适度的地理半径,因此生产区域布局多元化有利于拓展产品的销售市场。

  顺博合金的业务起步于以重庆为中心的西南地区,目前已经成为西南地区产量最大的再生铝企业;之后,公司陆续建成了广东清远和江苏溧阳两个生产基地,在巩固西南地区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了华南和华东两个重要的区域市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建设湖北襄阳生产基地,募投产品的区域市场主要定位于华中地区和广东省。

  其次是产品销售区域多元化。通过拓展产品销售的区域分布,有利于分散不同销售区域的市场风险。

  重庆是西南地区重要的工业中心,再生铝产品广泛应用的汽车、摩托车、机械等行业是重庆的支柱型产业,再生铝行业在重庆具有广泛的市场基础。以重庆为中心的西南地区是顺博合金产品的主要销售区域。但公司并不局限于西南地区的发展,而是通过生产区域布局的多元化,实现了销售区域的多元化,因而有利于分散不同销售区域的市场风险。

  第三是产品应用行业多元化。由于不同区域的产业结构不同,在生产基地、销售区域分布多元化的同时,顺博合金提高了产品应用行业的多元化水平,有利于分散不同下游行业的市场风险。

  再生铝行业60%以上的产品应用于汽车行业。报告期内,顺博合金的铝合金锭在汽车行业的销售比例分别为43.82%、44.52%、46.13%,明显低于行业水平和可比上市公司的水平。相应地,公司产品在汽车之外的摩托车、机械设备、通讯设备、以及其他行业应用比例较高,其中,公司家用电器、五金产品等“其他行业”的销售收入和销售比例的快速增长,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国证监会指定披露上市公司信息刊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