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溢价驱动高速增长 岩土工程领先企业——中岩大地登陆A股

2020-10-17 09:52:26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20年10月13日,北京中岩大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岩土工程服务作为建筑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程建设和施工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各种大型公共建筑、住宅产业、城市交通等设计规划及综合施工建设项目层出不穷,这也为岩土工程行业带来了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作为拥有多项核心技术的岩土科技公司,中岩大地长期为建筑、交通工程、市政工程、环保工程等不同行业客户提供包括设计、咨询、施工在内的岩土工程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目前,公司业务已累计布局全国二十余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业务范围覆盖全国。

中岩大地目前处于高速增长时期,《红周刊(博客,微博)》通过梳理过往数据发现,2017年至2019年,中岩大地营业收入由3.92亿上升至10.24亿,复合增长率达到61.6%;扣非净利润由0.54亿上升至1.27亿,复合增长率达到53.4%,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更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同期公司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35.6%、31.0%和28.7%,ROE长期保持在20%以上,体现出公司优质的经营能力,作为绩优成长投资标的,中岩大地有望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岩土工程领域长期深耕

业务水平行业内广受认可

自成立以来,中岩大地始终将主营业务聚焦于岩土工程服务领域,经过多年的不断创新和积累,公司形成了多项全面、高效、节能、环保的岩土工程解决方案系统,业务覆盖岩土工程的绝大部分领域。目前,中岩大地已拥有包括地基基础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等多项资质,并已具备承接和完成各种规模大、周边环境复杂的高技术要求项目的能力。

通过多年深耕,公司在岩土工程领域内已取得了多项成果。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目前,中岩大地已参与多项国家及地方重大项目的建设,其中包括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雄安新区城际铁路雄安站、北京副中心、新建济南东站、北京新机场等重要项目。此外,在市政工程上,公司参与了北京地铁7号线、12号线、4号线、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等国家重大工程;在建筑工程上,参与了如万科、恒大、万达、保利等诸多房地产公司的工程开发建设。目前公司已同中国建筑中国中铁北京建工等一系列优质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在业内获得了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研发团队建立领先优势

高新技术应用实现技术溢价

在技术方面,公司拥有一支专业且经验丰富的技术团队,其主要人员毕业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等名牌高校,具备丰富的岩土工程项目实践经验,主编和参编了多部国家或行业标准。目前公司已同王思敬院士合作成立北京中岩大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岩土工程技术等方面展开研究,通过联合攻关,共同解决技术难题,使公司在岩土领域的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通过多年的科研与工程实践,公司当前已拥有国家专利69项,并掌握了例如复杂工程计算分析技术、长螺旋成桩系列技术等多项高效、节能、环保的岩土工程创新核心技术。目前,公司的高新技术均已经在较大范围内进行了工程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凭借自身的核心技术和岩土工程设计施工综合能力,公司将技术作为设计与施工的桥梁,达成了设计与施工的一体化。据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岩大地目前已经可以在设计中融入绿色、环保、高效、经济的新技术,利用施工过程中的数据信息形成反馈,从而不断优化技术、改进设计,为业主提供最优化的设计方案及全过程的技术服务。技术上的领先为公司承揽业务提供强有力的品牌竞争力,同时也使得公司及业务获得了相应的技术溢价。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投资于“工程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环境修复项目”等,募投项目将有助于公司提高服务响应能力,增强服务网络的覆盖深度及广度和公司的整体研发、技术水平。公司副董事长吴剑波在路演中表示: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新基建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涉及的岩土工程业务,将会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随着公司研发投入的持续增长和技术实力的进一步增强,公司业绩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