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生姜虎林掌舵的卓创资讯因更新财务资料中止IPO:暗藏人工成本攀升等财务风险

2020-11-11 12:14:22 和讯  乔迪

  毕业于山东聊城大学体育系体育教育专业的姜虎林,在毕业后并没有和其他的同学一样成为一名体育老师,而是在进入中国石化茌平石油公司、淄博华光集团造纸公司后,于2004年最终决定自己创业,创办山东卓创资讯有限公司。

  不曾想,这位教育经历与大宗商品没有任何关联的掌舵人,在15年后带领着卓创资讯向资本市场进军。然而,在2019年招股说明书披露后,立刻就遭到多方人士对数据真实性的质疑,不少吃瓜群众吐槽公司“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

  此外,毛利率及研发投入远低于同行、上市前夕大额分红被疑套现、人力成本优势逐渐丧失以及外企背景总经理蔡俊究竟能否应对上市后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都成为卓创资讯不得不需要一一攻克的难题。

  近半利润用于分红 被疑大额套现

  9月23日,深交所发布公告表示,因发行人及保荐人更新财务资料,卓创资讯主动申请中止上市审核程序。截止发稿,卓创资讯目前仍处于IPO中止阶段。

  资料显示,卓创资讯拟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1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此次IPO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大宗商品大数据平台等项目,募集资金2.8亿元。

  成立于2004年的卓创资讯,主要提供大宗商品资讯,包括能源、化工、塑料、橡胶、有色金属、钢铁、建材、农产品(000061,股吧)、农副产品、农资、林业、畜牧业、渔业、再生资源等领域。

  公司主要收入类别分别为资讯服务、咨询服务、会务调研等。其中资讯服务占据了公司营收的80%。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至2019年,卓创资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0亿元、2.03亿元、2.2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963.75万元、4506.36万元、5875.75万元。

  连续三年营收、净利皆表现不俗的情况下,公司在上市前进行大额分红,而这一点也被吐槽涉嫌套现。

  有观点认为,据以往案例,IPO企业进行现金分红,都将引起证监会关注。问询函主要围绕公司分红能力、业绩匹配度、现金流情况、公司发展可持续性等方面展开。卓创资讯在2019年现金流减少的情况下,仍进行大额分红,合理性存疑。

  资料显示,2016年至2019年,卓创资讯分别现金分红600万元、975万元、975万元、2898万元,4年累计分红5448万元,为近4年净利润总额的三分之一,特别是在2019年分红金额为净利润的一半。

  作为公司最大受益人的姜虎林,则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共计控制公司46.80%的股权,4次分红使其获得2549.66万元。

  此外,在招股说明书披露后不久,其数据真实性便受到不少质疑。

  根据媒体报道,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卓创资讯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4、0.53、0.75、0.71,速动比率分别为0.4、0.53、0.75、0.71,均未超过1,一般投资者可能会认为公司偿债能力较弱,其实不然,公司流动负债中有80%是预收账款,并不是公司的借款负债,疑点并不在此。

  卓创资讯对比了其同行业公司上海钢联(300226,股吧)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后者流动比率分别为0.2、0.29、0.29、0.37,速动比率分别为0.2、0.29、0.29、0.37。而在查询上海钢联公开披露的财报后发现,上海钢联在上述时间段内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17、1.23、1.29、1.19,速动比率分别为1.02、1.12、1.17、0.79,和卓创资讯在招股书中披露的相差甚远。

  尽管卓创资讯认为,上海钢联部分子公司从事贸易业务,由于贸易业务与信息服务业务差别较大,可比性不强,因此相关指标均是按照其母公司数据口径计算。

  然而,上海钢联对自己业务定位则是主营业务为以钢铁及相关行业资讯服务和钢材现货交易服务为基础的B2B电子商务服务,2016年-2018年其钢材交易服务产生的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超过了99%,也就是说从事贸易获得的收入很少。

  两家公司到底谁披露的信息更加准确,尚不可下定论。不过,在9月23日因更新财务资料中止IPO的卓创资讯,其此番操作不免让人浮想联翩。

  或迁址一线城市 人工成本优势逐渐丧失

  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为大宗商品市场资讯和咨询服务,业务发展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且主要经营成本为人工成本。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直接人工成本分别为3631.97万元、4718.02万元和5456.10万元,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分别为65.27%、67.23%和74.95%,呈现上升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卓创资讯的大本营处于山东省淄博市,因为地域的问题,人工成本方面目前相较于其他同行有所优势,不过随着未来业务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将大本营迁移到一线城市进行深耕也不是不可能,毕竟公司也曾表示未来有意在北上广购买办公场所。

  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城市生活成本的增加以及公司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增加,公司人力成本存在持续上升的风险。如果公司的营业收入不能相应增长,则可能会导致公司的经营业绩出现下滑。

  一方面是人力成本逐年攀升,另一方公司在研发投入的费用却在逐年递减。

  随着大宗商品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及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用户对信息的需求更加多样化和精细化,对高质量的信息和数据类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因此,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客户服务势必需要投入更多的费用。然而,近三年卓创资讯的研发费用率却远低于同行。

  2017年—2019年,卓创资讯研发费用费用分别1379.55万元、1374.75万元和1518.09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7.67%、6.76%、6.90%。

  而同期的上海钢联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0.24%、9.59%、9.20%;华瑞信息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9.12%、25.70%、26.70%,均高于卓创资讯。

  此外,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人工成本的上升以及公司产品服务结构的调整,公司存在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下降的风险。2017年—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9.04%、65.48%和66.92%。

  单独看卓创资讯的毛利润表现还可以,但是与同行华瑞信息相比较,后者同期综合毛利率却高出卓创资讯近20个百分点,分别为85.89%、86.44%、87.58%。并且华瑞信息毛利率稳步增长,但卓创资讯毛利率却呈下滑趋势。

  招股说明书中还提及到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方面。

  对此,公司表示,随着业务规模的增长,公司规模不断扩张。本次发行后,随着募集资金到位、投资项目陆续开展,公司经营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若未来公司的组织管理体系不能满足公司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后对管理制度和发展战略的要求,将可能对公司的日常运营管理带来不利影响,公司将存在一定的管理风险。

  尽管姜虎林是卓创资讯的掌舵人,但是负责公司日常运营工作的则是蔡俊。

  2016年10月,原本只是标准普尔旗下普氏能源资讯中国区商务总监的蔡俊正式加入卓创资讯,空降而来就直接担任总经理,负责主持集团全面运营工作。而在加入卓创资讯之前,蔡俊先后任职于美国柯莱恩、安迅思和普氏能源资讯,清一色的外企。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这位“外来的和尚”究竟能否更好的驾驭这家本土企业,还需更多时间检验。(完)

  作者:乔迪

  

(责任编辑:汪青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