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团险成高频医疗最核心载体,这家企业已布局6年

2020-11-26 14:35:12 和讯 

  健康险已成为医疗健康最引人关注的细分行业之一。尤其在疫情影响下,健康险迎来加速发展,2020上半年健康险新单规模4875亿元,补充医疗规模达到1400亿,成为健康险主力军。

  基于多年保险行业的积淀与思考,保险极客创始人、CEO任彬指出,高频低额的健康险一定会成为未来中国保险业的核心产品之一。结合全球市场经验,他进一步指出真正能解决高频低额医疗险的最大场景是基于企业的团体险。

  保险极客,用数据突围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团体健康险保持35.6%增长率,继续保持同样的增长速度,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443亿元。对比美国健康险市场发展的数据来看,1960-2017年美国健康险增长200倍,80%来自企业团险采购,由此可见中国的团险市场将有几十倍的增长空间。

  自2014年创立以来,保险极客始终专注于企业员工福利团险领域,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来为企业提供智能化的员工福利保险和健康管理解决方案。

  与传统保险机构只注重线下销售不同,保险极客用数字化技术打通了从前端销售到中后端服务、风控、核保、理赔等完整的企业团险服务链条。而这一商业模式的底层逻辑,是对用户数据的整合与分析。

  “由于企业团险的服务频次很高,在这个过程中也会产生很多数据。当我们将这些数据进行有效的数据化后,我们发现它可以延展出很多契合用户需求的个性化服务。”任彬进一步介绍说,为了更好地整合和分析数据,保险极客每两周就要迭代一次用户端系统。而在IT人员的配置方面,目前已有70人上下。

  “我们目前还在扩充IT团队,在这方面的投入也会一直持续下去。因为实践发现,当我们的数字化能力越来越强的时候,提供给行业的解决方案会更加有效,各方在业务模式上也能达到更高效的协同。”任彬表示。

  数据正让保险极客迸发出更加强大的成长力量。无论是体量、成长速度还是口碑,保险极客均已领先同类创业公司。任彬说,前期的付出让保险极客构建了完整的数据体系和独有的商业模式,在解决很多复杂单一的数据断点后,后期的业务发展也将越走越快。

  已经占领医疗健康险风口的保险极客,正尝试构建“医疗健康管理+保险支付”的生态闭环,并将围绕上述闭环持续发力。任彬表示,保险极客希望以高频低额医疗险作为生态的核心,在老龄化趋势导致医疗资源越来越稀缺和紧张的情况下,实现保险公司、医疗健康机构、企业和员工等参与方的共赢。

  创业与投资,为用户创造价值

  长期专注于企业团险这个细分领域,需要有战略定力。对此,任彬表示,坚持为用户创造价值,自己的心态也就不会那么波动。创业者追求价值创造,那么企业的发展主线就会相对稳健。

  具体来说,首先,保险极客不是一家赚快钱的公司,所以市场和估值的变化不会让公司的战略发生摇摆。第二,市场在过去这些年基本验证了他们对宏观形势的判断,也让他们在解决越来越多用户和行业的难题时更加踏实。任彬说,保险极客所做的是一件长期有价值的事情,它就像滚雪球一样,越到后期价值越大。

  时至今日,保险极客已为超6000家企业的数十万员工提供团险和健康服务,近一年业务增速达100%,每年的续保率也接近100%。而独有的以团险为基础,连接保险公司、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围绕企业、员工及家庭的疾病风险,构建多层次的大健康产业保险支付+医疗健康的生态系统的商业模式,也让其持续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目前保险极客已完成四轮融资,联想控股、联想之星均有参与。

  正因为对长期价值的专注,保险极客在选择投资人方面有自己坚持的标准:一是认同保险极客所做的事情,二是要有更好的耐心。标准看上去简单,真正能做到并能长期保持的投资人却可遇不可求。

  所幸,保险极客遇到了联想控股和联想之星,任彬说他们就是符合标准的投资人。在任彬看来,保险极客的成长离不开联想控股和联想之星的陪伴与帮助,不随意干预被投企业的经营,而且在企业有需求的时候,积极出力出主意。这与保险极客的长期专注的价值理念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邵晓慧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