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东控股13个一字跌停板 谁是幕后黑手?

2020-12-12 16:07:16 证券市场红周刊 

特约 | 胡东

在2020年快结束时,A股市场出现了一只真正崩盘的股票仁东控股(002647,股吧)。连续13个一字无量跌停,意味着所有的持股者都被闷杀。其中,融资盘纷纷爆仓,甚至被券商强平。股价跌得越低,强制平仓盘就越多。所谓股价下跌是风险释放的理论失效了,反而是股价跌得越猛,风险越大,真是可怕。

7年31倍的大牛股

就在仁东控股崩盘之前,它却是今年的大牛股,股价从16.74元一路上涨到64.72元。崩盘几乎就是从最高峰开始坠落的,而在股价刚开始反转时还是有出逃机会的,但很多持股者可能以为这只不过是牛回头,没想到很快就变成了连续一字跌停。要说征兆,也不是一点没有。11月18日,公司公告海科金集团退出一致行动人关系,11月25日仁东控股跌停,此后进入一字跌停模式。可见市场给过出逃机会。

翻开仁东控股的历史,可以发现,这可是一只老庄股,也是一只7年31倍的大牛股。公司2011年12月28日上市,当时名叫宏磊股份,主营漆包线和铜管,发行价12.80元。股票上市当日开盘即破发,股价长期低迷不振,最低跌到7元下方,深度破发,2013年7月市值只有11.54亿元。如果这个时候买入,7年时间市值可以增长31倍。这只股票何德何能可以涨这么多?宏磊股份上市后,控股股东宏磊集团先后在2013年、2014年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4.74亿元、8.33亿元。

公司前后两任财务负责人因此被浙江证监局警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戚建萍被浙江证监局认定为不适当人选,被迫离职。

频频重组涨声不断

宏磊股份管理不规范,经营也乏善可陈,2013年至2015年,分别亏损7815万元、7950万元和2.91亿元,亏损一年比一年多。2015年2月6日,因债务纠纷事宜,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戚建萍持有的公司股份272.84万股司法划转过户至债权人燕卫民名下。公司真正的转机出现在2015年1月21日,公司公告,拟以21.5亿元收购东珠景观,转型园林绿化业务,股价因此连续3个一字涨停。但是仅仅过了4个月,2015年5月24日,宏磊股份却公告终止收购东珠景观。2016年3月至6月,戚建萍家族逐步转让全部所持股份,合计套现34.2亿元。

宏磊股份的故事到此结束,公司更名为民盛金科,来自柚子科技的郝江波成为实控人,民盛金科的故事继续。2018年8月,民盛金科更名为仁东控股,1987年出生的内蒙古前首富之子霍东成为实控人,主营业务涵盖第三方支付、商业保理、供应链管理、融资租赁、互联网小贷等五大板块。2019年11月,仁东信息将其持有的仁东控股21.27%股份对应的表决权等委托给海科金集团进行管理,并向其支付每年2000万元的托管费。这样,仁东控股的控股股东变更为海科金集团,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成为公司实控人。海科金集团承诺1年内给仁东控股提供不超过50亿元的资金支持。有了国资加持,仁东控股在原有涨幅的基础上,又再接再厉上演了一年涨4倍的传奇。

融资爆仓急煞券商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年后海科金集团选择退出,其原因不明,但从仁东控股贷款逾期之事可以看出,仁东控股只是金玉其外,这恐怕是海科金集团退出的真正原因。海科金集团之前说好的提供50亿元以内的资金支持,实际只到账了1.45亿元。知道内幕的应该不只是海科金集团,在仁东控股披露今年三季报之前,牛散、私募开始不断减持,套现超过8.2亿元。仁东控股的股东人数由6月底的6638人,上升到9月底的13090人,增幅超过97%,这意味着大批散户进场接盘了。就在海淀国资委退出后的11月17日,仁东控股的融资余额高达34.76亿,这些融资盘基本上全部被埋。

仁东控股的崩盘还有直接的导火索,有媒体从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处获悉,仁东控股确为庄家操盘的个股,目前庄家已经被司法控制。即便庄家不出事,这种靠讲故事凭资金炒作的股票迟早也必然会崩盘。现在最着急的应该就是券商了,平仓平不掉,只能眼睁睁看着客户融资盘穿仓到自己的肉里,干着急。仁东控股也不是2020年唯一崩盘的股票,近期崩盘的还有朗博科技(603655,股吧)、大连圣亚(600593,股吧)等股票,都足以让券商惊出一身冷汗。

(本文已刊发于12月12日《红周刊(博客,微博)》,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