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股话:你的利润够几爽?A股"变脸王""亏损王""最快*ST纪录"个股相继诞生!五一节后大盘如何走?

2021-04-30 16:13:59 和讯股票 

  即将结束的一周,对于A股市场来讲,或许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周。

  本周是五一小长假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从走势来看,上证指数周线收阴,是缩量整理的一周。同时,本周也是年报季报披露的最后一周,一些绩差股集中爆雷都产生在本周这个时间段。

  这一周,可谓是又长见识了!A股"变脸王""亏损王""最快*ST纪录"个股相继诞生,20cm跌停屡见不鲜,各类白马闪崩频现,更有董事长也“看空”自家股票,这都是上演了怎样的剧本?

  最近网络上出一个新的计量单位:爽。这是个什么计量单位?1爽等于多少?

  近期郑爽1.6亿巨额片酬事件被坊间热议,爽这个单位来源于郑爽前男夫爆料:郑爽日均收入208万,年收入劳逸结合6.4亿,所以1爽等于6.4亿元人民币,真是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

一周股话:你的利润够几爽?A股

  1.6亿元,放在资本市场,也不是一个小数目。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晚间,Wind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行业分类中的20家影视上市公司,仅有华策影视(300133,股吧)、光线传媒(300251,股吧)全年的归母净利润超1.6亿元,分别为3.99亿元、2.91亿元,占比仅一成。也就是说,过去的2020年,九成影视上市公司赚的钱,还没郑爽一部剧拿到的片酬多!

  一周行情回顾

  上周市场股指探底反弹后高位震荡,市场整体偏多,而周一开盘股指高开震荡后再度反弹拉升走强,早盘沪指整体的表现还是延续一个相对偏强的多头反弹走势。但午后沪指在酿酒、金融股的拖累下大跌超1%,深成指、创业板指亦大幅回落。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全日成交超9000亿元。

  周一的市场股指冲高3497点后出现了跳水回落,虽然在30日均线有企稳,但周二开盘股指就直接破位后下行,三大股指调整走弱。午后,指数逐步回暖,医美、纺织服装、医药等板块逆市走强;两市成交量较昨日有所萎缩,全日成交不足8000亿元;北向资金逆市净流入,全日净买入约35亿元。

  周三沪指低开,创业板高开,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一季度净利仅增长7%,茅台(600519)下跌,上证50下跌,沪指早盘冲高回落。午后在酿酒、煤炭等板块的带动下小幅走高;深成指、创业板指表现较为强劲,深成指涨近1%,创业板指大涨超2%突破3050点。两市成交量仍维持在8000亿元下方,北向资金净流入超20亿元。

  隔夜美股小跌,但A50期货却上涨,开启节前红盘红包模式。周四大盘高开,跳水补缺后震荡上涨,券商、银行护盘。午后在金融、有色等板块的带动下再度拉升,沪指、深成指涨约0.5%,创业板指翻红。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重返8000亿元上方。

  周五是四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低开低走,盘中震荡下探,午后一度跌逾1%;深成指盘中冲高回落,创业板指表现较为强势,盘中一度突破3100点。两市成交量小幅放大,北向资金午后大幅净流出,尾盘有所回流。

  焦点股观察:"变脸王""亏损王""最快*ST纪录"个股相继诞生

  ST三五又炸雷!20%一字跌停

  ST三五低位横盘整理3个月了,周一的开盘, ST三五直接一个20%的一字跌停,将41474名股东给“闷杀”了。啥情况啊?

一周股话:你的利润够几爽?A股

  首先来看,业绩是亏得一塌糊涂!2020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1,676,657. 80元,同比减少23.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777,162. 86元,同比增加63.55%。

  其次4月22日晚间,三五互联(300051,股吧)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均为负值,且公司最近一年(2020年度)审计报告类型为带“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之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将于4月23日开市起停牌一天;自4月26日复牌起,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三五互联”变更为“ST三五”。

  董事长也“看空”?上海机场(600009,股吧)连续两日大跌

  周一周二2个交易日,上海机场连续两天大跌,跌幅分别为5.52%和6.85%,最低价为48.88元,总市值下跌了70.34亿元。

一周股话:你的利润够几爽?A股

  值得注意的是,其董事长公开“看空”。今年2月,受疫情影响,上海机场与中国中免的免税协议重签,导致其向中国中免收取的免税租金由原本的“下有保底上无封顶”变成了“下无保底上有封顶”,强势“包租婆”地位遭到削弱,股价因此惨遭2连跌停。

  4月23日,上海机场董事长在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受到海南的离岛免税、市内的免税店以及跨境电商,还有进口关税持续下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机场口岸免税消费的购买力已经发生了变化,浦东机场此前免税红利难以为继。”

  有意思的是,上述言论,早已出现在上海机场的2020年年报上,此次上海机场董事长事实上只是把这段话又重新复述了一遍。

  西域旅游:创出史上最快*ST纪录

  上市还没满一年的西域旅游4月27日被资本市场关了禁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停牌一天。它也因此创下了A股上市后最快被“ST”的纪录。

一周股话:你的利润够几爽?A股

  资料显示,西域旅游是2020年8月6日在A股上市,如今还不到1年。因而退市新规,净利润亏损、营业收入不到1亿元,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成为史上最快ST戴帽的股票。

  西域旅游,2020年全年公司累计接待游客人次同比下降81%。公司表示,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大幅下滑系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影响,随着疫情稳定,旅游行业得到正常恢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重大风险。

  面对业绩变脸,公司将问题抛给疫情,但为何同业大多均能在疫情后涅槃重生,唯独西域旅游惨淡沦陷?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即将ST戴帽之前,西域旅游的股价还在一路走高。有网友表示,“拉升一波就变ST,里面的人跑不出来了”。

一周股话:你的利润够几爽?A股

  医药零售白马闪崩跌停

  28日早盘老百姓(603883,股吧)小幅高开后便大幅跳水,短短10多分钟时间即触及跌停板,并于9点50分左右封上跌停板。午后,虽跌停打开,但持续低迷基本在跌停价附近徘徊。

一周股话:你的利润够几爽?A股

  老百姓究竟为何闪崩?不太好的一季报,或许是老百姓股价重挫的重要因素。27日晚间,公司发布年报和一季报,2020年净利润6.21亿元,同比增长22.09%;一季度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16.03%。相比其他医药零售龙头,老百姓的财报稍显逊色。益丰药房(603939,股吧)去年净利同比增长41.29%;大参林(603233,股吧)去年净利同比增长51.17%;一心堂(002727,股吧)去年净利同比增长30.81%。

  老百姓还是腾讯系重仓股。去年9月23日晚间,老百姓公告披露,林芝腾讯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受让公司控股股东老百姓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股票4373400股,占公司总股本1.07%。披露显示,该笔大宗交易成交金额3.21亿元,成交价73.51元/股。按跌停计算,林芝腾讯账面浮亏已超23%。

  亏损之王!*ST海航年报巨亏640亿

  *ST海航29日晚间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净亏损640.03亿元,超越了2019年的*ST盐湖,创造了A股有史以来最大的年度亏损新纪录。同时也超过了此前年报预告中的亏损金额上限。

  *ST盐湖(2019年度净利润亏损458.6亿元)和ST康美(2020年度净利润亏损277.36亿元)则分别紧随其后。

  一年640亿元的亏损意味着什么?亦即每天亏损就高达1.75亿,超过A股半数公司全年净利润。近期郑爽1.6亿巨额片酬事件被坊间热议,640亿元高达多少爽呢?

  业绩大变脸!跨境通(002640,股吧)从预盈1亿变为巨亏38亿

  4月29日晚间,跨境通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计2020年净利润亏损30亿元-38亿元。而公司此前预计2020年盈利1亿元-1.5亿元。

  而对于业绩变脸的原因,公司解释称:1、2020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及资金短缺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环球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20年初员工总数3353人,至2020年末员工总数仅885人,人员缩减约3/4。而人员缩减及部分业务关停导致深圳环球管理效率低下,业务大幅下滑。2、此外,人员缩减带来的短期高额遣散费用及其他管理业务损失、呆滞产品库存清理、应收账款坏账计提等导致深圳环球亏损约25亿元,冲回减值准备递延所得税资产4.6亿元。3、同时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深圳环球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根据减值测试结果深圳环球商誉计提减值约7亿元。

  对此,一众股民炸开了锅。有股友表示“乖乖,昨天才进来今天就直接跌停!”还有的戏言,“主力,我掩护你,你先逃,我殿后”。

一周股话:你的利润够几爽?A股

  热点观察

  周一从盘面上看,新冠检测、生物疫苗、医疗器械服务等板块涨幅居前,燃气水务、白酒概念、证券等板块跌幅居前。消息面上,近期,全球疫情出现了反弹,其中印度形式较为严峻。有分析认为,在新冠疫情急剧增加的形式下,印度作为全球原料药重要供应地将势必受到影响。有机构表示,若印度企业出现大面积停产,那么可能受益的领域包括:制剂出口、原料药和CXO。其中,制剂出口最为明确。2018年美国仿制药处方量前20名中,9家是印度企业,估计占比可能已经高达40-50%。如果停产,中国制剂出口企业的受益可能性很高。

  周二从盘面上看,生物制品、医美概念、服装家纺等板块涨幅居前,景点旅游、机场航运、碳中和等板块跌幅居前。中信建投指出,我国真实医美市场规模可达万亿级,高需求下保持高景气度。医美上游牌照和研发技术壁垒高,规范化程度高,但中游机构格局极度分散且不正规情况较多,存在更大优胜劣汰空间,品牌化、连锁化能力是未来机构加快跑马圈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的核心壁垒所在。

  周三从盘面上看,白酒、煤炭、钛白粉等板块涨幅居前,数字货币、农业种植、知识产权保护等板块跌幅居前。消息面上泸州市酒业发展促进局数据显示,4月中旬全国白酒商品批发价格定基总指数为107.14,上涨7.14%。其中,名酒价格指数为108.98,上涨8.98%;地方酒价格指数为104.33,上涨4.33%。

  周四从盘面上看,证券、银行、有色加工等板块涨幅居前,养殖业、注册制次新股、景点旅游等板块跌幅居前。消息面上,截止28日,总计33家券商或其上市母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或预报等财务信息。国泰君安表现优异,净利润规模仅次于中信证券,增速则在头部券商中居首位。山西证券(002500,股吧)研报指:本轮资本市场改革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是结构性、体制性的改革,证券行业是最大的收益者。同时,证券行业肩负着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提供高效金融服务,推动直接融资比例提升的历史使命。

  周五盘面上看,医美概念再度爆发,景峰医药(000908,股吧)、奥园美谷、华东医药(000963,股吧)等涨停;抗流感、生物疫苗、新冠检测、仿制药等题材表现活跃;军工、煤炭、软件板块跌幅居前,券商、银行、环保、钢铁、保险、电力、地产等板块均走弱。

  下周策略:五一节后大盘如何走?

  节后A股将步入五月,而A股市场一直有“五穷六绝”的说法,那么五一节后大盘将如何运行呢?

  中信建投分析师张玉龙等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的情况下,各指数普遍收涨。虽然当前经济顶部运行出现短期边际回落,但整体仍处于经济学上繁荣状态。预期央行将继续保持当前的中性货币政策不变。经济活动虽然不及预期,在2021年2季度保持相对的景气,市场会继续呈现出反弹的格局,建议投资者五一期间持股。

  也有部分券商观点偏谨慎。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指出,从机构观点来看,普遍预期5月份市场的流动性情况相对于4月偏紧,而部分景气行业的抱团股估值又重回高位,因此预计后市要整体冲击前高肯定有难度,结构分化依旧不可避免。

  和讯财道社区首席夏立军表示,A股市场反复震荡,需要耐心等待节奏的进一步调整。上证指数依旧在日线布林线区间运行,可以明确的是,布林线已经收口,相信五一节后就会出现趋势性方向。当前核心变量仍是业绩盈利情况,在年报和一季报的披露完毕,大部分A股优质资产在中长期创造盈利的能力将得到验证,未来可更多关注创业板市场整体向上机会,选股方面...点击查看详情>>>

  史月波高控盘表示,今天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走势,深圳市场核心资产类的个股成为了护盘的主力军,迈瑞医疗(300760,股吧)、智飞生物(300122,股吧)等医药和医疗类的成为了领涨的龙头,但是反观上海市场就是显得较为疲弱了,军工、煤炭和软件等多个板块都是形成普跌的走势,沪弱深强的走势不会持续太久,节后或将迎来...点击查看详情>>>

  跑赢大盘的王者表示,持续震荡行情之下存量资金博弈只存在结构性机会,所以要降低盈利预期,同时要盯住创业板这只领头羊!震荡行情最磨人,昨天大盘小阳线让人感觉要向上突破,今天的跳水又让人心生恐惧,其实大可不必,目前上证指数仍然处于55日和89日这两根中期均线的压制之下,但是下方又有144天线的支撑,波动越来越小迟早要选择方向,五一节后或这样走...点击查看详情>>>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