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供应商希荻微拟科创板IPO!持续亏损亟待“补血”,9成产品销往境外

2021-06-10 15:37:34 和讯名家 

作者:苏杭

出品:洞察IPO

6月2日,华为发布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鸿蒙HarmonyOS 2,不仅多次登上热搜,相关产业链股价一片飘红,也将一众目光吸引到了其上下游相关企业上。

近日,华为的电源管理芯片供应商之一,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广东希荻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希荻微)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中金公司

根据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Sullivan)统计,2020年度,希荻微在手机非平台厂集成DC/DC(调压电源模块)芯片领域市场占有率达到11%,位列行业第二;在手机非平台厂集成快充芯片市场占有率达到6%,位列行业第三。

同时,希荻微的锂电池快充芯片已进入全球智能手机芯片市场里,2020年份额位居第一的MTK(联发科)平台参考设计,用于非主芯片平台集成领域。

与傲人的市占率不相称的是,希荻微的经营状况一直不尽如人意,营收高速增长的背后是一片暗流涌动。

越赚越亏

研发和股权激励费用高企

希荻微主营业务为模拟集成电路(包括电源管理芯片及信号链芯片在内)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其主要产品涵盖DC/DC芯片、超级快充芯片、锂电池快充芯片、端口保护和信号切换芯片等。

希荻微产品布局情况

图片来源:希荻微招股书

目前希荻微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和汽车电子领域,同时可广泛应用于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设备、智能家居等领域。

2019年-2020年对国内集成电路行业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随着5G技术的迅速发展,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使得很多产品都实现了智能化,这也导致对芯片的需求急剧上升。

同时,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进口芯片大范围断供,国内厂商纷纷寻求国产替代。为确保业务的连续性,一些芯片需求较大的厂商加长库存周期、增大囤货规模,直接导致了市场上的各类芯片的缺货,芯片价格也随之上涨。

在这轮“缺芯潮”中,获益最大的莫过于芯片制造商,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净利润纷纷上涨,最高涨幅甚至超过400%。

可比公司净利润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Wind

制表:洞察IPO

然而,希荻微的情况却与行业的整体情况不尽相同。

2018年-2020年,希荻微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816.32万元、1.15亿元、2.28亿元,2019年、2020年营收增幅分别为69.18%、98.0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3.05%。

此外,希荻微的毛利率也从2018年的28.59%增长到2019年的42.19%,又在2020年进一步增长到47.46%,从低于行业平均值一路攀升至行业领先水平。

希荻微毛利率与行业可比公司对比

图片来源:希荻微招股书

需求的剧增使得希荻微的收入高速增长,技术的更新迭代也拉高了其毛利率水平,然而这些却并没有改变希荻微持续亏损的局面。

2018年-2020年,希荻微的净利润分别为-538.4万元、-957.52万元、-1.45亿元,亏损规模持续扩大,出现了“越赚越亏”的奇景。在此期间,希荻微每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44.55万元、-3781.52万元、-1998.48万元。

截至2020年末,希荻微的累计未弥补亏损为7252.47万元。

对于这种持续亏损的情况,希荻微在招股书中解释了三点原因:一是产品推广存在一定的验证及试用周期,销售还未达到规模;二是芯片设计需要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实现产品线的升级与拓展,产生了较高的研发费用;三是股权激励费用较高。

2018年度-2020年度,希荻微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449.08万元、3425.56万元、1.8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21.26%、29.71%和79.44%。期间计入研发费用的股份支付费用金额分别为50.5万元、288.6万元和1.02亿元,占对应期间研发费用的比例分别为3.48%、8.42%和56.32%。

希荻微各项期间费用及其占营业收入比例

图片来源:希荻微招股书

2021年2月,希荻微制定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计划向公司103名员工授予共3556.28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9.88%的股票期权,股权来源为公司上市后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股票,将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后分两次行权。

由于本次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希荻微共确认股份支付费用金额预计共1.35亿元,在2019年至2022年期间进行分摊,其中2019年和2020年分别确认806.52万元和4734.78万元,预计2021年和2022年分别确认5561.28万元和2375.65万元,计入经常性损益。

对于至今仍未盈利的希荻微来说,高昂的股权激励费用无疑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在招股书中,希荻微表示公司未来几年将存在持续大规模的研发投入,上市后未盈利状态可能持续存在。

如果在上市后的几年内,希荻微依旧无法摆脱亏损的状况,则很有可能触发退市机制。

客户与供应商高度集中

外销占比超过9成

2018年-2020年,在希荻微的客户中,前五大客户的占比分别为93.87%、92.15%、90.51%。而前五大供应商占比分别为96.96%、91.34%、82.22%。

高度集中的客户和供应商让希荻微的经营风险相对较高。

2019年、2020年分别位列希荻微第一、第二大客户的华为公司在“芯片断供”事件中受到的波及最为严重。今年第一季度,华为智能手机的全球出货量已经跌出前五。

2020年,在希荻微的营业收入整体上涨的情况下,来自华为的采购量由6716.96万元降低到6114.71万元,下降了8.97%。如果未来华为公司调整业务规模,并继续缩减采购量的话,对希荻微的营收难免造成不利影响。

由于采用Fabless(无晶圆厂)经营模式,希荻微只专注于集成电路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环节,而没有生产部门,其最主要的采购内容是晶元制造及封装测试。

希荻微主营业务成本构成

图片来源:希荻微招股书

2020年,由于芯片紧俏,许多代工厂的交货期和成交单价都成倍上涨。进入2021年,这种情况并没有缓和多少,一些芯片制造行业人士认为,中国芯片产能供需缺口大的情况仍会持续两年甚至更长时间。

如果这种情况短期内不能解除,供应商产能持续吃紧导致价格上升甚至供给不足,则很有可能导致公司的议价能力下降,成本上升,进一步削弱其盈利能力。

2018年-2020年,希荻微实现的境外收入分别为6624.80万元、1.12亿元和2.03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61%、96.97%和88.77%。

较高的境外销售比例导致了希荻微受到汇率波动影响的可能性更高,而在未来,如果国际形势变化导致汇率变化传导到公司的经营中,则很可能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此次IPO,希荻微计划募集资金5.82亿元,主要投向消费电子、通信设备、汽车及工业电源管理芯片研发项目。

希荻微募集资金投向

图片来源:希荻微招股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洞察IPO。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