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报告:预计2019年A股IPO为130至150宗 融资规模约1000至1200亿元

2019-01-02 16:10:50 和讯股票 

  1月2日,普华永道发布2018年IPO市场回顾及2019年市场展望的主要数据。无论是IPO的数量还是融资金额均较2017年大幅回落。2018年沪深股市IPO为105宗,相比2017年的436宗,下降76%;融资规模为1,386亿元人民币,远低于2017年的2,304亿元人民币,下降40%。

  在2018年沪深股市的105宗IPO中,上海主板IPO共计57宗,融资金额达873亿元人民币;深圳中小企业板IPO共计19宗,融资金额为226亿元人民币;深圳创业板IPO共计29宗,融资金额为287亿元人民币。上市企业以工业产品、信息科技及电讯行业和零售、消费品及服务行业为主。2018年首次融资金额最高的新上市公司是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筹资达271亿元人民币;其次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筹资60亿元人民币。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表示:“2018年证监会出台一系列对新股发行审核的责权新规,A股首发申请审核更为严格,另外受到经济下行、市场波动和持续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2018年A股IPO的数量较2017年大幅回落。我们预期2019年上半年A股市场保持谨慎。随着各种利空因素的边际改善,A股市场有望在2019下半年企稳回升。预计2019年全年A股IPO为130至150宗,融资规模为1,000至1,200亿元人民币。”

  林怡仲强调:“2018年A股市场监管力度大,监管部门着重提高新股质量,在重组上市和退市制度方面也落实了多项举措,从长远来看,都是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的。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9年A股市场指明了方向。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等工作重点,对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引导市场预期、促进A股企稳回升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此次会议将资本市场地位空前提升,如建议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等,表明了中国资本市场在未来的发展潜力和改革空间。”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作为现有资本市场体系增量新设的独立板块——科创板注册制,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融资渠道,企业可以结合自身的发展规模、业务形态、首次公开发行量和估值、再融资的效率、时间表、公司形象和品牌、监管环境、投资者基础、可比公司、市场流动性和波动性、行业分布、市场深度等诸多因素进行综合考虑,选择合适的资本市场。未来,A股市场将通过科创板试验田,助力更多的科技创新企业对接资本发展。”

  综观2018年香港市场,IPO活动实现了破纪录的218宗,创出历史新高,也拔得全球资本市场当年IPO占比第一的位置。其中有130家来自主板,以零售、消费品及服务业、工业和金融服务类企业为主;有75家企业于创业板上市,相比2017年的80家,下降6%。另有3家以介绍形式上市及10家创业板转至主板上市但未有融资的公司。

  融资金额方面,2018年香港IPO市场总融资额达2,865亿港元,同比上升高达123%。主板的表现强劲,共筹资2,814亿港元,融资金额也增加了130%。GEM新上市公司融资金额则有51亿港元, 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4%。2018年首次融资金额最高的新上市公司为中国铁塔,筹资达588亿港元;其次为小米集团,筹资426亿港元。

  普华永道预期,2019年将有200家企业于香港上市,包括一到两家重磅IPO。其中,预计GEM市场首次上市企业有60家。全年融资总额将达2,000亿至2,200亿港元。尽管今年香港IPO市场将继续在中小型IPO带动下蓬勃发展,但预计总融资额将小于2018年筹集的总融资额,并接近过往十年的平均融资额。

  林怡仲表示:“虽然全球地缘政治及经济存在不稳定性,如英国脱欧进程、中美贸易纠纷等因素可能会持续影响金融市场,但我们有信心香港将继续成为亚太区汇聚国际投资者及内地企业的最佳融资平台。此外,我们看到来自东南亚、东欧和俄罗斯的海外企业上市查询数量大幅增加。这也证明了香港正继续巩固其作为亚洲地区最主要首次上市融资中心的角色。”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