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本市场严监管重稽查态势将延续

2019-01-17 01:31: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

  从证监会主席新年首站调研选择稽查局,到近期公布20起典型违法案例,一系列动作表明,稽查执法已成为打击证券期货违法乱象的利剑,尤其是对严重危害市场平稳运行、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要重点查处,显示2019年“严监管、重稽查”的态势不会改变。

  在公布的20起稽查案例中,因虚假陈述和信披违规被处罚的有6宗,操纵市场案件有7宗。这些案件涉及虚假陈述、欺诈发行、股价操纵、内幕交易,反映出的问题既有资本市场的积年沉疴,也有当下翻新的花样。这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存在短期投机炒作的非理性文化,投资理念偏短视,滥用信息、资金、技术等优势从事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大量存在;另一方面是因为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所带来的相关问题。

  典型案例的查处有利于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表明了从严监管的态度,也传递了稽查执法的思路。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欺诈发行、财务造假严重违反信息披露制度,严重破坏市场诚信基础,损害投资者利益,始终是证监会监管执法的重中之重。对于上市公司因法人治理缺位、内控管理混乱等出现违法行为损害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监管部门也在加强监管。此外,对严重侵害社会公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市场主体,监管部门保持“零容忍”,长生生物退市就是例子。此外,对操纵市场的行为,监管部门将保持密切关注,一旦坐实,将予以严厉打击,尤其对于屡查屡犯的违法主体,将紧盯不放,严肃查处。

  对中介机构的监管重点仍是相关机构在执业过程中是否勤勉尽责,此次披露中涉及的券商、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皆因这一原因被点名。从去年底到今年初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证监会对多起中介机构违法案件作出了行政处罚,直言个别中介机构罔顾法律责任和社会信赖,盲目热衷业务招揽,片面追求业务规模,淡漠诚实守信,怠于勤勉尽责,违背职业操守,为各类欺诈行为大开方便之门。频繁点名与厉言正色为中介机构敲响了警钟,表明监管层将持续以强有力的监管执法,督促各类中介机构恪守资本市场“看门人”初心,各中介机构要认识到监管层严惩纠偏的决心,以勤勉、专业、审慎的核查工作防范各类欺诈行为的发生,树牢合规意识,切实做到勤勉尽责。

  大力推进科技监管,提升监管智能化、科技化水平是监管工作近年来不断强化的工作重点和亮点。随着监管科技力度的加大,稽查执法人员的“鹰眼”将更加敏锐,从异常线索的识别,到违法行为的追踪,以及涉案人员的画像等将形成相关样本,为日后相关案件的查处提供模型和参考,对妄图通过不当手段交易牟利的市场主体带来威慑,提升办案效率和监管威力。证监会及交易所不断升级交易监控系统,强化对于各类违法行为重点特征的监控和筛查能力,适应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革命要求,目的正在于进一步打造稽查办案的“杀手锏”。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监管智能化、科技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违法行为终将无所遁形。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