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低温乳企新希望在“新黄金十年”的“鲜优势”

2019-01-26 09:49:00 证券市场红周刊  高广

  1月25日,中小板乳业新贵新希望乳业(简称“新乳业”,002946.SZ)首日挂牌。新乳业立足西南,并在华东、华中、华北深度布局,构建了以“鲜战略”为核心价值的城市型乳企联合舰队。

  行业空间广阔 低温奶成必争之地

  根据《中国奶业统计摘要》的统计,2009年至2015年,中国人均液态乳消费量从8.8千克增长到18.7千克, 复合增长率达13.39%,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在同一时间段的增长率,乳制品正逐渐成为中国国民日常食品饮料消费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18年12月26日,农业农村部等9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力争到2025年全国奶类产量达到4500万吨,切实提升我国奶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此外,数据显示,乳制品份额已经占据快消整体超过两成(21%),中国销售额前三名的快消品厂商里有两家是乳制品企业。

  在乳制品总体销量上扬的“大趋势”下,“小趋势”的变化也值得关注。如果说过去十年是常温奶的“黄金十年”,那么在未来,低温奶的“新黄金十年”或许正在到来。数据显示,行业整合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中国奶业统计摘要》显示,2011年全国液体乳及乳制品制造业共计382家企业,而2015年已经下降为323家。在这个过程中,低温奶成了各家的“必争之地”。

  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发布的一份低温奶发展趋势报告显示,消费者在购买乳制品的时候,生产日期越近越好,保质期越短越好,2017年主打短保鲜期的低温牛奶销量同比增长近100%,低温鲜奶品类成长速度是乳制品行业的近10倍。“健康”、“品质”的标签,成为影响消费者选择乳制品的重要依据。

  与近年来乳业巨头开始布局低温市场不同,新乳业多年来深耕“鲜战略”的落地,坚持无论是牧场还是工厂,均围绕城市150公里“鲜半径”的生产原则,打造出区域乳企的独有竞争模式。根据2017年报数据披露,新乳业控股的乳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已经达到13家,在四川、云南、河北、山东及浙江等重点市场均已形成稳定的区域竞争优势

  “非传统乳企”的“鲜优势”

  作为一家“非传统乳企”,新乳业对于科技创新的态度非常积极。不论是生物科技,还是信息技术,都是为了更好满足消费者千人千面的需求。把研发与消费洞察紧密挂钩,这也是新乳业频频推出“爆款”的背后动力。比如当天生产、当天售卖、当天下架的“24小时鲜奶”,以更鲜活的行业标准,在消费升级的风口中抢先树立标杆地位;比如特别添加专利菌种,轻盈不黏稠的酸奶奶体搭配多种口味的“活润酸奶”;再比如“零添加”的“初心酸奶”,背后都是对消费者需求的重视,以及对科技力量的重视。

  在“未来最牛的食品公司可能就是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理念下,新希望乳业建立了涵盖全球先进技术和人才资源的研发“智库”,如今旗下已孵化成功几大研究平台:与江南大学创建了菌种联合实验室,将从适合中国人的益生菌筛选与工业化角度开展合作;与新西兰皇家农科院建立联合研发实验室,从牛乳杀菌工艺与活性物质保存角度服务于“黄金24小时”产品开发;与荷兰万豪劳伦司坦应用大学从产品工艺开发和人员科技交换角度,服务于高蛋白产品开发;与瑞典查尔姆斯科技大学合作,从乳制品与人体慢性疾病防控机理角度展开机理探索。此外,还有一大批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四川大学、中国农大、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顶尖高校开展的项目合作,也从各个方面服务于公司科技创新。新希望乳业科研平台已经成功产出多项科研项目,屡次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项,仅在2018年,就产出7款共18个SKU的概念新品。

  凭借强大科研实力和“鲜”战略产业链,新乳业聚焦于低温乳市场,目前已通过牧场管理、原奶标准、生产工艺到冷链物流等各个环节的优化升级,以严苛的标准达到牛奶“最鲜活”的状态,并在全国范围内构建了优质乳产业链平台,广泛复制优质乳生产经验,实现了乳品“从安全到优质”的升级。新乳业已经在低温奶领域掌握业界领先的72℃/15s杀菌技术,在牛奶鲜活层面精益求精更进一步。“新鲜”“优质”已经成为新乳业的代言词,也成为推动行业新发展的动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