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重磅!证监会换帅,易会满接任主席,首要工作锁定这里!回顾刘士余这几年......

2019-01-26 17:07:24 和讯名家 

  据最新消息,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同志另有任用。

  这意味着,市场传言易会满将接棒证监会主席一职的消息被证实。

  易会满履历

  关于易会满接任的消息,早在1月24日就已经传出。当时工行方面表示暂时没有要发布的信息。

  易会满

  公开资料显示,易会满出生于1964年12月,浙江苍南人,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研究员。

  从1985年开始,易会满就已进入中国工商银行工作。2000年起担任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5年后调任北京,担任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13年6月,中国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易会满出任工行行长一职。

  据报道,原工行行长杨凯生评价易会满“年富力强,熟悉业务,敢于管理”。

  工行因为网点、规模和盈利全球最大而被业内戏称为“宇宙第一大行”。而这个庞大的“宇宙第一大行”,在转型之路上走得非常坚决,这其中就有易会满的功劳。

  公开报道显示,2015年3月,工行发布e-ICBC战略时,行长易会满全程脱稿讲解工行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线,甚至被媒体称赞为“易布斯”,打破了外界对国有大行古板、保守的印象,也更让人看出易会满的实力派水准。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2005年他任工行江苏分行行长其间,江苏分行在工行系统内的经营绩效排名由1999年的第9位提升至2004年的第4位。2005年-2008年他调任工行北京分行行长期间,分行存款、贷款、中间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业务指标均居北京地区银行同业第一位,2006年度、2007年度在全国工行系统经营绩效排名中蝉联第一。

  在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业综合评选”颁奖典礼上,易会满荣膺“年度杰出银行家”。

  首要工作是推出科创板

  在易会满接棒证监会主席后,他的首要工作是什么?

  不少人首先想到了近日风头无两的科创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推动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科创板和注册制都越来越近了。

  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推动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 证监会正在指导交易所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和部委意见的基础上,日夜工作,尽快完成这项任务。

  中国诞生了不少优秀互联网和科技企业,业内人士也将这些企业视为科创板的希望之星。而易会满当年全程脱稿讲解工行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线的情景,也让人对这位专家型掌舵人在推动科创板落地充满了期待。

  就在去年底举行的证监会党委(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2019年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其中包括以下内容:

  确保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改革,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做好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支持企业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加快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和完善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推动债券品种创新,更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鼓励保险资金、全国社保基金等扩大入市规模。完善QFII、RQFII制度,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投资公募基金试点。

  而上述重点工作,也有望成为易会满上任之后的重要任务。

  希望证监会新任主席易会满的到来,能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美好的春天!

  易会满部分观点

  1、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市场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乱象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果,将从多个维度重构金融生态环境。中国目前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和“前进中的问题”:

  一是国际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加剧,给银行经营带来更多风险;

  二是实体经济运行困难增多,区域、企业分化趋势加深,有可能向金融领域传导,这需要经历一个艰难的阵痛期;

  三是金融科技发展带来创新动力(310328)的同时,也对银行传统经营理念服务模式带来了挑战;

  四是全球银行业金融强监管周期,中资银行走出去面临更大的合规压力与挑战。

  2、民企融资难,不是难在银行体系的断贷压贷,而是难在流动性的压力。民企融资贵,不是贵在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的渠道,而是贵在各种新金融、类金融、民间融资等渠道。

  现在很多民营企业有几十家融资对象,实际上当市场有点波动的时候,容易发生踩踏和恐慌,所以说主办行制度、联合授信,对保持比较稳定的、科学的银企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对部分民营企业的一些流动性问题,只要齐心协力,相信能够比较好地解决和帮助企业渡过这个难关。

  3、大型银行的从业者每天都是如履薄冰。如何管好资产,管好这一家银行,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保持我们良好的形象,一直是我们的目标。

  刘士余领导证监会掀起“监管风暴”

  刘士余,1961年11月出生,江苏省灌云人,中共党员,1984年8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技术经济学博士,研究员。

  中国证监会官方资料显示,刘士余2006年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2014年10月任中国农业银行(601288)党委书记,2014年1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

  几乎在整整3年前,时任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的刘士余,突然接到“新任务”。

  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2月19日,北京市政府和中国农业银行共同发起设立的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发展基金正式启动。原定主持当日座谈会的刘士余,突然接到临时通知,赶往国务院参加重要会议。

  次日上午,刘士余正式以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身份亮相。

  在外界看来,当时57岁的刘士余是“临危受命”,他上任后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整治市场乱象。

  刘士余

  2017年2月10日,在刘士余走马上任一周年之际,他在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金句频出,他幽默、深刻的语言表达,被市场称之为“刘氏监管语录”,甚至引发刷屏。

  1、“不允许呼风唤雨违法违规的资本大鳄对散户扒皮吸血”

  刘士余当时在会上指出,针对多年市场存在的乱象,证监会下定决心,重典治乱,猛药去疴,彻底查处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配合司法机关,对一大批违法,严重触犯国家刑律的案件加速侦破。

  “以徐翔案为例,挑战法律底线就等于开启了牢狱的大门,在市场中随心所欲、呼风唤雨的那些违法违规的资本大鳄,对散户扒皮吸血能行吗?”

  2、“一些分析师预测指数到个位是胡说八道,要打击黑哨”

  刘士余指出,证监会重视政策预期管理,处理了一批证券公司、分析师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行为。

  “我是清华大学工程专业的,数理化是本行,毕业论文是计量经济学,都没敢想(预测指数)。但出差到外地,电视上操着山西话、山东话、江苏话、浙江话的分析师都能预测到个位。”刘士余指出,好的政策都被“黑哨”给吹歪了,一些券商的经济学家明目张胆的胡说八道,要加强对“黑哨”的处罚力度。

  3、“既要逮鼠打狼还要挑战大鳄,资本市场不允许任何人呼风唤雨”

  刘士余指出,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敢于亮剑、善于亮剑,稽查执法只能增强不能减弱,市场的黄鼠狼多、资本大鳄也不少,查的案件越多、处罚的越重才能说明证监会是资本市场的守护神,是忠诚卫士,既要逮鼠打狼还要敢于挑战大鳄,中国的资本市场不允许任何人呼风唤雨,兴风作浪,随心所欲。

  4、“绝不是为了注册制修改证券法”“要防止‘交叉感染’”

  关于证券法修改,刘士余指出,要总结资本市场多年积累的经验教训,把一些落后的东西拿掉,把亟须补充的补充进来,绝不是为了注册制修改证券法。

  同时,他提到,要将防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对市场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现象反应要灵,判断要准,要防止“交叉感染”。

  三年时间里,刘士余领导下的证监会掀起“监管风暴”。

  数据显示,证监会2017年稽查执法办结335件立案案件,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达74.79亿元。而2018年的“监管风暴”力度不减。

  2018年3月14日上午,证监会组织召开稽查执法专场新闻通气会,通报了2018年稽查执法重点:

  1、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损害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案件。

  2、严重积聚市场风险,危害市场平稳运行的违法行为。

  3、严重破坏公平交易原则,影响市场功能发挥的案件。

  4、严重扰乱信息传播秩序,恶意制造市场恐慌情绪的案件。

  其中引人关注的三起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中,厦门北八道集团被证监会开出中国证券史上最大罚单——55亿元!

  刘士余带领下的证监会,敢于亮剑,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切实防范资本市场风险,有效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