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温州人易会满入主证监会,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大变革?

2019-01-26 20:06:34 和讯名家 

 

  作者 | 陈肖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消息,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同志另有任用。

  热传两日的传闻终于水落石出!54岁的易会满将出任中国证监会成立以来的第九任主席!

  近几届证监会主席,在任职证监会主席之前,都任职于国有四大银行的银行行长或者银行董事长,在国有四大银行中,缺一直缺少具有工商银行背景的继任者身影。来自“宇宙行”的工行行长易会满如今如期当选,是第一个工行系的证监会主席!

  这一消息,无论是对中国工商银行,对易会满本人,还是对整个中国股市,都是一种新体验。

  而根据新闻资料,1月26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或履新供销社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一职,也就是说,刘士余将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任职已成定局。

  1

  “草根”行长易会满

  即将接棒的易会满则是不折不扣的“老工行”。

  据公开数据显示,易会满,1964年12月生,浙江苍南人,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研究员。另据资料显示,1984年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毕业的易会满加入央行,担任央行杭州市分行计划处计划员。

  同年,央行剥离商业银行职能,成立了工商银行,易会满也伴随着工商银行的成立于1985年初进入工行,至此开启了在工行34年的从业生涯。易会满在工行一路摸爬滚打,从基层一步步提拔,先后担任过杭州市分行计划处处长、杭州市分行副行长、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杭州市分行行长、江苏省分行副行长等,并在35岁时(2000年)便成为江苏省分行行长,可谓年富力强。

  5年后,易会满调任北京,担任北京分行行长。对于工行北京分行,在银行圈内一直流传着一个段子——四大行中,资产排名第二的建行与排名第一的工行之间就差了一个工行北京分行,足见其在工行体系内的份量。易会满在2005年-2008年担任工行北京分行行长期间,分行业绩排名一直不俗。据媒体报道,期间工行北京分行在存款、贷款、中间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业务指标均居北京地区银行同业第一位,这一优势一直保持至今。

  逆袭者,是外界对易会满的一大评价。他不仅在而立之年就成为省分行行长,还能在担任北京分行行长三月有余就成为总行党委委员(高级管理层成员)。更让外界惊叹的是,2013年,易会满以排行第五的副行长身份,脱颖而出成为工行行长;三年后,易会满又从行长位置上再度一跃成为工行董事长,这种“内部提拔”的任命安排在国有大行中较为罕见,此前国有大行董事长多从监管部门中选拔而来。

  易会满的身上挂着很多标签,但最多的标签,一是草根,二是务实,与“顺应大势”的总体印象。

  自从2013年上任行长之后,易会满极少接受有关于他个人的采访。他将“宇宙行”行长诠释成了一个形象毫无个性的大行领导,同时却又低调地为工行近年的二次飞跃打下基础。

  从经营取舍上,易会满留下了更注重风控先行,经营策略上则更侧重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的总体印象。

  2014年的时候,影子银行监管的热度开始走高。易会满当即为影子银行正名,认为影子银行是传统银行的重要补充,并表示政府通过负债募集的资金以投资基础设施等实体经济为主,形成了有效资产,现在还没出现严重过剩。四年过去了,基建类表外资产在收益性与风险程度,包括主管部门支持的角度,都是综合表现最好的资产种类。

  截止2017年5月,工商银行承接“一带一路”沿线项目212个,承贷674亿美元,储备项目3372亿美元;2018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四大板块”“三个支撑带”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新增2105亿元,占公司贷款增量的65%。

  而根据去年底举行的证监会党委(扩大)会议所落实的工作计划,近期证监会正在做的主要的工作之一便是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推动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近期也表示,证监会正在指导交易所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和部委意见的基础上,日夜工作,尽快完成这项任务。如今易会满上任,很有可能是结果刘士余的工作,首要完成推出科创板任务。

  不过,就在去年底举行的证监会党委(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2019年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其中包括以下内容:

  确保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坚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做好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

  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加快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和完善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推动债券品种创新。

  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鼓励保险资金、全国社保基金等扩大入市规模。完善QFII、RQFII制度,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投资公募基金试点。

  而上述重点工作,也有望成为易会满上任之后的重要任务。

  2

  “救火队长”刘士余

  总体看,在这三年里,刘士余对证券行业也算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其在上任之初,A股刚刚经历了三波“股灾”,灾后重建工作任务繁重,困难重重,其在就任的这三年里,持续辗转于稳市场和完善制度的奔波中,几乎就是一个“救火队长”角色。

  自2016年2月临危受命执掌证监会以来,58岁的刘士余即将任证监会主席满3年,面对彼时等待“灾后重建”的A股市场,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以及股市各种乱象,解决新股发行“堰塞湖”、严格退市新规、加强上市公司一线监管,落实投资者保护机制等等,其整顿资本市场乱象的魄力和成效有目共睹。

  虽然一度受到来自市场的质疑和上层的压力,但懂政治、讲实干、情商高,或许是刘士余得以从证监会顺利卸任的保障。

  三年时间里,刘士余领导下的证监会掀起“监管风暴”。数据显示,证监会2017年稽查执法办结335件立案案件,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达74.79亿元。而2018年的“监管风暴”力度不减。

  在2016年2月20日刘士余上任前夕,A股刚刚经历三波股灾, 2015年6月15日的股灾1.0、同年8月27日的股灾2.0,以及2016年年初熔断股灾3.0。

  在此背景下,救火上任的刘士余首要解决的就是“稳市场”,正如其上任后所说,市场最期盼的就是“稳”。

  上任之初,刘所面对的A股纷现的跨界并购乱象丛生、资本场内肆意举牌,互金、游戏、影视、VR等行业的胡乱并购重组等现象严词厉色,还发表了著名的“妖精论”。刘士余在一次会议上表示,“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2017年1月5日,刘士余在调研指导稽查执法工作座谈会上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在2017年2月10日的监管工作会议上,刘士余谈到,要用2-3年时间解决IPO堰塞湖,股指稳定和融资力度不能对立,没有IPO数量的提升,资本市场一些丑恶现象难以从根本上解决。

  2017年4月8日,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点名”高送转称:“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并且痛批:有的上市公司根本没有市场竞争力和主营业务,但其大股东和董监高拉抬股价高位套现,超比例减持甚至清仓式减持,市场人士讲叫“吃相”很难看,被套的广大中小投资者有苦难言。

  2018年,在去杠杆、贸易战、黑天鹅和外围市场的共同影响下,沪指跌破前期股灾低点,从3500点跌至如今2591点、几十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陷入爆仓危机,数以百计的债券出现违约。刘士余在这第三年的任期中的压力前所未有的大,同时,证券业发展的硬指标也是必须进行的要求,这对此他来说可谓困难重重,挑战巨大。

  这一年,A股成功“入摩”、“沪伦通试行”启动、独角兽回归成为资本市场改革、科创板横空出世,注册制开启试点、鼓励长期资金进入市场、减税让利支持私募基金发展等各种重大政策出台,市场全年整体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没有发生重大的系统性风险,对此,刘士余的付出功不可没。

  刘士余的一些经典语录:

  1、作为证监会主席,我不能建议大家买股票,我更不能建议大家卖股票。

  2、老百姓(603883)挣点钱不容易,在市场流动性枯竭、大面积恐慌的情况下,不出手还得了。

  3、“一些分析师预测指数到个位是胡说八道,要打击黑哨”

  4、“不允许呼风唤雨违法违规的资本大鳄对散户扒皮吸血”

  5、“既要逮鼠打狼还要挑战大鳄,资本市场不允许任何人呼风唤雨”

  6、“绝不是为了注册制修改证券法”“要防止‘交叉感染’”

  3

  结语

  刘士余履新证监会主席的首个交易日,全线飘红,板块普涨,近90只个股涨停,沪指放量收报2927.18点,涨幅2.35%,股市以热情的姿态迎接证监会换帅。

  但是由于上周五市场便受到易会满将出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将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任职的“风声”,银行和农业板块也都热炒了一波,因此,下周一股市会不会普天同庆继续走红,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有意思的是,拆解易会满三个字,易,容易,会,证监会,满,圆满。显然,这是一个打高分的名字!

  因此,希望证监会新任主席易会满的到来,能为2019年中国的A股市场带来新一轮的春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港股那点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