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希望乳业正式敲钟 高层解析公司战略

2019-01-29 06:1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綦宇

  本报记者 綦宇 深圳报道

  1月25日,新希望乳业(新乳业,002946.SZ)在深交所正式敲钟上市。

  依据招股说明书,新乳业本次公开发行股票8537.11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5.45元人民币,募集资金总额4.65亿元。上市首日,股价攀升至每股7.85元,大涨44.0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当日,新乳业又是一字涨停,最终股价封在8.64元/股。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时隔二十年第二次来到深交所敲钟。1998年,新希望(后更名“新希望六和”)在深交所上市,开启了新希望集团的资本之路。

  随着新乳业正式上市,这位著名民营企业家旗下的上市公司增加至三家,他的女儿刘畅和他一起出席敲钟仪式。作为公司大股东,上市之后,刘永好和刘畅在新乳业的“身家”高达54.5亿元。

  在当天的敲钟仪式上,刘永好表示新乳业上市之后,新希望面临更广阔的天地和更严峻的挑战。“新希望旗下的企业一直充满活力,一直在健康成长。”他说。

  依据招股说明书,此次募集资金总额在扣除了本次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区域公司搬迁、营销和品牌推广、研发中心建设以及企业信息化建设上。

  上述四项投资,全部基于新希望乳业的主营业务,建成之后,公司研发能力、经营规模和资金实力将得到大幅增强。将为公司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逐步提高全国范围内的品牌知名度与市场竞争力。

  敲钟仪式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到了新乳业高层,了解公司未来的战略布局。

  多品牌全国性战略

  新乳业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旗下子品牌众多,在不同区域都拥有不同的品牌。这源自于其自身的品牌策略,由于最初新乳业是从做2B起家,跨界到2C之后,通过收购借助当地品牌在区域内的影响力,新乳业的扩张之路会容易很多。

  但也有市场声音认为,过多的品牌会影响消费者对于新乳业的认知。对此,新乳业首席执行官席刚告诉媒体,无论是多品牌还是单一品牌,要看企业本身的发展路径。

  “新希望集团最早立足于农业,然后多元化发展,进入乳业的契机本来就与很多企业不一样。”席刚表示,“我们通过并购重组,链接区域品牌进行联合发展。”

  他认为,多品牌的背后可以有统一的逻辑,不同品牌之间既有差异也有共性,如何发展这个共性形成共同的战略,是新乳业的关键。而实现多品牌战略的重要途径,就是并购。

  实际上,并购是一个企业成长过程中的必要手段,许多大企业成长到一定程度之后,都会选择通过并购来扩张。只要拥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并购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多大的压力。

  但是,并购的关键是,并购之后具不具备强有力的团队、是否有先进的管理方法,能够在并购之后,通过团队融合、整合运营,提升被并购品牌和母公司的价值。

  “我们拥有充足的经验,旗下也有35家控股子公司,通过运营整合,达到了不错的效果。”席刚表示,“未来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还会有新的并购成果。”

  产品研发创新

  实际上,新乳业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全国性低温乳产品上市公司。

  所谓低温乳产品,是目前中国乳品行业的新势力——巴氏杀菌奶。作为活性营养成分保全率较高的饮用牛奶品类,在欧美市场份额往往在90%以上,而在我国目前还不到30%。从长期发展趋势看,巴氏杀菌奶在我国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或许未来的增速可能不像过去那么快,但这个市场的空间依然是存在的。”席刚说,“未来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更加多元、更加细分、更加个性化,未来的增长一定会持续,只不过这个增长会变成更加有质量的增长。”

  从新乳业本身的特质来看,席刚认为,公司的多品牌战略,注定在每一个区域都面临着当地品牌和全国性品牌的巨大竞争压力。在这种外部压力的逼迫下,新乳业必须保持持续的创新。

  同时,低温奶对于企业的实力也有更高的要求,产品保质期短,冷链运输的需求大,新乳业需要持续在产品和供应链上进行投入和研发,才能保证在这一领域保持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